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翻转课堂的可汗学院

        我想在教育过程中传递学习的快乐,让学生在了解宇宙万物时感到兴奋。我希望重新唤起学习的乐趣,让学生积极地学习的过程,享受学习带来的自然的兴奋。

       就是这样一个对教育有着理想主义情怀的人,萨尔曼可汗,他创建了互联网时代具有教育革命意义的可汗学院。

      可汗学院的教育是怎样的?可汗学院采用精熟教学法,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可汗学院尊重每位学生的天赋和差异化。学生自主选择学习的时长及学习的内容,学习的时间并不固定,相较于传统教育,它更侧重在实践中学习。课堂不再是传统的课堂,老师扮演不是一味地传输知识的角色,学生不是乖乖地在课堂里被动地学习,而是一个翻转课堂。

精熟教学法

       精熟教学法,从根本上来说,指的是学生在进入更高难度的学习阶段之前,应充分理解之前所学习的概念。该教学方法有如下几个不同于传统教学法的地方:

      1)该教学认为只要教学条件能满足学生所需,所有学生都能掌握知识,不存在学生会掉队或着成绩不佳。

      2)在精熟教学法中,每节课不是按照时间来划分,而是根据理解程度和成绩来确定。

     这个概念并非是创新的,100多年就有精熟教学法的理念,但因为历史和成本等各种因素,并没有被大力发展起来。

主动学习

        教育是个主动获取知识的过程。主动学习才是最佳的学习方式。学生在各个阶段都收到鼓励,对自我的教育持积极的态度。不是一味地吸收知识,而应探索知识的本质,培养正确的学习习惯。

       主动学习,即自主掌握学习进度。学生可自行决定在哪里学和在什么时间学。每个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方式和吸收方式不同,有的学生在有的方面可以快速领会,在其他方面的知识可能就存在瓶颈。有学生自己决定学习的节奏,真正消化知识后才进入下一个学习篇章。

       那么,如何检阅学生是否掌握了上一节的基础学习,从而能顺利地进入下一个环节的学习。可汗学院的规则是关于这个知识概念,连续答对十道题。与传统的考试相比,它要求的不是及格或良好即可学习下一篇章,而应该是百分百都掌握。看起来高要求的标准,反而激发了学生,让他们体会到成就感,自信心和自尊心也得到大幅提升,今儿对往后更难读的复杂知识的学习充满了期待。

知识地图

       事实上,知识与知识之间,就像神经元一样,有着各种联结。传统教育将人类知识划分不同的学科,割裂了很多学科之间的相关性。使得学习知识变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造成,学了很多知识,却依然无法在脑海里构建完整的知识地图。

       可汗学院利用科技的发展产物——计算机构建了学习中重要的知识地图。将基础知识和复杂知识联结组合一起,形成完整的循序渐进的知识体系。

        此外,可汗学院,利用了长期记忆。比起短期记忆,长期记忆需要学生充分理解掌握知识点,而不是靠一时的突击及死记硬背。短期记忆的缺陷在于,一旦经历考试之后,很多知识几乎被遗忘,无法真正在生活中应用起来。

翻转课堂

      翻转课堂指的是让学生按照自己的学习进度在家中听课,然后在课堂上与老师和同学一起解决。翻转课堂的概念也并不是可汗学院独创,它只是借助了这种形式。

     翻转课堂颠覆了传统课堂被动灌输知识,显著调动课堂参与者的积极性。翻转课堂强调更多的是以学生为主体,以解决知识问题为目的。

       可汗学院的创新不止在于将上述好的教育方式落地,也是在每一步的教育过程中,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反思传统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弊端,改善教育。让教育真正实现良好思维体系的建立,而不是填鸭式的知识灌输。学习的能力体现在对知识的时间与应用中,而不是停留在概念的机械短期记忆,过了即忘。

       事实上,可汗学院的教育模式适合任何人。成年人的学习其实就有一种主动学习,在我们从学校毕业后,没有学校和老师在后面唠叨,你完全可以选择学或者不学,如今还在学习的成年人,其实都是一种对自己负责的主动学习,并且也是自己掌握进度。

     对于未来,学习能力、好奇心和创造力,才是必要技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