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学写作——从《飞鹰艾迪》学经典故事结构(上)

很多时候,让我们的故事进入废纸堆的主要原因是:没有足够吸引人的故事来保持观众或读者的兴趣。

以叙事性为前提来说,电影也只是讲故事的一种载体。劳伦斯·布洛克曾在《小说学堂》中提到——讲故事的本质就是角色解决问题的过程,从小到大由易至难。但在故事的叙述过程中,作者需要尽量掩藏这个“立题与解答”的痕迹,以免出现太强的形式感以使得故事僵硬和模式化。

好听的故事,总归少不了坚实的结构,而结构之上又有“引发事件”、“高潮”、”中心点“等要素作为支撑的立柱。如果你看电影或者读小说只是为了图个乐,那么理解接下来的结构分析,会让你在观影的同时发现以往忽视的那些亮点。而如果你像我一样想要学习写作,学习如何讲故事,那么跟我一起勾勒这条情节线也会使得你笔下的故事远离单薄与乏味。

以后的故事分析,多遵循以下规则:

1.大部分的电影,都可以分为20-23个独立段落。这些段落从头到尾,衔接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他们循序渐进,环环相扣且呈线性,就像一道澎湃有力的逻辑暗流把整个故事向前推进。

2.故事的每个段落包括若干个场景,每个段落追求一个小目标。不管这个目标是否完成,主人公都会遇到一个新情况,这个新情况将标志当前目标结束,同时一个新的目标产生,而该段落也就此结束。

3.电影的第一幕一般包含6个目标,第二幕为12个(上下各半),第三幕则为1-5个不等。

我选择的第一部电影为《飞鹰艾迪》。这部豆瓣评分高达8.0的故事片,讲述了英国历史上最著名的跳台滑雪运动员,有“飞鹰艾迪”之称的迈克尔.爱德华兹激励人心的真实事迹。

《飞鹰艾迪》剧情结构分析:

第一幕

目标#1:小艾迪训练自己以实现参加奥运会的梦想。

《飞鹰艾迪》以童年时的艾迪在浴缸中憋气来开场。小艾迪从小怀揣着参加奥运会的梦想,于是便自己在水中练习憋气,但他的腿上还戴着支架。

觉得自己准备妥当了,艾迪便向母亲告别准备只身前往罗马参加奥运会,母亲并没有阻拦他,而是递给他一只盒子以资鼓励。从父亲与母亲的交谈中,我们可以得知小艾迪不是第一次试图去奥运会了。所以父亲再次出门阻止了小艾迪的搭车计划。

父亲对小艾迪的梦想并不赞同,而母亲则抱着一种更为宽容的态度。母亲试探艾迪,问他何时能够结束这场闹剧,但艾迪却宣称得到他参加奥运会的那一天。

等到腿伤恢复,艾迪便开始进行各种训练。但最终遭到了父亲的阻止,父亲要教艾迪学习他的独门手艺,但艾迪则被高台滑雪给吸引住了。

目标#1的新情况:小艾迪发现滑雪这项运动,于是立志参加冬奥会。

(时长7分,包括片头)

同时目标段落#1包括:

a.主人公日常生活的缩影

b.主人公的性格精神等方面,让我们很快喜欢上他

c.主人公追求积极目标时,某些形式的危险和不公平的伤害出现(主人公的腿上,父亲的不满与阻止,主人公摔坏的一盒子眼镜——这些小伤害表明了真实的冒险将充满危险)

d.建立了主人公对于正常世界里的平淡乏味生活的不满。(主人公只是在自家走道练习,只能参加一些小比赛,真正的冬奥会赛场似乎遥不可及。)


淡入到冬奥会选拔现场的画面。

目标#2:艾迪想参加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的选拔赛

在参加冬奥会之前,艾迪需要先搞定国家队的选拔赛。但是笨手笨脚的艾迪却在现场闹出了不大不小的风波。而主席则明确告诉艾迪,他们不想让艾迪参加选拔赛,奉劝他再等上四年,同时主席觉得艾迪不是那块料子。

失落迷茫的艾迪回到父亲身边,他开始动摇,且同意父亲的意见去学习一门手艺好赚钱生活。在母亲的安慰下,艾迪准备放弃滑雪梦想。但他突然从墙壁海报的一角,发现了一个新的运动项目,跳台滑雪。

目标段落#2的新情况;艾迪被跳台滑雪这项高难度高风险的运动吸引了,他知道在德国有训练基地。

(时长5分)

所以目标段落#2包括:

a.故事的总体冲突开始(跳台滑雪项目深深吸引了艾迪,同时艾迪因此找到了通往冬奥会之梦的起点。)

b.创伤(除了母亲,几乎所有出场人物都不认可艾迪的梦想与能力)

c.引发事件出现(英国奥委会官员禁止艾迪参赛)


目标#3:艾迪想要参加跳台滑雪。

艾迪兴冲冲赶到英国奥委会总部,却得知了一个坏消息,英国自从1929年就就已经没有跳台滑雪运动员。同时因为没有运动员,所以也没有组队的计划。这对别人来说可能是个打击,但是对于艾迪来说,他却像发现了新希望一样兴奋雀跃。

艾迪兴冲冲回家收拾东西,准备前往德国训练。父母虽然对于他的突发奇想已经习以为常,但这次也有些吃惊。但艾迪宣称他要一人组一队参加冬奥会。

在车站,艾迪从父亲口中得知,他也有过梦想,但就是成为一名泥瓦匠。但艾迪依然坚定他的理想,父亲也不得不妥协让路。

艾迪来到德国的训练营,那里完善的设施吸引了他,他也结识了芬兰飞人,但对方对他态度冷淡。艾迪在场边转悠了一天,直到夜幕降临。他只得藏身于酒店的仓库内,却被老板发现,对方好心留他住下但有一个条件。

目标段落#3的新情况:艾迪没有足够的钱财留在训练营,他只得接受老板要他留下帮忙的条件。

(8分)

这一目标段落#3包括:

a.主人公的冒险召唤到来(英国并没有跳台滑雪队伍,他必须自己想办法)

b.新人物出场(酒店老板,芬兰飞人)

c.故事节奏加快(艾迪的窘境与正式进入主要场景)

d.主人公面临困境(没钱没关系,而且还被其他队员歧视)

这是一个比较长的段落,包括艾迪离开家和到达德国训练营这两部分内容。这个段落中有两位对艾迪未来命运有着重要影响的人物出场。


目标#4:找到一个教练。

一夜无话,第二天一早艾迪就来到训练场,打算试试这跳台滑雪到底是怎么回事。他顺利完成了15米的跳台,接着便想挑战更高难度。但40米的跳台就没那么容易了,艾迪摔了个狗啃泥,所幸他皮糙肉厚只是受了点轻伤。

在女老板的提醒下,艾迪意识到自己需要一位教练,他先去找了挪威人比约恩。但对方却因为他起步太晚,拒绝并羞辱了艾迪。艾迪只得自己想办法,他三番五次尝试40米台,摔到差点爬不起来。这时,出现了一位神秘人,他开着铲雪车停在了艾迪面前。艾迪从女老板佩特拉那里得知,那人就是自己要找的教练。

目标段落#4的新情况:艾迪结识了皮尔里,一个有着传奇经历的前天才跳台滑雪运动员。

目标段落#4包括:

a.新人物登场,关系得以发展(艾迪需要的教练正式出场,而酒吧女老板佩特拉正是牵线搭桥之人)

b.导师首次现身(前天才跳台滑雪运动员皮尔里正是能指导艾迪的唯一人选)

c.随着主人公追求参加冬奥会的总体目标,故事整体节奏加快

d.主人公被迫冒险一搏(没人教艾迪,艾迪只能自己冒险尝试跳台)

f.主人公陷入困境(艾迪总是掌握不了落地时的动作)

(时长7分)


目标#5:艾迪要说服皮尔里,寻求他的指导帮助

艾迪找到了皮尔里,曾经备受瞩目的天才运动员。他想尽办法与皮尔里套近乎,宣称自己的梦想。但当初就因为不守规矩而被开除出队的皮尔里,如今更加愤世嫉俗。他把艾迪请出了家门,并宣称自己对于教导艾迪毫无兴趣。

艾迪又只剩一个人了,他来到训练场,却恰好目睹了一位运动员在70米跳台下不幸受伤,这让艾迪有些了触动。酒吧中艾迪巧遇皮尔里,挪威队员上前嘲讽皮尔里,两人发生打斗。

目标段落#5的新情况:皮尔里要带艾迪去见识些新东西。

(时长4分)

目标段落#5包括:

a.主人公向导师强调自己的愿望,这提供了实现目标必须的个人情感动机。(艾迪几次三番向皮尔里宣称自己的志向)

b.向主人公呈现出对手的力量(挪威队的挑衅,70米跳台的危险)

c.主人公要重新权衡冒险召唤中的各种危险(挪威队员受伤的场景触动了艾迪)


目标#6:艾迪要首次尝试70米跳台

皮尔里带着艾迪来到挪威训练营,在那里他向艾迪表达了自己独特的理念——滑雪悖论。他教授了艾迪关于滑雪时的一些技巧,同时强调70米跳台是项玩命的运动。接着皮尔里完美地展示了他的天才滑雪技巧,从跳台的最高处一跃而下,完美落地。

艾迪深受触动,第二天一大早就找到皮尔里,要尝试70米跳台。皮尔里拗不过他,只得应允前往。但艾迪哪能驾驭如此高的难度,他从高空重重落下,摔到地上受了重伤。皮尔里在看护艾迪时,偶然读到了以前教练对他的评价,意识到永不放弃才是真正重要的运动精神。皮尔里被感动了,他答应开始教授艾迪。

目标段落#6的新情况和惊人意外#1:艾迪不幸在高空失衡,受了重伤。但这也触动了皮尔里,他答应艾迪将教授他滑雪。

(时长14分)

在目标段落#6中:

a.主人公落入了真正险象环生的困境(70米跳台的难度可不比以往,艾迪轻易涉险吃了个大亏)

b.惊人意外#1出现(艾迪首次尝试高难度的跳台,结果身受重伤)

c.此刻,主人公追求的具体的行动目标变得清晰(艾迪要攻克跳台滑雪的落地问题)


由此第一幕结束,艾迪与我们也将共同进入——第二幕那陌生的新世界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