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考量一个算法的效率?

简介

在日常的开发过程中经常会用到算法,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编程语句往往和程序的执行效率有着莫大的关联,比如:一个 For 循环、一个简单的加减乘除也有很多优化的空间。关于算法执行的效率问题,主要有两个重要的评定指标,分别是时间复杂度、空间复杂度。本文将主要围绕这两个评定指标的概述、如何计算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以及在 Java 语言中的经典算法的复杂度计算。

什么是时间复杂度?

在日常的编程开发中,时间复杂度又称之为时间复杂性,可以用来衡量程序的执行时间效率。一般情况下,一个程序的执行时间是无法通过理论进行计算出来的,所谓的时间复杂度只是大概衡量一个算法或是语句的执行效率,从而对比筛选出比较优秀的程序执行逻辑。通常通过设定一个操作单元来进行理论上时间复杂度的计算,比如:一个简单的打印语句 system.out.println("执行一行代码"); 在时间复杂度的计算中可以看做是一个操作单元,然后通过计算程序执行的外围循环次数等等,从而计算出此代码块的时间复杂度。

时间复杂度的常见类别?

简介

通常,时间复杂度可以分为六种,分别是 O(1)、O(m + n)、O(n ^2)、O(log...n)、O(2 ^ n)、O(n !),其中 O() 代表的就是一个计算函数,而主要的时间复杂度计算结果主要取决于 O() 函数中的参数大小,进而通过 Tn()= O(参数) 的形式来进行判断,因为假定 Tn() 和 O() 的关系是成线性增长的。所以,时间复杂度的结果主要还是取决于 O() 的参数的大小决定的。一般情况下,一个算法的执行时间是和一个操作单元的执行次数成正比的、操作单元执行的次数越多,则代码块所需要的时间就越多。

类别

常数时间 O(1)

时间复杂度的常数时间类型是指执行操作单元的次数是常数,比如下面的代码块执行次数是一次,可以用 O(1) 来表示其理论程度上的时间复杂度。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double m = 100.23d;
        int n = 100;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m * n = %s", (m * n)));
    }

线性时间 O(m + n)

当 O(m + n) 函数内的参数 m + n 为不定次数的参数时,可以使用此种方式的线性方式进行时间复杂度的计算。下面举一个例子将 m 和 n 作为不定长的参数进行传递然后做不同次数的循环,可以根据 O(m + n) 计算出时间复杂度。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all(2, 3);
    }
    public static void call(int m,int n) {
        int sum1 = 0;
        do {
            sum1++;
        } while (sum1 < m);
        int sum2 = 0;
        do {
            sum2++;
        } while (sum2 < n);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cycle is %s", sum1 + sum2));
    }

通过执行不定长的参数值,从而计算出总共的循环次数。比如上述中的 m 和 n 的值分别是 2 和 3,套用此种计算方式就是 O(2 + 3),计算出理论上的时间复杂度。

平方数时间 O(n ^2)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mub(5);
    }
    public static void mub(int n) {
        int m = 0;
        do {
            System.out.println("执行操作单元");
            m++;
        } while (m < (n * n));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cycle is %s", m));
    }

如上述,和 O(m + n) 的计算方式都可以理解为是不定次数的执行操作单元,上述执行 5 的平方次就是执行了 25 次操作单元,因此,时间复杂度也就可以表示为 O(5 * 5)。

对数时间 O(log...n)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logn(1000, 10);
    }
    public static void logn(double val,double base) {
        double res = LogAriUtil.log(val, base);
        int i = 0;
        do {
            i++;
        } while (i < res);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i = %s", i));
    }
    public static class LogAriUtil{
        static double log(double val,double base) {
            return Math.log(val)/Math.log(base);
        }
    }

上述示例中使用 Java 中定义的对数方法计算出自定义底数的对数值之后,再进行计算循环次数,从而得出理论的时间复杂度 O(3) 函数值。

指数数时间 O(2 ^ n)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s2(10);
    }

    public static void ins2(int n){
        int num = 2;
        BigInteger bigInteger = BigInteger.valueOf(num);
        int ns = bigInteger.pow(n).intValue();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cycle is %s", ns));
        int i = 0;
        do {
            System.out.println("执行操作单元");
            i++;
        } while (i < ns);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i = %s", i));
    }

上述循环次数总共执行了 2 的 10 次方,也就是 1024 次,通过在我们的操作单元中加入以上算法也可以计算出理论的时间复杂度。

还有 59% 的精彩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