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咱就不能像搞定客户一样去搞定亲戚呢?

读过网上很多吐槽亲戚的文章,看过papi酱对奇葩亲戚和熊孩子的吐槽视频,也听过彩虹合唱团创作的曲子,这些东西引起了相当大部分人的共鸣,以至于形成了一种,没有几个奇葩亲戚,都没话题聊天的风气。

我有段时间甚至在严肃思考,这些一到逢年过节就冒出来的奇葩亲戚,到底是哪拨人,平时咋过的?

思考了很久之后得出的结论就是,这些奇葩,不就是我们自己么?

譬如别人嘴里那个总是哪壶不开提哪壶问学习成绩的叔叔阿姨;譬如别人嘴里总是要管你找不找对象的姑姑姑父;譬如别人嘴里总在吹牛的大伯二舅;

自身即盲点,大概每个人都想不到,自己在别人眼中竟然这么讨厌。

大多数的所谓的奇葩亲戚,问这些问题其实根本不是出于恶意。只是好久不见,也没有生活在一起,总要找点话来聊。要不是你回来得少,要不是你回来以后只知道闷闷的玩手机,要不是不聊天就气氛尴尬,这些话题怎么会抛出来呢?

譬如每次我回去,遇见邻居的叔叔阿姨,他们总会跟我打招呼之后问一句,什么时候回来的啊?什么时候走啊?

他们是真的关心你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走吗?不,他们只是希望能跟你多说两句话,以示亲近,并没有别的意思。

你大可以回答:“嗯,就前两天回来的,过两天走。”,总不至于过两天你没走,邻居跑来你家问你怎么还没走?

同理,问学生成绩好不好,问适龄青年找没找对象也是这个道理。如果你不想别人问起这些,你倒是主动找点话来说啊!

自己不主动带节奏,却又总怪别人不会聊天,你以为你是小公举吗?每个人都要围着你转,顾及你的感受,你不能触碰的话题所以别人也不能碰,而你又从来不告诉别人哪些话题是你的禁忌。

或者你以为自己说的话就得体得别人听着舒服吗?别人其实跟你一样,早就在心里把你杀死了三千遍。

在外我们都知道相互包容,世界美好,俨然圣母白莲花;一回家倒成了敏感又脆弱的玻璃心。

我看就是从小给惯出来的臭毛病。

亲戚也是人,哪里能事事如你的意?小时候你被他们照顾抱着举高高的时候,你乐乐呵呵屁颠屁颠叫人家可甜了,现在出去见了世面了,就开始回来嫌弃这些人跟你说不上话还老问一些你不喜欢的问题。敢问你这是哪里来的优越感?

下次再遇见亲戚,你不妨拿出对待客户的那套标准化服务流程,露出八颗牙齿的笑容,让亲戚们感受一下写字楼里面,业务能力出众的Linda和David的待客之道,也令在座的亲戚如沐春风一回。

我还真就不信,贴心细致又周到,乖巧懂事笑容好的你,还能成为批斗的核心?

大多数人都抱着一种,我都回家了,我还要顶着上班时候的面具,有意思吗?

是没意思。可是家里的父母亲戚,也没有义务要忍受一个完全真实放松的你啊。他们也不过就是如同你在工作中遇到的客户一般的普通人,可是你为什么能搞定客户就是搞不定他们?

在外对人毕恭毕敬,彬彬有礼的我们,怎么回到家里就成了一个好吃懒做脾气差的人呢?这恐怕对不住“表里如一”四个字吧!

或许说得更加势利一点:因为老板付你工资,所以你需要努力工作,对得起这份薪水;因为客户给你付钱,所以你需要兢兢业业,对得起这份报酬。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父母也曾在我们身上投入了大笔银子和时间精力,难道就不值得我们去用心陪伴吗?亲戚们也曾关爱我们的成长,支持我们的家庭,难道就不值得我们去拿出在工作中的智商和情商去对待吗?

世上本没有那么多奇葩亲戚,奇葩亲戚当然是奇葩的亲戚。你说呢?

当然,如果你真的遇见了那种特别奇葩的亲戚怎么办?

首先,是保持一颗冷静的心。

其次,就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比如,对于对象问题进行穷追猛打的亲戚,你可以考虑用比对方更加积极热情的姿态:

“找对象了吗?”

“没呢,这不正指着您帮我介绍对象嘛!您那儿有合适的资源一定得留给我,您这么关心我一定得帮我操心。”

此时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人家当然没有能给你介绍的合适人选,因此这话题就聊不下去了。另外一种情况是,人家真给你介绍对象。这个时候,千万稳住,别慌,你要是真不想去,那还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一个字,拖。拖着拖着准能拖没。

“哎呀,您看,这真不凑巧,我这次放假回来都没时间跟您介绍的那谁见面,大姨你信我,我一有时间一定去成吗?劳您费心了。”

要是你嫌拖的时间太长,那就去见一下呗,没有什么比搞黄一次见面更加简单的事儿了,知道那么多奇葩相亲对象是什么来的吗?也未必是人真就是奇葩,也许人只是被逼着来相亲的罢了。

在找对象的这个问题,你表现得越不着急,越淡定,你的家人就越着急越不淡定,你越不肯去相亲,他们就越催得紧;反倒是你越表现得越着急越不淡定,他们倒是冷静了,甚至要求你一定要沉住气,不要因为过于想找对象而被人骗了;你对相亲一事越是表现出积极热衷的样子,家里人反而不会那么频繁的给你安排相亲。

再比如,碰见熊孩子乱动你东西,父母也不管的。这还不容易,拎出去给买个玩具,问题解决。也许也没这么顺利能够解决问题,可是话又说回来,一个小孩都哄不好,究竟是怎么混社会的?你这样我也很担心啊!

熊孩子固然是讨厌了点,但你要相信,普通的熊孩子毕竟是个孩子,当你跟他们有了亲近感,他们自然熊得也会收敛一些,孩子比大人讲信用多了,平等地沟通交流,从一开始建立好感和信任,接下来所有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又比如:哪壶不开提哪壶,抓着你小辫子不放手,强行跟你尬聊的亲戚。咱也不能在第一回合就开怼啊,这多不合适,乡里乡亲的显得自己多不乖巧懂事?一个方法,把话题引到他们自己身上。

譬如,问你工资多高,你不妨自黑一把,然而把球踢回去,放低点姿态就能解决问题,让自己省心,多么划算。你何必要在亲戚面前争那一口气显得自己多么牛逼?你是想让人家找你借钱还是找你帮忙?

也别哭穷,哭穷除了让人觉得你很low很无能之外,没有任何其他影响。别人既不会觉得你真穷,也不会借钱给你。你越穷,人越不敢把钱借给你,人家怕你还不起。

碰到别人吹牛装逼,一定露出你崇拜的星星眼,配合出演。你说你这个时候去戳穿人家,多讨人厌啊,你不给点反应,人家不爽说不定就拿你开唰了不是?给反应交流的基本礼貌,虽然有时候控制不好度会显得浮夸,显得假,但总比没反应要好。

反过头来,最快的让一个人讨厌你,看你不顺眼的方法就是不给任何反应,爱搭不理,冷淡到底。此法可用于拒绝执着到顽固的追求者,百试百灵,毕竟人心都是肉做的。

而对于那种实在过分,触碰底线的人,一是考虑断绝往来;二是直接怼回去,撕到底,直接赶出去,谁怕谁呢?三是,万一你知道对方最气不过什么那就是最好的,你就不动声色的偏做那些气人的事儿,气不死他,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就是这个道理。

大多数人只是不太称我们自己的心意,话不太投机,并没有恶意;而有的人是真心恶意满满。对于前一种,咱们要优化处理方式,让自己舒心一点;对于后一种,咱们得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毫不留情,绝不承诺放弃武力。

我始终相信有恶意的人终究只是少数。

自家亲戚,自己知道,都是看着你长大的长辈,关注自身感受的同时,稍微分散点注意力,去关心一下人家的生活,如果你觉得他们讨厌,就去找一下他们变得讨厌的原因,说不定能有新的发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