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之路

前言

  细数过往,干前端工作也已经一年多了,前1/3时间不得其入,空余时间皆用来玩耍了,现在回忆起来,没有丝毫印象了。中间1/3时间职业上有了危机,开始焦虑、慌张,有了系统梳理知识的意识了。这阶段的学习积累也为后1/3打好了深入的基础。最后1/3时间,开始明确目标,从头开始系统梳理前端知识点,建立知识框架,现在仍处于构建自己的知识框架阶段中,有点累,但我相信对以后的职业发展是很有用处的。最近在做公司官网改版的工作,项目并不复杂,但是由于前后端未分离加上遗留代码问题,编写和调试起来很令人烦躁。借此,梳理平复自己过去的学习之路。

缘起小程序

  没有绝对的正确与错误,也没有绝对的适合于不适合。事物是始终发展的,不要抱着一个固定的想法去看待变化的世界,曾经成就你的最后也可能会束缚住你。去年年初转行来到了HZ,又因缘际会成了一名前端小白,小白小白,傻的可爱。可爱之人必有可胖之处,可胖之人必有拖延症。第一个项目就是简单的餐厅小程序,傻傻的我第一个div的背景图与文字就弄了两天,也深刻的记住了这个布局属性margin-top值可以取负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道理很久就知道了,但是也仅仅停留在字面上,并没有实践去验证。基础的知识点看了很多,但并没有动手验证,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知识记得不牢,更糟糕的是会把表面正确实际错误的知识记住了,这样无异于吞下慢性毒药,腐蚀知识的根基。分析原因,第一点是偷懒,因为只在脑子里过一遍知识点,往往比动手写代码验证要简单,要省时间。第二点是拖延,走神之余,打开其他网站,看几个视频,半个多小时就过去了,也没有继续高强度学习的心思了。以上两点造成结果就是,习惯与在学习中偷懒,那么在需要用到的时候,大脑也回馈于你以空白。
  再回到小程序,最开始做的是微信小程序,期间接触了支付宝小程序,不得不说,长得真得好像啊!微信小程序学习的基础就是阅读官方文档,动手实现官方demo。这句话说起来很轻松,做起来往往很让人劝退,我也没有完成,但是想要如鱼得水的写好小程序,这一步是不可避免的。这里题外话一下,写代码时出现的bug越多,意味着你对程序的掌握力度越差,说明着相关知识点理解的越浅甚至不知道。每多学一点知识,就少写一点无效的代码,提高一点效率。小程序的接触,为我后面学习Vue这种MVVM框架,开了一个好头。小程序中不能直接操作DOM节点,操控的关键变成了数据。这种模式使得写代码隔绝了一些不必要的错误,省心了不少。有效减小了对我这个可爱的小白的劝退力度,微信牛逼(破音)。还有一点,小程序不需要考虑屏幕的兼容,大大减小了无关因素的干扰,专心考虑业务逻辑。它就像物理题目中的理想摩擦力,专注于核心。

一见jQuery

  用时间果实堆着小程序的经验,安逸中就迷失了自己,加上自己贪多的性格,制定的一些学习计划,往往一周后就吃灰了。制定的读书清单,专业书籍只占了1/5,剩下的都是小说,猎奇读物。朋友们,学习是持久的,不要在过程中丢失主线任务啊。期间,看博客上前辈列出的前端入门书籍,jQuery被列为前端必备技能,奈何我一开始就是小程序,后面又学习江湖流行秘籍——Vue,所以对于jQuery真的是一窍不通,就知道了$符号。自己也有点不好意思,没有掌握前端的基础功法。因此,下载了《锋利的jQuery》,安心看书,做思维导图。这也是去年年中的事情了,由于一直没有用,当初看的东西也已经忘记了。不过当初的思维导图还在,加速了我回顾整理jQuery知识点的过程。这点验证了上面说的道理,不要偷懒,轻快一点,后面就轻松了不少。

再见jQuery

  说了半天,终于说到了近期做的项目上,这也是让我写下这篇文章的原因。学习了新知识,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思考与感悟,要记得沉淀,沉淀的最好的方法就是输出,写文章就是输出的好途径。这次的项目是依托于Java的,前后端并没有分离,所以每次写代码都必须用IDEA运行java程序,看页面效果,更要重新运行程序,再刷新页面。这个过程重复重复又重复,真的耗时间和心累。这点来看,前后端分离真的解决了不少问题,我相信也是未来开发的主流,毕竟一个高度发展的社会趋势是分工越来越明确。再说项目,这个项目中引入了jQuery和Vue,属于基本的用法。但给我感觉是混杂,不清爽。我更偏向于用一个框架做事,这样整体上完整,修改起来也很方便。但现实往往不会以你的意志而改变的,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适应它,积累自己,然后改变它。
  原生的js运行时最快的,性能是最好的,但是为什么这些前端框架大行其道呢?那就是快也是有代价的,有得必有失。类比C语言,运行速度那是杠杠的,因为它更加底层,需要手动去管理内存,需要程序员注意的细节也很多,机器需要自我判断的东西就少了,所以很快。但是!程序运行快的同时,意味着开发人员需要考虑的东西更多,需要写的代码很多,往往一个Python中很简单功能,C语言需要写很多行代码。没有一门编程语言是完美的,都有着自己的适合的使用方向。Python写起来很适合去人工智能,但是运行速度慢。综上所述,原生js运行快,但是时间紧任务重,开发要求的就是一个「敏捷」。所以有了框架的诞生,框架将一些常用的功能与样式封装了起来,只需要一个函数就实现了原生js许多行的代码,多爽,真香!
  框架的本身也是发展的,初期的框架的目的就是封装一些常用的功能操作,例如给指定DOM节点添加类、删除类,隐藏/显示元素。原生js也可以写,但是麻烦,开发人员的注意力应该集中在业务逻辑上,而不是这些细节。所以jQuery这样的框架就流行起来了,再加上ajax的产生,jQuery被广泛应用与世界上的网页。但是本质上看,jQuery依旧是原生js,思想是一样的,都是事件驱动,只是操作整合简化了。
  历史的车轮是滚滚向前的,智能手机的兴起促进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前端页面内容越来越丰富,甚至可以称之为web应用了。实际需要的扩展,反过来促使技术本身进行迭代,HTML5、ES6等标准的发布又为应用注入了生命力。原有旧的js思维已经不适合web应用的开发了,时代急需新的勇者带领程序员走入新时代!这时,天命一分为三,Angular,React,Vue三大框架出世了,作为SPA应用的代表。这三个框架从新的角度诠释前端的html,js,css的关系,引入了组件的概念,进行了前端的工程化开发。其中我就了解Vue,看完了文档,写了几个demo。Vue的思想是数据驱动,而不是原先的事件驱动,数据驱动这个方式很大程度上压缩了信息,解放了一部分大脑的压力。第一个想到这个点子的人真的是聪明!

勇往直前

  写到了这里,越发感觉自己知识的贫乏和薄弱,需要学的东西很多,更需要亲自实践验证的知识也很多。jQuery需要加强学习应用,不要让其成为短板,Vue需要深入学习,看待设计图的思维方式要改变一下,多思考,再写代码,项目后多总结。工作了一年多,还是个小白,只是不傻了,有点自己的思考了。最开始学习计算机的终极目标是,通过机器了解人类,通过虚拟解构现实。带着一丝丝妄想,继续进行前端之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前端之路何其漫漫~ 说明:本篇文章原是写给学弟学妹的,但想来花的功夫确实不少,就把此篇文章当做自己的一个阶段...
    秦至阅读 794评论 3 26
  • 最近,新产品很多种子用户反馈,希望能够出PC版本或者网页版,在与产品同学沟通后,决定先出网页版,后期有时间以网页版...
    sweetpf阅读 849评论 0 1
  • Web前端在近几年是越来越火热了,很多人看到了前端的高薪资,更看到了前端行业的发展前景,所以纷纷投入到学习前端技术...
    强哥科技兴阅读 606评论 0 0
  • 1点50几个同学打篮球
    江老师_1bdf阅读 332评论 0 0
  • 上周在微博上看到被安利的电视剧《荼蘼》,一看到说是《我可能不会爱你》的编剧的作品,瞬间就觉得非看不可了。而且豆瓣评...
    Jelly妮阅读 3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