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第五章

每天,我都了解小王子多一点:他的星球什么样,他为什么背井离乡,这一路都经历了什么。跟他聊天时,他会一点一滴慢慢告诉我。第三天的时候,他告诉我说猴面包树能成灾。

这次聊天又是因小羊而起。那天,小王子一脸愁容,好像碰上了很大的难题,他冷不丁问我:“小羊吃树苗嘛,对不对?”

“对啊。”

“啊,那就好那就好!”

我不明白他干嘛这么关心小羊吃不吃树苗。接着,小王子说:“那也就是说,小羊也吃猴面包树?”

我跟他说,猴面包树可不是树苗,它们能长得比教堂还高,就算带一群大象回家,也未必能消灭一棵猴面包树。

他一听要带一群大象,就笑着说:“我那个星球那么小,大象得叠罗汉才能站的下啦。”


大象叠罗汉

“可是趁着猴面包树还没长得又高又大,也是小树苗吧。”小王子又严肃起来。

“那倒是啊,可是你为啥要让小羊吃猴面包树苗啊?”

他说:“这还用问吗!”好像我问的问题特别傻。我只好绞尽脑汁自己想答案了。

原来,在小王子的星球上,植物有好有坏,其实不管哪儿的植物都分好坏,好植物会结好种子,坏植物结出的全是坏种子。但是种子是看不到的,它们都睡在地底下,很深很深。直到有一天,它们睡醒了,睡腻了,就开始伸伸懒腰,小心翼翼地破土而出,朝着太阳长出一小节嫩绿可爱的枝芽,看着纯洁无害。如果是棵萝卜或者玫瑰,就不用管它,让它静静生长就好。如果是坏植物,就得马上把它拔出来,看到了就要拔出来,不能等。在小王子的星球上,有一种种子特别可怕,就是猴面包树种子。地里到处都是这些种子,要是没抓紧机会拔掉树苗,长成猴面包树就别想除掉了,整颗星球都会被毁掉。猴面包树的树根长得特别深,再加上星球特别小,来几棵猴面包树,这颗星球就完蛋啦。


清理树苗

后来,小王子跟我解释:“树苗天天都得除。梳完头刷完牙就得出门拔树苗。一旦发现树苗是猴面包树,就要马上拔出来。树苗很嫩很嫩的时候,长得跟玫瑰一模一样。虽然这个活干起来很没意思,但是一点都不难。”

他还请我务必画得生动形象一些,这样地球上的小孩一看就能明白他的意思。他说:“他们以后要是去旅行的时候说不定能用上。有些事,偶尔偷个懒,拖延一下,可能没什么问题。可是,猴面包树必须马上拔掉,不然就糟了。我知道有个小星星上面住着一个懒骨头,他看到三棵小树苗,可是没管,后来就……”


猴面包树

按照小王子的描述,我把这颗小行星画了出来。不是我啰嗦,但是真没多少人知道猴面包树有多厉害,而且在小行星上迷路,真的会遇到很多危险,所以他一跟我说,我就乖乖地全都画出来了。这幅画我画得特别努力,就是想提醒朋友们小心看不见的危险。所以,请大家一定要广而告之,小心猴面包树!可能你还在想,怎么这本书里面就这幅猴面包树画得最好看最壮观?原因很简单:别的画我也想画得一样好,可是爱莫能助,我没那么大本事。画猴面包树的时候,我有一种急迫感和使命感,让我一定要好好画。

我的博客:http://thatinterpreter.net/little-prince-chapter5/

英文地址:https://www.odaha.com/antoine-de-saint-exupery/maly-princ/the-little-princ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