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日话读书

图片来自网络

不经意间,又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

朋友说想入手一些新书,问我有什么可推荐的,算是送她的一份小礼物。这礼物可真别致,关键是还不用我出钱,真是太好了,好久不送她礼物了呢,不用花钱的礼物,我乐得做人情啊。可是我到底连这样的礼物也没送给她,因为我不知道有什么可推荐的。有多久没有好好读书了呢,简直不敢细想。

上一次购书还是去年双11,在淘宝网上选了数本喜欢的书。可是半年过去了,我买的这些书,真正看过的,又有几本呢?除了看完了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其余的都是简单翻几页就搁下。而且,即使看过的书也并没有什么心得可言,像《百年孤独》,我看到了全书的一半时还没看出门道,即使后来越看越觉得好看了,却还是没弄清复杂的人物关系,也不知道自己看过之后有什么收获。或许,有时,我们看书是不需要问收获的,打发时间就是收获,自己快乐就是收获,不一定非要与看的书扯上关系。

不知道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变懒的,最近读书很少做笔记。虽然也知道不动笔墨不读书,可是很多时候,会觉得反正书是自己的,什么时候想读就什么时候读,用不着做笔记。况且写字那么慢,若做笔记实在太浪费时间。可是,不做笔记,就能节省时间了吗?那时间又去哪儿了呢?用这所谓的节省出来的时间,我做了什么呢?好像什么也没做。不但如此,因为不做笔记,很多喜欢的句子,看过后就忘完了,及至想引用一下,却发现,根本记不起原文是怎么说的。想再去翻书查找,却连在哪个章节也记不得了。于是,看过的书,如吹过的风,流过的云,合上书,风流云散,不着痕迹。

读书是一件很私人的事,因为即使是同一本书,每个人读了都会有自己独特的体验。若想有所收获,当然是及时做笔记,及时写下自己的心得,甚至可以衍生出自己的作品。读是输入,写是输出,两者兼备,才算完美。

有时,又喜欢把自己装成爱书人,入手的新书,破一点点都会心疼,于是,为了让它们一直是新书,就一直不翻阅,因为这样它们永远不会破。于是,书橱成了摆设,里面的书籍如同无人问津的商品,躺在那里,整天睡大觉,任尘封满面也再所不辞。于是,“爱书人”成了爱书而不爱读的人。

二月河说读书要看缘分,我赞同他的这个观点。虽然古人曾说:“开卷有益”,但我总觉得,有些书,真的是不想看,也看不进去。比如,武侠和言情我都不喜欢,虽然像琼瑶或者金庸他们的作品,部部都堪称精品。但我还是无法融入到那些书中,金庸的作品连翻都翻不下去,琼瑶的看了半部就搁一边儿了,其实她写得很好啊,语言如诗如画,浪漫唯美,可是我看得很累很辛苦,所以就不想看了!更惭愧的是,我连四大名著都没看完——是的,作为中文系毕业的学生,迄今为止,四大名著我真的只看了《红楼梦》。《红楼梦》看了三四遍,至今仍会经常看,余者有的看了三四页,有的看了三四十页,实在看不下去,也就没有勉强自己。那三大名著,还是等待缘分吧,什么时候想看、能看下进去了,再看。

早年看过的书,往往会对自己产生很大的影响。我进入高中后,才体验到阅读的乐趣。现在想来,上小学时也喜欢看童话书,好朋友的姐姐给她买了童话故事,让我羡慕了好久好久,可是开口向家长要钱买书时,家长一句“发的书还学不会,买什么课外书!”就把我买书的小心思给打击得七零八落了。高中时有了自己的生活费,终于可以挤出一点点,买自己喜欢的书了。彼时,我的女同学们都在看琼瑶、三毛或者张爱玲,我却对台湾作家李敖的作品喜欢得一塌糊涂,简直沉迷其中,不可救药。导致后来写东西总也偏激,尤其是写一些评论性的文字时,偏激到让很多陌生人以为我是个三四十岁的男性!可那时,我还是个二十岁左右的小女生呢!到了二十三四岁,我才体会到了张爱玲的文字之媚,三毛的文字之美!可是,当我希望自己的文字也多一点儿温润、多一点儿婉约的时候,却怎么也温婉不起来,每一个词,每一个字,都翘棱棱的,又冷又硬,自己看着都不喜欢。

当智能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之后,我们的阅读方式也在悄悄发生改变——手机成了我们共同的情人,手机阅读渐渐成了很多人阅读的主要方式。可是,当我们用手机阅读时,读的是什么呢?往往都是很琐碎的小篇幅文章。养生类的实在算不上阅读,鸡汤类的也千篇一律,无非是勾勒几个或真或假故事,抛出几个貌似与众不同的观点,做出一副很励志的样子……存在即合理,但这样的阅读,往往太浮太浅。

还是觉得纸质阅读更让人踏实,那些久经考验的名家大作更值得细细品味。真正的经典,一定是那些经过岁月淘洗,却依然闪闪发光的作品。每一个时代都有其流行的东西,有的流行是因为经典,有的流行是因为浮华。但浮华的,往往昙花一现;而经典的,才会历久弥新。也正是阅读那些经典之作,才让能我们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获、有所精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前几天和学霸A君一起吃午饭,他吃着炸到柴的鸡肉问我,你有没有觉得很无聊? -“我*,你可是有女朋友的人” -“这和...
    独自取经的沙僧阅读 1,151评论 1 0
  • 如果每个人一生下来便带有一张说明书该多好,如何长大、恋爱、结婚、生子、创业、养老,我们就不会在每个环节多走弯路,多...
    ad5b9cf30950阅读 882评论 0 0
  • 4653
    红昔昔阅读 33评论 0 2
  • 【柒月影语】20170623学习力践行Day33 古诗复习《天净沙秋思》《游子吟》《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新背诵《...
    暖小柒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