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皮石斛详解

铁皮石斛种类

铁皮石斛种类有哪些?铁皮石斛是我国最珍贵的中药材之一,铁皮石斛种类全球计有1500种。除个别种外,皆属附生兰类。1980年以前,我国仅发现了57种石斛属植物。下面详解铁皮石斛种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铁皮石斛又称黑节草,属兰科石斛属,为兰科多年生附生草本植物,是一种珍贵的野生药用植物。生于海拔达1600米的山地半阴湿的岩石上,喜温暖湿润气候和半阴半阳的环境,不耐寒。一般均能耐-5℃的低温。石斛可分为黄草、金钗、马鞭等数十种,铁皮石斛和金钗石斛为石斛之极品,铁皮石斛因表皮呈铁绿色而得名。铁皮石斛具有独特的药用价值,以其茎入药,中药名:石斛,属补益药中的补阴药,《中国药典》:益胃生津,滋阴清热。铁皮石斛等少数品种之嫩茎,扭成螺旋状或弹簧状,晒干,商品称为铁皮枫斗,又名枫斗。

铁皮石斛是一种半阴生的兰科石斛属植物,尽管也有一些野生铁皮石斛,如生长于丹霞地貌环境中的野生铁铁皮石斛与正常铁皮石斛皮石斛,阳光可直射到,但大部分野生铁皮石斛还是生长于半阴环境中的,生长于阳光可直射环境中的野生铁皮石斛一般说来生长比较矮小。铁皮石斛的生存温度一般为-10℃~40℃(也有少部分铁皮石斛资源可短时间耐受零下20度以下的低温或40度以上的高温),生长温度一般在10℃~35℃之间,适宜生长温度一般在15℃~30℃之间,生长环境要求通风、半遮阴、较高的湿度。

铁皮石斛种类:

铁皮石斛全球计有1500种。除个别种外,皆属附生兰类。1980年以前,我国仅发现了57种石斛属植物,后来调查发现并定名的19种石斛属植物丰富了我国石斛的种质资源库,现共有76种。我国石斛的种类仅占全世界的5%左右,但在历史上,其药用开发和利用走在世界前列,是重要的常用中药材。石斛可分为黄草、金钗、马鞭等数十种,铁皮石斛为石斛之极品,它 因表皮呈铁绿色而得名。铁皮石斛具有独特的药用价值,秦汉时期的《神农本草经》记载铁皮石斛“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成书于一千多年前的道家医学经典《道藏》将铁皮石斛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评价铁皮石斛“强阴益精,厚肠胃,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益智除惊,轻身延年”;民间称其为“救命仙草”现代的铁皮石斛的茎能够清热生津,消炎止痛,清润喉咙,对治疗嗓音嘶哑有很好的疗效。

铁皮石斛生长于悬崖峭壁之阴处,古人常悬索崖壁或射箭采集。铁皮石斛常年受天地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作为养生极品,自古以来深受皇宫贵族的青睐。但由于它生长条件十分苛刻,自然产量极为稀少,更因民间长期过度采挖,致使野生资源濒临绝种。在国际市场上,铁皮石斛被加工成一种叫“龙头凤尾”的中药,每千克售价3000美元左右,是世界上最昂贵的草。真正的铁皮石斛价格不

菲。淘宝上面和药房里面很多所谓铁皮石斛,价格很便宜的,一般都不是正宗的铁皮石斛。目前只有像福临门铁皮石斛、还有同仁堂(价格大约是前者2倍) 等少数几个老品牌能买到正宗的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图片 霍山石斛图片 药用石斛的应用,早在东汉末年的《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记载,《本草纲目》、《中药大词典》等我国古代多部医学著作中都记载了石斛的药用功能。千百年来,在南方民间,就有这样的传说,当有危重病人处于生命垂危之时,人们会想方设法冒着生命危险从悬崖峭壁上采来“仙草”,将其汁液喂入病人口中,令病人起死回生。这种说法虽然有其传奇色彩,但据载,民间确实存在着这种被称为“救命仙草”的药材,它的学名叫做“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功效----滋阴。在民间,鲜铁皮石斛功效主要用于小儿发热、目赤肿痛,虚火牙痛,特别是小伢儿发热,从古到今是民间的特效药。干铁皮石斛(其茎的加工品又名铁皮枫斗)自古被称为“滋阴圣品”,铁皮石斛因具有独特而神奇的功效,在国内外市场供不应求。长期以来,人们用此药都是依靠采挖收集野生资源,高额利润的诱惑使野生铁皮石斛成为世界珍稀濒危植物,因而受到国家的重视和保护。

新鲜铁皮石斛功效

在民间,鲜铁皮石斛主要用于小儿发热、目赤肿痛,虚火牙痛,特别是小伢儿发热,从古到今是民间的特效药。对各种原因引起的发热,只要将新鲜石斛捣碎,和水吞服,也可以用开水煎煮服,即可起到退烧作用。像虚火牙痛的人,只要将新鲜的铁皮石斛捣碎吃下,第二天保证不痛。一位艾滋病患者,到后期任何药物都不能退烧,便购买新鲜的铁皮石斛,结果发现退烧效果很好,前后服用达6公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干品铁皮石斛功效

铁皮枫斗又称铁皮石斛,它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茎丛生,圆柱型,高10--30厘米,粗3—8毫米,在民间,被誉为“救命仙草”药界的“大熊猫”。由于新鲜铁皮石斛不宜保存,鲜药由于其汁多鲜嫩,容易腐烂变

质,特别是霉雨季节,更不易保存,因此在大多数中药店和医院中药房中很少配有鲜类药材,,铁皮石斛加工后干品称铁皮枫斗,其药效成分主要是石斛多糖、石斛碱和总氨基酸等。能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增强记忆力,补五脏虚劳,抗衰老,抑制肿瘤,改善糖尿病症状,抗缺氧,对放化疗以及夜生活、烟酒过度者有显著效果。

老年人

针对老人当中患有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等病症的人群,铁皮石斛有着比较独特的功效,它能补充老年人体的内血、精、津、液等等。同时还可以改善心肌营养,疏通心脑血管,降低心火。爸妈为我们操劳了一辈子,做儿女的都希望他们晚年生活能过得舒服些,不止需要物质上的营养,时常问候一下,精神上的“营养”也要做到位哦。

3病后调补

枫斗对于患慢性肾炎、肺结核、阴虚型的慢性胃炎、糖尿病、易失眠等等症状的这类群体,以及习惯性便秘都有一定的辅助功能。这是因为铁皮石斛具有的滋养肾阴、平衡阴阳功效,能对他们起到较好的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白领一族

还有坐在办公室的白领一族们,他们对工作通常会感到“压力山大”,为了缓解一下压力,有些男士就会时常抽烟、喝酒,甚至为赶进度而不得不熬夜加班。从而出现虚火上身,导致阴阳不调的状况。铁皮枫斗具备的滋阴养精、护肝利胆、舒清虚热功效。给这类脑力工作者调节着身体上的不适,这样才能有个健康的身体,有了充足的活力才可以应对更大的压力和挑战。

一般来讲,铁皮石斛目前以粘液汁含量高,嚼起来粘口、粘牙的最好。多糖含量高的石斛滋补效果更好,因此,在挑选铁皮石斛时要仔细确认石斛的多糖含量。

第二是好品种的铁皮石斛嚼起来渣滓很少,咀嚼后基本上可以在口中融化;第三是铁皮石斛没有药味、苦味、怪味、味道淡、甘,适口性好。新鲜的铁皮石斛,茎杆主要分绿色和带红色的两种,绿色的比较好。一般绿色的茎杆稍长, 带红色的茎杆较短;多以茎杆粗壮肥大,生长健壮的较好。

另外,铁皮石斛加工成的干品,往往做成卷曲成团的是铁皮枫斗。一般呈棕黄色,在挑选时,首先除了品尝它的粘牙的程度、纤维含量、有无怪味以外,还可用水湿润后将其团解开,铁皮石斛多是由没有剖开的石斛卷曲而成,而其它品种的石斛则是冒充铁皮石斛加工的,因为其它的茎干粗,多剖开成两半或几部分,经过卷曲到只能够看见表皮时再加工成团的,一般解开之后就能够发现。还有现在市场上一些号称铁皮石斛的干品其实是以紫皮石斛加工而成的。购买时要仔细辨别,虽然紫皮石斛嚼起来也很粘,也无怪味,但泡水后,紫皮石斛的水将略带紫色。

铁皮石斛的食用方法

1. 生吃——取新鲜石斛若干,完全洗净入口细嚼即可,起初味甘而微黏,待到清新爽口,余渣吞咽即可。

2. 煲汤——取新鲜石斛,1)将其洗净,并同时去除部分老根; 2)将洗干净的石斛切碎或拍破,之后加水到锅里(根据自己喝汤比例放置适量的水) 4)用文火先煎煮30分钟 5)之后再放入1-2克西洋参再煮30分钟即可完成

6)注意:可重复煎煮2-3次,连渣食用。近代名医张锡纯说:“铁皮石斛最耐久煎,应劈开先煎,得真味”。

3. 泡茶——取药店里买来的石斛,1)洗净去除杂质 2)切薄片或拍破成颗粒

3)煮90度以上开水冲泡后, 4)过上4-5分钟即可饮用。 5)可重复冲泡,连渣食用。

4. 美食入膳——1)洗净去除杂质 2)切薄片或拍破成颗粒 3)将石斛和全鸡或全鸭 4)加入配料酒少许(两小汤勺),半片姜,不加其它配料 5)一起文火炖2-3小时(检查时筷子可轻松插入肉中为准) 6)根据个人口味加入盐、糖等,连渣食用(按照传统中医,一般不推荐再加其它,特别是糖,会影响药效吸收)。7)用石斛文火煎煮后取汁备用,加入其他原料可煮粥、做羹、煲汤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东青贸易实拍云南产铁皮石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