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方法论的圣战 一

16年开始,我用kindle买书看书,进行了大量阅读。阅读的内容里面就包括了“指导如何阅读”的书籍。我发现对于阅读方法这件事,也没有统一观点,甚至矛盾观点不少。于是我又陷入了“天人交战”,本来已经知识焦虑的我,突然有点怀疑人生。

好像听着都有道理,究竟是哪里出错了。

所以这篇文章不止是写给读者,还是解决我自己疑问的一次思考。今天是第一部分的内容。

一般人的阅读习惯

我们大部分人的阅读习惯,都是线性的从头到尾逐字阅读,通常会不自觉的加快速度可能会理解力跟不上阅读速度,而且阅读的时候基本上都会在心里默读每个字的发音。总结起来特点是:

线性、默读,慢、心急。

速读党

“速读党”日益强大,现在有各种速读的培训、速读的方法也有点差异但都说的很牛,颇有点像健身操市场,时不时来一个速读达人,就创建了一种他的速读方法,可见这一块市场非常大。比如以下的方法:影像速读法、全脑速读法、王者速读法、精英速读度、速度速记……各种速读法稍有不同,但大部分速读法基本原理是:

省略了语言中枢和听觉中枢这两个中间环节,将文字图像直接映入记忆中枢,通过左右脑协调进行文字的复述和理解。是一种单纯运用视觉的阅读方式。

大部分速读法都宣称速读改变人们默读的习惯。当然也都宣称提高速度的同时还提高了理解力。提倡“速读”的人认为,书不要从头到尾的看,要先把握大体框架、然后先迅速的用眼睛不思考的过一遍,才决定看什么,看书效率更高。

跟速读相关的书籍举例:

-《王者速读法》

-《博赞学习技巧》

-《越读者——如何阅读一批书》


只字不差党

以李笑来为代表的”只字不差党“则认为,好书就应该只字不差的阅读,对于理解困难的地方甚至要反复阅读直至读懂,甚至为了提高理解力,可以调用多种感官,比如一边看一边朗读。这种阅读理念则更接近于一个古语:

读书百遍其义自现。

这派的观点认为:阅读的目的是提高认知,那些能提高认知水平的书通常不会容易读,只有仔细的读,反复的读,才能理解的书,才是好的。不值得这么读的书就别读了。从理念来看,它是复古的,甚至跟现在兴起的速读党显得完全背道而驰。


两种阅读理念的思考

我认同只字不差党的部分理念

好的东西通常是你踮起脚尖才能够得着的东西。因此好书是值得认真的从头到尾的反复阅读和琢磨的。阅读真正的益处在于提高认知、为提高认知去阅读意味着我们会读那些比较吃力的书、如果读起来不吃力可以一扫而过,那种书可能确实帮助不大。

我们身边不乏那种,痴迷于阅读网络小说的人,他们的阅读量也是很大的,但是阅读之于他们,只是图爽、却没有带来真正的益处。

我也认同速读党的部分理念

因为多数时候我们无法一开始就确认一本书的好坏,为很多了解决问题的阅读、主题阅读、资料搜集是必须功利的。所以我们常常需要找同类书籍,快速对照阅读,从中找出有帮助的内容。换言之

这种大量的、对照式主题式阅读、如果只字不差的读、会死人。

读书也有它必须功利的一面,因为不功利的图爽是没帮助的。

没有目的的阅读,其实就像漂流在书海,找不到方向。

虽然我无法确认速读的科学依据是否完全靠谱,但对于用视觉提高速度,去快速了解全书概和线索,我认为是必须的。


结语

于是通过以上思考,我总结自己目前认为正确的阅读理念:

不要从头到尾的看书,通过速读先了解书籍和文章的整体结构

对书籍作预判:是否符合目的、阅读难度和重要性(会提高认知?)、是否有部分内容需要、重要内容是否需要前后上下文联系才能读懂……

通过预判,是只读自己需要的部分(上下文联系不紧密),还是不读(不符合需要)、还是扫读(虽不需要、但可以通过扫读发现意外的需要)、还是只字不差的阅读(经典或者意义深远或者极度吻合阅读需求的好书)

重要的书、重要的部分内容、有价值的部分,都要只字不差阅读、搞懂。

这就是我对于速读党和只字不差党的理解和自己的思考。我想对于大部分人的需求来看,也应该是这样:

对书籍和自己需求做预判!

大部分时候、目的性不强的阅读用速读法;

对于部分重要的书、重要的内容,要只字不差读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