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小e玩遍神户食育展,看日本全社会推广食育|e家食育

小e妈说食育

小e妈解说音频链接


2017年6月18号,神户市举行的第十四次食育展上,我们不仅看到了神户幼儿园以及中学的食育成果,同时也看到了社会各界为推动食育发展做出的努力。

大阪瓦斯,社团法人ACAP,兵库县营养师协会,JA兵库六甲学校给食部,神户市保健所预防卫生科等团体都在现场普及食育相关知识。

小e不停地奔走于各个展位之间,竞猜,试吃,体验配餐,在玩儿当中检验了自己已有的饮食知识,同时也掌握了食育新知识。

食品浪费与环境保护

答卷交换奖品

连接消费者・企业・政府的「消费者关联专门家会议」ACAP的工作人员向来访市民推广食育时,让市民们做有关食育的有奖竞答,提高市民对食育的认知度。

在竞答过程中发现日本一年的食品浪费达到了500~800万吨之间,无疑这是一个令我们非常震惊的数据。

减少食品浪费是食育的重要目标之一,在日本的食育推进全国大会期间还设立了一个环节,考虑食育与环境之间的关联性。2015年3R推进大会在福井县举行时,在大分县,福井县,松本市,埼玉县,山口县之间实施了「全国完食峰会」。这里的3R指的是:Reduce--在食品生产过程当中尽量减少垃圾产出量;Reuse--再次使用用过的东西当中的可利用部分;Recycle--即使已经不能再使用了也尽量将其变成可再生资源。

了解食材,提高食品选择能力

食指与拇指之间的长度×1.5就是适合自己的筷子长度

神户地域活动营养师志愿者パンプキン(PANPUKIN)为来访者测量拇指与食指之间的距离,选择出最适合自己手型的筷子。这个活动受到了很多小朋友的追捧,兴致勃勃量完后,纷纷用选好的筷子夹起各种绒布做的便当菜式,为自己搭配一份营养午餐。

小e搭配的便当

小e为自己选择煎鸡蛋当主菜,另外又选了西兰花,小西红柿等蔬菜,总体来说还算是一份不错的便当。孩子们在琳琅满目的菜式面前,手中的筷子总是不停地在空中飞舞,估计是选项太多了,取舍不下。

猜一猜哪一个热量高?

便利店的饭团大解剖

猜一猜哪一个价格高?

日本二十四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让人们的生活越加便利。形形色色的饭团也很受普通民众喜欢。这个团体的工作人员指着便利店饭团外包装,为我们分析了便利店饭团的食品成分。便利店里的饭团含有不同程度的添加剂,自己动手制作饭团不但吃得更安心,而且价格也便宜较多。

这个环节可以说是食品表示法相关知识的普及,教会消费者拥有一双火眼金睛去辨识各种食品,掌握挑选食物的能力。

了解传统食材,传承传统料理

小e全部猜对了,食物纤维多的是海苔。

接着来看神户市保健所的宣传活动。这里列出了包括甜煮玉筋鱼,牛排,碳酸仙贝在内的神户市土特产,再让来访者对照不同的营养成分表选出各自代表的产品。

这个环节既普及了营养知识,同时也宣传了神户的土特产品,有利于提高神户特产的认知度,推动神户土特产品的传承与发展。这是食育与产家紧密相连的充分体现。

看看能回答出几道题?

瓦斯与现代日本人的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大阪瓦斯公司每年都会推出不同的料理教室,让民众有生火做饭的愿望。

日本传统料理当中常用的DASHI原料--昆布和鲣鱼,前者的著名产地在北海道,后者在鹿儿岛。在大阪瓦斯公司出的五道题当中最难的就数鲣鱼产地这道题,全部回答正确可获赠精美筷子。

建立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信赖关系

JA兵库六甲学校给食部会

负责为神户市学校提供午餐材料的「JA兵库六甲学校给食部会」,积极公开生产环节,让普通的亲子加入到合作农家的生产过程当中。在参与农业劳作的过程当中,让家长们了解农家为孩子们提供安心食品所做出的努力,增进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信赖关系。他们提供的试吃品--带皮的薯片让小e赞不绝口。

保护好牙齿,吃啥都香

按摩之后,唾液立马增加,您也试试?

日本食育提倡8020运动,希望每个人在80岁时还能拥有20颗牙齿,这个运动的推进离不开齿科医生。2007年6月日本齿科医师会,日本齿科医学会,日本学校齿科医会,日本齿科卫生士会4大团体联合发布了「食育推进宣言」。他们不仅担负着口腔保健的重任,同时也普及咀嚼的作用,倡议吃一口饭咬30次。

兵库县齿科医师会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展示了现代人与弥生时代人饮食的不同,建议大家做口部操,促进唾液分泌,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小e不相信口部操的效果,动手开始按摩之后就发现讲话都开始不清晰了,因为唾液已经跑出来了。

e家食育小有成果

营养平衡有利于健康长寿

在参加这次活动过程当中,小e最有成就感的是早餐搭配。兵库县营养师会的营养师们在现场实际操作,检验每一位参加者的搭配是否合理。

因为平时e家重视早餐,每一顿早餐都重视营养均衡,所以她已经潜移默化地掌握了不少的搭配知识,操作起来也得心应手。

营养师在询问年龄,以及每天的运动量。

琳琅满目的主菜当中小e选了烤秋刀鱼

她选了羊栖菜做为副菜

两个人的早餐,在自己家里吃时副菜还会多一道。

成绩出来了

她的实际操作结果得到了现场营养师们的交口称赞,小e收获满满的成就感。食育将使我们终身受益,e家将把食育进行到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