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单页面应用首屏加载时间优化

vue全家桶

我们习惯用vue-cli搭建脚手架,再配合vue-router控制路由,vuex控制状态及复杂组件通讯,实现顺畅的spa应用,但是往往在项目应用插件框架时后首屏加载时间非常长。故此可做一些优化。

缩小webpack打包生成的包的大小

这里我们需要尽可能的减少生产环境下依赖的库数量,比如element如果可以的话需要什么组件就引入什么组件,而不是在main.js全局引入。开始优化的时候,就不知道从何处优化起,而且根本不知道生成的包中哪个依赖占据着空间,哪个库占用的空间最多。 所以有个webpack-bundle-analyzer的分析工具。安装:

$ npm install --save-dev webpack-bundle-analyzer

在webpack.prod.conf.js中配置

const BundleAnalyzerPlugin = require('webpack-bundle-analyzer').BundleAnalyzerPlugin;
plugins: [
new BundleAnalyzerPlugin(
     {
          analyzerMode: 'server',
          analyzerHost: '127.0.0.1',
          analyzerPort: 8888, // 运行后的端口号
          reportFilename: 'report.html',
          defaultSizes: 'parsed',
          openAnalyzer: true,
          generateStatsFile: false,
          statsFilename: 'stats.json',
          statsOptions: null,
          logLevel: 'info'
        }
     ),
]

这样后配置完成了,正常npm run build 结束后,就会自动打开一个打包生成文件的模块组成图在默认浏览器中,图中面积大的就是占据空间大的模块。


20190708.png

服务端渲染

服务端渲染不同于后端渲染,服务端渲染只是把当前的前端框架中的一部分js代码放到服务器上渲染,加载到浏览器上的html就不是一个空页面,这样可以减少首页的白屏时间,同时提高被搜索引擎检索的机会。服务端渲染有不少的局限,例如它的服务端必须依靠node服务器,我们可以使用使用基于vue的nuxt.js脚手架去开发,会减去繁琐的配置过程。

使用cdn或预加载

将一部分静态的页面直接渲染成html写在生成的index.html中,这种方式在加载完index.html后,就会有界面展示出来,无需等待加载js代码后再去渲染,所以这种方式也可以显著的减少首屏加载时间,也可以提高被搜索引擎检索的机会,同时预渲染的配置很简单,容易上手。

或者使用cdn把一些必要的库在index.html里面引入进去这样也能加快加载速度。

动态路由分块加载

这种优化,就是将每个组件的js代码独立出来,在使用到这个组件时,才向服务器请求文件,并且请求过一次后就会缓存下来,再次使用到这个组件时,就会使用缓存,不再发送请求。
配置很简单,只需要在vue-router中添加一些简单的配置即可

import Vue from 'vue'
import Router from 'vue-router'

Vue.use(Router);

export default new Router({
  mode: 'history',
  linkActiveClass: 'router-link-active',
  routes: [
    {
      path: '/',
      // 这里只需要把原来从外部引入的组件换成以下的语句就可以了
      component: resolve => require(['../components/(你的组件)'], resolve)
    },
  ]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于Vue的一些资料 内容 UI组件 开发框架 实用库 服务端 辅助工具 应用实例 Demo示例 element★...
    尝了又尝阅读 1,119评论 0 1
  • 本文首发于TalkingCoder,一个有逼格的程序员社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写在前面 本文为系列文章,总共...
    Aresn阅读 9,448评论 0 42
  • 一:什么是闭包?闭包的用处? (1)闭包就是能够读取其他函数内部变量的函数。在本质上,闭包就 是将函数内部和函数外...
    xuguibin阅读 9,192评论 1 52
  • UI组件 element- 饿了么出品的Vue2的web UI工具套件 Vux- 基于Vue和WeUI的组件库 m...
    小姜先森o0O阅读 9,225评论 0 72
  • UI组件 element- 饿了么出品的Vue2的web UI工具套件 Vux- 基于Vue和WeUI的组件库 m...
    柴东啊阅读 15,803评论 2 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