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有拖延症

拖延症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人类已经跟它做了好多年的斗争了。

临近毕业,所有的学生都是需要交论文的,正常来讲一般提前半年就知道自己的论文题目了。
非拖延症会规划好自己每周的工作量,平均分配,严格按计划执行。同样的,拖延症患者也会可能会制定每周的计划,毕竟每周完成一点点终究不是太难啦。但是他们会严格不按计划执行,等到过去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还没有动笔,没办法,调整下计划咯,于是呼之前定的每周五页变成了每周八页,也没有多多少嘛。很快,又过去了一段时间,还是没有动笔,于是从每周八页变为了每周十二页...... 到最后突然发现要把整篇论文在三天之内完成。于是连续通宵两个晚上,终于把论文交了出去。

为什么拖延症会拖延的这么厉害 ,我们先了解下非拖延症患者的大脑。

很正常 ,下面看看拖延症患者的大脑。

注意到差别了吗,在拖延症患者的大脑中除了理性决策人之外还有一个及时行乐的猴子。及时行乐的猴子关注简单快乐的事情,猴子不理解理性人,电脑可以用来娱乐,为啥非要来工作;锻炼身体时很累,为啥不休息会呢。等等等等。这个放到猴子的世界来讲,完全没有问题,饿了就吃困了就睡觉,完全是一只成功的猴子了。但是我们生活在人类的世界,跟动物有着本质的区别,我们懂得思考,规划未来。猴子是没有资格做我们的领航员的。

然而理性人并不知道如何才能控制这只猴子。和猴子斗争的结果就是理性人越来越有挫败感,他越是失败,我们就越拖延,我们越拖延,就越斥责自己的理性人为什么没有做好他的工作。

这一团糟真是纠结。如果猴子掌权,那么拖延症患者会发现自己经常在一个地方浪费时间,这个地方叫做“黑暗游乐场”。

每个拖延症患者对于黑暗游乐场都心知肚明。在这个地方,不应该享受的娱乐活动一次又一次地发生。你在黑暗游乐场得到的快乐不是快乐,因为你知道自己没有完成任务,也没有开始玩的资格,所以玩的不尽兴。黑暗游乐场的气氛充满了负罪感,焦虑,自我憎恨,还有担惊受怕。有时候理性人一气之下断绝了你所有的娱乐方式,但是“及时行乐的猴子”表示抗议,最后把你放在了一个玩没法玩,工作没法工作的不伦不类之地。

你的理性人已经完全被猴子控制,说不出话了。心里想,自己为啥这么失职又让你沦落到这种境地。

但是既然情况这么糟糕,为啥他们还会把任务完成呢。

事实上,你还有一个守护天使。他就是--惊慌怪兽--Deadline。

正常情况下,惊慌怪兽都处于休眠状态的,但当 Deadline 来临时,或者有当众出丑的危险来临,或者职业灾难危机或者其他慌乱时刻他就会突然醒来,而且这是及时行乐的猴子唯一害怕的东西,

及时行乐的猴子被吓得屁滚尿流的跑回丛林中去了,如果不是这样子,他们怎么会连续通宵两个晚上熬夜写论文,为什么在考试前发愤图强的看书复习,为啥在体育考试前疯狂的跑步锻炼身体。

以上所述的都是幸运的拖延症患者。因为无论工作质量如何,他们至少还能够在 Deadline 之前把事情完成。
既然拖延症患者是可以按时完成工作的,那么到底时哪里不对他们为什么会置身黑暗游乐场呢。

原来,拖延分为两种,以上所说的都是有截止日期的,一旦有截止日期,拖延的影响就会被限制在一定的时间之内。因为到最后惊慌怪兽会出现。但是还有第二种拖延是没有截止日期的。比如看望家人,锻炼身体,练习写作,学英语等等。

如果说拖延症患者处理这些事情唯一的机制就是靠惊慌怪兽的话,那就完蛋了。因为这些事情没有截止日期,是不会唤醒惊慌怪兽的。所以这类拖延会不断的被肆意延伸。相比短期拖延,这些长期拖延更不易被察觉,也更少的被讨论到。它常常在无声无息中折磨这我们,可以说是大部分长期抑郁和悔恨的根源。这种长期拖延有时候让人们感觉自己只是生活的旁观者而已,让我们沮丧的不是我们没有实现梦想,而是我们还未开始追逐梦想。

事实上,可能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点拖延症,但有些人和截止日期保持这非常好的良性关系。但是请记住,及时行乐的猴子最狡猾的伎俩,发生在没有截止日期的时候。想想一下,假如我们可以活到 80 岁,80 年并不是很长,况且我们已经用去了很多时间,我们需要好好花时间认真思考下,我们正在拖延的是什么,因为每个人在生命中都有拖延一些东西,我们需要警惕及时行乐的猴子,这是我们所有人的任务,因为时间真的不多了,而且过得很快,所以我们今天就应该行动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