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研3年VS工作3年,差别在哪了?


读研还是工作,这个历史遗留问题是每一个大学生可能遇到的选择题。之所以纠结,无非是贪恋读研的学历提升,而又渴望工作的资本积累,但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下面这篇文章可以告诉你读研3年和工作3年,到底差了什么?
3年生活

  • 读研第一年:


带着好奇新鲜踏入研究生阶段,不料第一年基本都是上课,要么也就是一些集体活动。而且上课与本科没有两样,就是人少一些!积极一些的学生就去了实验室,把自己关起来,研究研究,发现:挺累!


  • 工作第一年:


初来乍到,听说“少说多做”为妙,于是多做,什么事情都自己来,甚至成了办公室杂物员!有时不因工作而忙,而是帮别人而忙!慢慢发现工作没有自己原来想象的那么好!过着蚁族的生活,思念校园的环境,以前没水没电还可投诉,现在,只能忍受,因为没钱!(有的人可能不满工作,不到半年就做跳槽族,漂泊的日子开始了!)


  • 读研第二年:


真正开始涉及自己的科研课题,写开题报告,设计实验方案,做实验,被师兄师姐指导,有时由于操作或研究思路不对被骂。身体虚弱就去运动,生活相对枯燥,对外交流也少了。有时被实验的失败打击一下,有时被成功刺激一下,喜怒哀乐更多以“论文”为中心。


  • 工作第二年:


慢慢整理自己的工作状态:有的发现工作不太适合,自己很疲倦。因此就360度换工作,又开始求职旅程;有的挺满意自己工作,考试思考怎么进步,培训、教育、绩效等都是提高的路径;有的觉得社会险恶,还是校园好,选择考研…


  • 读研第三年:


刚刚享受了两年的校园生活,不料又要找工作了!很疑惑,那什么去拼?拼什么?论文还是一道大山。


  • 工作第三年:


谈买房,谈结婚,有时是别人跟你谈,应该基本都是。这时掂量自己的工资,发现:很难,蜗居和裸婚行吗?这时也发现职业很重要,因为职业的不断进部和镀金才会有经济基础!也会慢慢去给自己的5年,10年定目标了!!如果第三年还不太稳定,没有什么基础,这时日子应该很难过!


3年收获


  • 读研收获:理论文凭?


一级收获(最高级):读研就是为了三年以后的就业!这个工作需要:学历+专业技能+……三年后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甚至有了爱情……


二级收获:具备了硕士的知识技能,专业应用能力良好!!但找到的工作恰与专业并不太相关,此时憾言:三年前就业就好了!还好收获了爱情……


三级收获:硕士顺利毕业,拿到了文凭。但求职十分困难,没有目标,定位不清!


四级收获:毕业都困难,纠结于论文中。延迟吧……来不及想就业的事情!!老师别催我就业!!


  • 工作收获:经验文凭?


一级收获(最高):找到自己爱做的工作,慢慢去发展,成为自己的事业!!拥有财富了,车和房都在考虑了,结婚的事情不用别人谈了!!


二级收获:工作自己喜欢,但赚钱不多,工作技能慢慢积累!!


三级收获:有了一些财富,能养活自己,也能给别人资助(如家人)!但工作不是自己的喜欢的!!


3年困惑
  • 读研困惑:


大部分人不会去做职业规划,因为想着“船到桥头自然直”,从小就是这么过来的,因此在读研过程中“被”的角色较多。


有的为了好考,还是读自己不太爱的专业,拿个文凭就好,但读研太难熬了!发现很多求职广告都是招大专以上水平。


有的为了换专业,考了一个自己喜欢的,但发现太难读了!!


有的想做研究,但发现市场上要博士,这种苦受够了!恐惧!


有的不想从事研究,但害怕自己没有竞争力!


找工作时,还是采取“海投”,结果基本是没有“葬身之地”,没有明确的求职意向。


有的拍拖,关系很好,想毕业后两人在一起,发现很难!!


  • 工作困惑:


老觉得别人的工作好,自己的要么太累,要么没钱!什么样的工作才是最好的!!“兴趣+价值”还没搞清楚!


近年来,考研的热度只增不减,2017年更是创下历史新高,突破200万大关。然而,逐年刷新的就业难又让不少人开始抱怨硕士研究生学历越来越不值钱,甚至还不如本科生吃香。网络上不乏“当初是你一言不合就考研,现在又怪硕士文凭‘不值钱’”的调侃。的确,没有一所学校的硕士培养大纲的培养目的上写的是为了赚到更多钱,或者是为了更好找工作。


读研三年VS工作三年,究竟差哪了?网友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 支持考研 -

@小学:支持有目的的读研,否则读研就是逃避现实的借口。很多人随波逐流般的又在学校混迹了三年。


@大阿旭:自身感觉还是读研比较好,当时是从二本学校考到985高校的,二本学校的就业说实话,一般,但是今年找工作我们这边挺顺利的就进了一个国内比较好的企业,在好学校读研,你的眼界,你的同学,导师,真的会给你不一样的收获,从来不后悔当初用一年的时间拼尽全力去考研,付出总会有回报。


@⊙ω⊙:当年毕业一心想着要找工作,但是被保研了,觉得不读好浪费。结果读研之后人生轨迹整个都变了,跟着学校的交流项目去澳门呆了一年,去巴西呆了两年。虽然最后还是回来考了公务员,但是这段人生经历却让我开了眼界,文化的冲击会让你学会从多角度看问题,蹉跎了青春和岁月,内心却越来越强大。研究生考公务员,一去就是副科,本科生去是科员,三年之后才能转副科,从待遇来看一切都是很公平的。工作经验决定你的广度,三年读研却能决定你的高度。


@小七:读完研以后发现并没有更好找工作,但是读研这段经历却是极其珍贵的,继续加油找工作吧,学习学习考试考试,虐起来加油加油。


@A:肯定是读研啊,没有白读的书,工作之后再读书几乎不可能,而且研究生毕业后定级工资晋升都比本科生有优势!书到用时方恨少,在学校里把知识学扎实,把该考的证考了,该学的学喽,珍惜时间,工作后才能如鱼得水,记住,没有白读的书!


@Water:我是15年毕业的本科生,当初的确不想考研,只想早点儿工作,现实是残酷的。回到家乡,三四五线的小城市,根本没啥好企业,根本发展不起来,找工作也碰了不少壁。以前自己也不想进单位,但在这种大环境下,还是考取了教师,选择相对稳定的工作。工作后静下心思考,当初还是选择考研的好,毕竟全日制的比在职的研究生含金量高些。再者,读研并不是为了找更好的工作,而是在最好的年华让自己多学点知识,提升专业素养。一辈子这么长,迟两三年工作结婚生子又何妨呢?工作后想潜下心来学点东西,只有很少人能做到……工作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恋爱,结婚,买房,种种,不得不让人浮躁。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会选择在大三准备考研。


- 支持工作 -


@禅地无尘:我说个比较现实的问题,我在甘肃,我认识的同学里考研的大多数是家庭条件在我们这儿算小康的。而工作的多是家庭条件不好,家里供着几个学生的家庭,上到大学已经使家庭不堪重负,虽然他们渴望考研,但是他们为了父母,为了家庭,只能去工作。


@(?? . ??):自己很庆幸优先选择了工作,现在在考在职双证研究生,对于有些岗位来说,在职研究生的学历也足够了,可以一边学习,一边工作,等明年还准备再要个娃~


@小龍虾·昱小怂:考研还是经验都是为了就业????一句话点明为什么研究生没有含金量。


@陈小鱼:工作到第四年,已成功考上17年的在职研究生,下半年即将开始一边学习一边工作的节奏,感觉很满足,也庆幸自己当初选择先就业。在积累了社会经验后再重新开始学习,心境已不同,内心会更加珍惜校园生活,相信自己能够学到更多,学得更好!


@??西瓜??:研三、略有点后悔本科毕业没直接就业。


--保持中立--

@于曜铭:读研增长的底蕴是工作给不了的,工作增加的经验是读研无法比拟的,各有利弊,见仁见智吧。


@夏郅未安:考研两年,二战也失败,失望至极中,结果考公务员一次上岸。有时候觉得冥冥之中就是命,现在上班,觉得也挺好的,感恩生命中的每个阶段,加油每一天。


@云云:考研也是为了找工作,如果能够找到自己心怡的工作那便不用考了,等以后学历满足不了晋升的时候在进修吧。如果你心怡的工作必须读研才可以,那便挑一个名校考吧,不要读个三流学校的研究生,提升不大~三流大学研究生比不上人家本科生。


@佳羽:不能一概而论,还要考虑自己的专业、自己的人生规划、所在城市的发展…比如你是医学本科,不考研很难找到理想的医院。比如你是非法本却想做律师,你只能考法律硕士后再考司法考试。如果是大众专业,计算机、英语、人力资源…完全可以工作后继续求学。


@mangomango:中部某省非211一本院校,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自我感觉,从本省情况来看,研究生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高校进不去(需要博士)、私企和本科生竞争、公务员省直单位要求研究生学历的同时会限制二年工作经验。总体上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局面。所以,要么努力考好学校(211以上)的研究生,要么直接就业。


工作还是考研?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根据自身的情况去认真考量,

慎重选择。

90后已步入中年了,

青春不等人

小伙伴们,

你们怎么看呢?


  ●E N D●  

编辑 ▶ 唐侃子

插图 ▶网络


📖 欢迎留言与小编互动


不当你的世界  只作你的肩膀

说文侃字

心情|阅读|鸡汤|电影|牢骚

                              长按识别二维码         这是一个有温度的

                                             ●  今日,你是第几个赞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