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别去!”爆炸还在发生,她不顾妈妈的呼喊,冲了上去……

  9月15号下午,在内蒙古境内的新鲁高速上,一辆载有四人的轿车在超车时,追尾前方的小货车,车内一人当场身亡。轿车起火后导致交通阻塞,回家途中的杨琳和她的母亲也被堵在路上。


  危急时刻上演了一段暖心的故事。看视频👇



路遇车祸救援,95后女孩挺身而出


  杨琳本是个路人,现场的情况也完全不明,但是看到了伤者,看到了有人需要帮助,看到了人命关天的危急,她挺身而出。



  杨琳:


当时我听到前方有砰的一声,我立即下车。我第一时间想到自己是个医务人员。我妈就一直在叫我,她说琳琳你快回来,前面危险,快回来。就在这个时候,我们听到了第二次爆炸声,声音非常大。但是在那种情况下,我必须得这么做。


  23岁的杨琳从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才一年多,是学校开办的社区医院里的一名护士。危急时刻,已经顾不上犹豫。杨琳先将一名迎面跑过来、面部受伤的伤者搀扶到安全地点。她又被告知,在起火点附近,还有两个伤势更重的幸存者。


  通过局部按压触诊,杨琳判断,第二名伤者的右腿小腿发生了骨折。救护车虽然正从上百公里外的通辽市赶来,但高速公路上堵塞的车流已经排出几百米远。等待的过程中,骨折的伤者很可能受到二次伤害。杨琳当即决定为伤者做夹板固定,但必须要有帮手。



女孩的义举唤醒了旁观者的爱心和勇气


  现场视频拍摄者 邵广瑞:


旁观者一个是不懂、不专业,一个是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杨琳的带头作用唤醒了旁观者的爱心和勇气。


  很快,包括用手机拍下现场视频的邵广瑞在内的十几个过路人,放下了犹豫,上前去帮忙。


  接着杨琳又转向第三名伤者,根据患者没有表面创伤,但胸口剧痛的情形,杨琳判断可能是内脏受损。由于无法现场处置,只能尽量去保持他的清醒意识。



伤情紧急,现场救治刻不容缓


  危急时刻,三个伤者的生命安危与杨琳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其中一人骨折,一人内脏受损,而此时高速公路已经因为事故变得拥堵。杨琳判断两名重伤者都需要平车运送,根据她通报的情况,通辽市急救中心增派了一辆救护车赶来。


  半个小时后,第一辆救护车抵达。由于内脏受伤的伤者必须紧急送到医院抢救,急救人员在进一步处理了骨折伤者的伤口后,决定留下他等待第二辆救护车。


  可是没过多久,杨琳发现伤者有些低烧,当时她并不知道对方的颅骨也有骨折。但凭着医学常识,她担心一旦伤者睡过去,随着免疫力的降低,会引发更严重后果。杨琳就不断跟伤者说话,不让他睡觉。 


  在之后又长达一个小时的等待中,杨琳陪伴着伤者一直坚持到第二辆救护车赶来。直到看着他上了车,这位在现场忙碌了两个多小时的年轻护士,才长舒了一口气。


  杨琳:


那个时候真的是很舒坦、很放心,特别幸福。因为我知道救护车上边有很多的救援措施,只要上了救护车,他的命就保住了。


三名伤者脱离危险,对杨琳感激不尽


  回到长春,杨琳的心中始终惦念着那三个受伤的人。事情过去十几天后,一个陌生的名字加了杨琳的微信并发来了语音。这个人正是车祸中骨折的那名伤者,他通过杨琳在交警部门登记的手机号码,找到了自己的救命恩人。他告诉杨琳,当时正是因为有她的出手相助,避免了骨折的加重,自己才幸运地保住右腿。


  据了解,目前三名伤者,两人已经出院,另外一名也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正在进一步恢复中。



  杨琳:


我特别喜欢南丁格尔说过的一句话,护士必须要有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在那种情况下,做了该做的事,以一颗护士原本的心做了最平凡的事情。



来源: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

本期编辑:石磊、蒋川

觉得不错,请点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五,老妈打电话叫我们回去,说是帮她晒薯干,一人忙活不过来。一说到红薯干,那久远的童年气息又飘过来了。 小时候那些...
    slooby阅读 510评论 0 3
  • 我是一个可以把办公桌收拾得整洁不带一点零乱的人,可我却容忍让家里沙发的靠垫随意东倒西歪极不整齐;我是一个要求办公室...
    小小乱语阅读 181评论 0 0
  • 庙很小,所以叫小庙。至于平安,小庙落成时就是这个名了。 小庙在陋巷深深处。共用一堵墙的石砖屋各依地势而立,相对而坐...
    只能喵喵喵阅读 485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