万丈红尘中,有你有我

凯鲁亚克在《达摩流浪者》中说:“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没关系,道路是自由的。”



茶卡,色达,稻城,亚丁,拉萨...曾几何时这些对于年少的我来说似乎这辈子都不可能去的地方。关于旅行这件事,有很多想要分享的事情,有太多想要说的话。这两年陆陆续续尝试着自己一个人去很多地方,看过了山和大海,听了很多甲乙丙丁的故事也认识了很多好朋友。很多人跟我说一个人旅行超无聊,但对于我来说最有意义的就是独自去旅行。

想想这两年独自一人出去玩的经历,不是因为自己不合群,没有一起出去玩的朋友,只是相比之下我更喜欢一些简单的事情,在我看来结伴出行有不少的不方便,首先时间上很难聚到一起,变数会比较大,另外就有诸如:我很想去可是我爸妈不给;我最近没钱;我不太敢去那么远的地方的理由,如果约上了小伙伴一起出发,可能旅途中大家吃饭住宿的标准不一样,对于旅游的目的概念不一样,有很多你想去想吃但对方又不太喜欢的,所以需要互相迁就,顾及对方的想法。当然,独自旅行有很多安全方面问题,这是一个形式,得自己斟酌斟酌,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现在的我,独自旅行已经很少会选择酒店,我总是住青旅的床位。一个房间,四个床位,把四4个不同生活轨迹的陌生人牵在一起。你的头顶睡着独自从美国来中国旅行的西雅图女孩,你的脚后躺着刚从拉萨徒步回来的20岁女孩,你的左手边是已经在青旅住了一个月正静静思考人生的小A,同样是一闭一睁,躺在床上,你还是那个你,但你的世界已经完全不同。其实去了一个自己想去的地方,旅了一次游,并不是说自己能从中学到什么,得到什么。也不是为了陶冶情操增加魅力或者为了向旁人吹牛,而是为了寻找更多的生活方式。生活不止一种方式,有时候我们会觉得生活很无趣,很难熬,但终有一天,你以为熬不过去的坎儿都会变成故事。

不走出去,你会以为自己待的地方就是全世界。关于旅行,其实我觉得意义最大的是独自旅行,一个人走在路上,独立面对未知,成长和收获,比一群人热热闹闹大得多。一个人坐车,一个人漫步,一个人体会孤独解决困难,现在的我们大多都被家里保护的太好了,我们太安于现状,甚至有点不知天高地厚,所以旅行对于我来说,除了看世界,更多的,是冒险,跳出固态的生活圈,是了解自己的过程。我们常说看别人容易,发现自己难,成长,很多时候都是在路上。每到一个新的地方,都把自己当成当地人,重新学习生活,用心浏览身边的人事物,记住那些独特的颜色、气味、声音、食物、音乐、语言。。。。。。在精神上努力靠近他们。多看一些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生活,就会发现,世界比我们想象中,要大很多。愿我们既可以朝九晚五,也可以浪迹天涯。年轻的时候就应该多出来走一走,体会各种不同的生活,认识一些不同的人再过着自己的生活。


[关于穷游]我想说,这只是一种不一样的旅行方式,无关情怀,无关金钱,也不等于脏乱差。如果要把我的旅行定义为穷游其实还差那么点意思,我没有像他们那样自己带着锅窝在房间里自己下面条,我只是觉得现在的自己还有资本好好折腾,还没有资本每次旅行都出门代步舒适轿车,晚上入住星级酒店,空中飞人头等舱。我没有觉得什么穷游才是真正的旅行,不管是穷游还是富游都是每个人的不同出行方式,各有优点和不足。我希望的是,未来的我住得起星级酒店,但我也愿意体验青旅的氛围;坐得起头等舱,但我也愿意感受37个小时漫长硬座的旅程。


[关于高反]在去与不去之间纠结了好久,其实最担心的是自己的身体状况,而且这一次又是去高原,有点担心自己出现高反,不过有了去年去青海的经历,还是有点底,积累了不少经验。高反其实没有那么玄乎,主要是心态问题,不要太过担心焦虑,不要剧烈运动,不要感冒了,都不是大问题,在高原心跳加快,头疼都是很正常的。但我还是做了比较充足的准备,所以这一次没有出现高反,挺幸运的。我没有提前吃什么红景天,有空的时候就去操场跑了两圈,吃了几天感冒药,可能是心理作用,出发前老觉得自己感冒了,还备了点芬必得,以防在高原头疼欲裂,出现高反的症状恶意得到点缓解。对于高反,我觉得既不要大意也不要过于担心。


[关于这次旅行]在每个人短暂的一生中,总有那么几个地方,偶然得知便一见倾情,把它视为一生中至少要去一次的圣地。我不太喜欢去大众的旅游景点,不喜欢跟团旅游,喜欢自己做旅游攻略,做好预算,规划好一次完整的旅行。我觉得最好的旅行就是到达了梦想了很久的地方,遇见了新鲜刺激的事物,认识了可爱有趣的朋友。辗转了5个省份,途径近10个城市,一个背包和拖鞋的故事。穿梭于成都的大街小巷,体验撸串火锅的慢生活,爬上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一睹木屋的红色、远山的绿色和天空的蓝色,目睹天葬的神圣,邂逅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时隔九年来到汶川这座我们永远会记得的城,这是对这次旅行最好的描述,很满足但也有遗憾,不过美若没有几分遗憾,怎能有那千般的滋味?

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


重庆


成都


汶川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
而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让幸福降临


色达·坛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做出一个决定的时候,大部分都是随心而来。我觉得有意思,我想去做,所以我做了。 就像这一次,我只身来到北京,只带了...
    小楼明月阅读 191评论 0 1
  • 复古高规格日发广告
    vivajeff阅读 117评论 0 0
  • 日子是一去不复返的,回忆对于每一个人也都是独一无二的,即使是同一个事件,在不同的人看来,立场也是截然不同的。 自己...
    昊洋_写作的匠心阅读 540评论 1 2
  • 水自东流叶自飘, 一树繁华一树凋。 秋枯冬零枝萧条, 新旧更迭何须恼? 路遇被剪的绿化苗,随手捡来作插花,故作此诗...
    茉莉的小茶馆阅读 216评论 0 1
  • 戏剧化的戏剧的结果通常是两种,一种是中国传统大团圆式的结局,另一种是残忍的悲剧性结局。 而不咸不淡或是让观众带着问...
    灵林玖玖阅读 8,488评论 1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