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十一,你想剁哪只手?

    “双十一买什么?”

    “昨天的预定你抢到了吗?”

    近来,朋友会晤的问候、同事见面的寒暄已经被双十一的亢奋动向所取代,而我作为一个活在2G网络里的老阿姨,虽然内心在实力吐槽半个多月以后的事情这么早就要这么拼了么,但是为了掩饰自己的无知,依旧云淡风轻深藏功与名地淡淡表示,还未来得及选购,并顺利以此结束了这个话题。

    由于没有人发现我避重就轻下的迷茫,直至三天后,我方才知道今年的天猫提出了“双十一比以往多三天”的概念,除预售时间外,11月1日至3日是第一波,11月11日为第二波。而从10月21日起,各个购物平台已经开启了双十一预售活动。这场全民的狂欢就此拉开了帷幕。

    也就是说,按照以往双十一延后3天的惯例,今年的购物节时常近一个月,商家真是为延长人们的消费时常费尽了心机,生怕广大消费者没有买到,力争将年初疫情耽误的KPI追回的决心势如破竹。

    对此,我表示,呵呵!

    双十一已经走过十多个年头了,每年的玩法层出不穷,我从最开始对于等着打折“薅羊毛”的振奋到现在的无动于衷,实实在在地表示,年纪大了,陪玩不起。现在的双十一之于我,是各种复杂又烧脑的算法、嘈杂吵闹的直播间以及深夜不眠的抢购,在这个过程中所消耗的精力与时间,已经抵消了商家明降暗升的套路折扣带给我的期待与快乐。

    教授经济学的老师告诉我们,免费是最大的浪费。在此,我想说的是,打折是最大的浪费。

    关于此,我想问三个问题。   

    第一,你真的买到优惠了吗?

    近几年,不少商家被曝出双十一前临时调价,明降暗涨。购物车中一件心仪已久的毛衣,平时680。某天早上,对自己的记忆不那么确定的你看到售价880,心想,真特么贵!然后商家告诉你,双十一了,我们给你打个88折,预定减50,分享给10个好友减30,观看直播领券减20……一波操作猛如虎,最终你欢天喜地以674的价格买回了这件毛衣,心想,我真是捡了一个大便宜,明年双十一一定要赶早啊!

    朋友,打折是商家促销商品的最常见手段。从诚信商家(即真正在打折中给予消费者优惠)的角度而言,打折看起来好像是薄利多销,但是实际上是对市场经济的一种破坏,对品牌效应的打击、对市场价格体系的模糊等负面影响在你今后的消费行为中都将一一为此买单,这是经济学层面的问题,在此我不与赘述。而对于不诚信商家的套路折扣,就更不用我说了,省下的几十块钱,够你为因为抢购而熬出的黑眼圈买瓶眼霜吗?

    所有的商家折扣,都是建立在信息的极度不对等下的。正因为你作为消费者,无法得知某件商品本身的生产成本、流通费用、广告投入和商家利润,你才会愿意为此买单。倘若这件毛衣,售价680,某天你得知它的生产成本仅为100元,你还会如此爽快地掏钱吗?另一方面,同样因为你与商家信息的不对等,你才无法确定售价680和售价120的同款商品在质量上是否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于是本着“便宜无好货”“不买最好的,只买最贵的”这种朴素消费者心理,毅然购买了售价680的毛衣。至此,商家赚得盆满钵满,你付款付的痛快淋漓,皆大欢喜!

    那么,你又是如何得知,商家不会看人下菜、货分两家呢?于是,路分两头走,韭菜割两茬,高消费者和低消费者都收入囊中,一场狂欢就此落幕,下一场即将来临!

    第二,你买的真的是你想要的吗?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本来,你只打算买一件毛衫,打开淘宝,我的天,折扣力度好大(不论是真的假的,但是表现出来的就是如此),这件大衣颜色太称我了,这条裤子是最新款我还没有,这条裙子真漂亮明年夏天穿上我就是这条街上最靓的老阿姨,这双靴子挺好的很配我上周才买的短裤,咦再加120又可以减50了?那再拼个包吧……

    除了大写的“冰点价”的视觉冲击,更有直播间的魔音贯耳。不开直播的商家不是好商家,各位帅哥靓女齐齐上线疯狂带货,琪言娅语集中轰炸,秒空的饥饿营销下你的大脑开始失去理智,只剩下一个声音:买它买它买它!

    于是,一下午过去了,购物车从不到50件加到120件,预付款都下了个十七八件。琳琅满目的商品全都在打折,买到就是赚到,我真是个能赚钱的小可爱!但是,事实往往是商家用低价折扣的诱惑来购买你的时间,并靠着你花费时间去挑选的商品来赚你的钱。亲爱的,你得相信,即使你有高达150的IQ,也算不过商家的最强大脑——大数据。

   同时,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你在头脑发热时候痛快下的单,又有多少是你喜欢且真的需要的呢?往往是当初下单下的多么酣畅淋漓,之后退货就退的有多么面无人色,收拾闲置物品的时候就有多么悔不当初。

    你本来是为了省钱,但是最终的结果却好像是你花了更多的钱,买了一堆可有可无的东西。甚至可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最后留下的却寥寥无几。于是我认真总结了一下:但凡你觉得你能等到打折时候再买的,都是没有那么迫切需要的,真正的刚需早就入手了。

    下单且谨慎,且买且珍惜。

    第三,血拼,你真的快乐吗?

    双十一噱头越来越多,每一步都是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各种满300减50、满200减20、优惠叠加、红包补贴、赠品搭配等等算法堪比奥数,但凡你当初高考前有如今三分之一的勤思敏行,或者工作后有此刻一半的殚精竭虑,也不至于如今为了省下百十来块抓秃头皮、绞尽脑汁。看直播、等付款所消耗的时间成本和货比百家、半夜“机”叫所投入的精力成本,往往也很难用省下的金钱来衡量。且去年盖楼,今年养猫,一人折扣,全家援手,消耗他人精力的同时,消耗的难道不也是你本来就为数不多的“革命情谊”么?

    另一方面,剁手一时爽,还款火葬场,看到账单的那一刻,购买欲的满足所带来的快乐在下个月吃土的悲惨境况下消失殆尽。于是,你一边开始联系商家退掉一些看起来不那么重要的商品,一边在省吃俭用的卑微里凄凄惨惨戚戚。

    且随着所谓双十一、双十二、跨年购、三一五、六一八等等电商购物节层出不穷,代购、免税店、商场等线下购物方式的转变,双十一所带来的血拼快感本身就在边际效益下逐渐递减。与此同时,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更多的人在平时就及时地“善待”自己,购买了心仪的商品,双十一折扣下的报复性消费产生的自我满足感也逐渐降低。这也就是为什么双十一好像再很难被称为“全民的狂欢”了。因为,随着购物选择的增多,你真的很难再为如此集中投入大量高密度精力的购物节感到快乐了。

    最后,分享一个词语:不买立省。不要再提什么”两件立省“”满300省“,不买才是最省的,立省1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