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一个偏执暴躁的伟大艺术家

史蒂夫·乔布斯,一个极度偏执狂妄暴躁的疯子,一个富有创意的艺术家,一个成功的企业家。

说乔布斯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定位有些不准确,因为他曾被自己创办的公司赶出过,对于社会也没有那么高的认同感。我们不论乔布斯这个人的人品以及生活等等各个方面的不足或者缺陷,但是他设计的产品对于人们生活的巨大改变确实值得人去尊敬,他是一个伟大的艺术家和创作者。

乔布斯是一个被遗弃的孤儿,所以造成了他性格上的孤僻,但是养父保罗对他的关爱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他的内心的落寞。作为一个聪明的人,拒绝进入家附近的斯坦福大学,而选择进入一个艺术性更高的里德学院,但是自己挑选的学校也不一定要自己走完,呆了十八个月后,就跟沃兹一起退学创业了。

创办苹果公司,强烈的控制欲望被迫离开公司,到重新回到苹果,重掌大权,最后留下一堆改变世界的创新产品遗憾离开世界。印度的禅宗修习,让他一生都在追求本真的自我,可以说最终的遗憾离开跟他的禅宗修习有很大的关系。他的一生始终处于战斗中,跟家里人、跟自己、跟比尔盖茨、跟董事会等等,他始终是锋芒毕露,永远在最前面释放自己的光芒(好或者坏都已无关)。

乔布斯的杰作【在知道我们产品之前,用户并不知道他们想要什么】

1、apple I,苹果公司的第一个产品,功能设计上绝对可以击败所有对手的产品,为他们赢得了第一笔资金。

2、AppleII,新时代的曙光,属于沃兹设计的一款划时代的产品。因为有严重的现实扭曲力,所以他一直期望设计一款属于自己的新产品。

3、Lisa和Mac,图形用户界面和一场想要对于个人电脑的革命,让他急切地想要控制团队创造出一款真正的属于自己的产品,在过多插手Lisa之后,被剥夺管理权,于是开始更多地倾注于Mac,而Mac则终于可以让他尽情释放自己的设计和控制欲望。但是过度的控制欲望和产品市场的严重不足,导致董事会最终将他踢出局。

4、iMac,重新回归后的第一款产品,因为极强的显示扭曲力场,和乔尼的通力合作,推出的第一款面向家庭的个人电脑,但是为了追求完美而放弃的CD刻录功能,导致该产品在市场上饱受诟病。

5、iPod,苹果公司数字战略后,在音乐市场上的一次重击。将1000首歌装进你的口袋——一张可以承载1000首歌的芯片,使用滚动式转盘,加大地刺激了市场,用户为之疯狂着迷。

6、iPhone,iPod被市场上其他产品的替代,使苹果公司开始研发更新型的产品。款式触屏的iPod,一款革命性的手机,突破性的互联网通讯设备,结合在一起的一台设备被博客称之为耶稣手机,由此可见iPhone对于手机历史的推动影响。

7、iPad,手机的设计来源于平板,而电脑的携带和操作的局限性,让苹果开始研发一款介于两者之间的新产品。最初的市场冷淡和之后的火热,证明了乔布斯的产品能力一如既往地打动人心。

8、itunes与app store,iPod改变了音乐产业,而iPad改变了连接的所有媒介,从出版到新闻,再到电视和电影。封闭性的应用和系统,造就了苹果这个伟大的公司和伟大的产品体系,也催生了依附其生长的诸多公司,加快改变了更多公司的互联网发展道路。

乔布斯的设计主义【大道至简】

禅宗,通过苦行体验、克制物欲和返璞归真来寻求禅的觉悟。禅宗利用直觉——通过精神的集中而直观体验到的智慧和认知。而西方利用学习的理性思维来判断事情和工作。相信他,那么你就可以做成事情,通过禅宗理解,这点也成为他个性中现实扭曲力场个人魅力最美好的一面。

简洁,少永远意味着多。苹果的所有产品中,反复强调干净而整洁。用心把产品做得光亮而又纯净,能展现高科技感,而不是一味地使用黑色,满是沉重的工业感。苹果的产品,大部分都是使用白色,因为白色可以提现精致,展现产品最本质的美,同时白色也是最能够体验出产品品味的一个颜色。对于产品内部,乔布斯一直记着养父保罗小时候对他说过的话:如果你知道咱们家这个柜子后面板是好木头,和你知道咱们家柜子后面的板是坏木头,你对这个柜子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友好性,当艺术与科技接轨,乔布斯考虑的是如何让用户更好地使用我们的产品,而不是面对一台冷冰冰的机器,所以在产品的颜色、材质甚至于设计的角度弧度等方面进行严格仔细地测试体验。

最后,我们通过这本书很明显地可以感受到这个在当前最伟大人物的有血有肉的一面,虽然大部分是冷血,但是他对于产品的执着和设计上的追逐,真的值得我们去学习深究。

在愤恨的当下

我能看见造物主之手,

在每片颤动的叶里,

在每粒微沙之中。

——鲍勃·迪伦《每一粒微沙》


附录:《每一粒微沙》

In the time of my confession, in the hour of my deepest need

When the pool of tears beneath my feet flood every newborn seed

There’s a dyin’ voice within me reaching out somewhere

Toiling in the danger and in the morals 1 of despair

在自我剖白之际,感受到心底最深切的需要时

当我脚下的泪池淹没了每颗新生的种子

我内心有一丝垂死的声音向外呼求

在艰险和意志消沉时折磨煎熬

Don’t have the inclination to look back on any mistake

Like Cain, I now behold this chain of events 2 that I must break

In the fury of the moment I can see the Master’s hand

In every leaf that trembles, in every grain of sand

无意回首所犯的过错

就像该隐,如今我看待这接二连三的因果循环,我必须了断

在愤恨的当下,我能看见造物主之手

在每片颤动的叶裡,在每粒微沙之中

Oh, the flowers of indulgence and the weeds of yesteryear

Like criminals, they have choked the breath of conscience and good cheer 3

The sun beat 4 down upon the steps 5 of time to light the way

To ease the pain of idleness and the memory of decay

喔! 咨纵之华, 往昔之芜

如同作姦犯科之徒,它们让人呼吸不到良知与心安的气味,

骄阳如火照耀光阴的阶梯,点亮了路途

抚慰了虚掷光阴和萎靡记忆所带来的苦痛

I gaze into the doorway of temptation’s angry flame

And every time I pass that way I always hear my name

Then onward in my journey I come to understand

That every hair is numbered 6 like every grain of sand

我定睛望向燃烧著试探怒火的那个入口

每次我行经那里,总会听见自己的名字

而后在继续前行的旅程中,我终于明白

每根髮丝,如同每一粒微沙,早已数算

I have gone from rags to riches 7 in the sorrow of the night

In the violence 8 of a summer’s dream, in the chill of a wintry light

In the bitter dance of loneliness fading into space

In the broken mirror of innocence on each forgotten face

度过暗夜的悲凉

有过盛夏之梦的狂烈,

捱过寒冬之光的凛冽,

挺过苦涩的独舞,孤寂之情消融于天地之间

端详过残镜裡的纯真,那曾存在于每一张已被遗忘的脸孔上

我从贫匮步入丰足。

I hear the ancient footsteps like the motion of the sea

Sometimes I turn, there’s someone there, other times it’s only me

I am hanging in the balance 9 of the reality of man

Like every sparrow falling, like every grain of sand

我听见远古的跫音,有如海洋波涌而至

偶或转身,有人在那,其馀时候,唯我一人

我仍不确定人的本质是什麽

就如每隻雀鸟的坠落,就如每一粒微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