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比歇夫的幸福人生

今年的阅文IP盛典上,王源推荐了这本《奇特的一生》,我花一天时间看完,有幸了解了柳比歇夫这样一个奇特而伟大的人。从1916年到1972年他去世的那一天,柳比歇夫56年如一日,一丝不苟的记录了每天的时间支出。他的时间帐簿详细且精确,日常工作、信件往来、散步等所有事件用去的时间,一一记录在册,且每件事都精确到分钟。

柳比歇夫26岁起独创的时间统计法,坚持延用了56年。时间统计法已经和他的生命融为一体,成为一种不可分割的习惯,他对时间的感知力是超越常人的。在我们眼里微不足道的零碎时间,被他珍惜以待,日积月累最终取得惊人的成果。他一生发布了70余部学术专著、各种论文和专著写了一万二千五百张打字稿。即使以专业作家而论,这也是个庞大的数字。

下面是我做的书摘及点评。

或许,我们永远学不会用时间统计法,永远不能成为柳比歇夫这样一个人,但至少,我们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个光辉的人曾经存在过,他自己设定了很好的一生。好像在茫茫人海中,看到这样一个人,你觉得,甚至自己都亮了。

——有的人就是光啊,渺小的我们是那么普通,如果你愿意,可以做一名追光者,在光的指引下,更加清楚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人,想要拥有怎样的人生,有了光,我们不再迷茫。

柳比歇夫也好,贝克列米舍夫也好,都不是在书斋里讨生活的学者,他们谁也没有特别优越的生活条件,谁也不是与世隔绝,不闻不问战前和战争年代的忧虑、风雨和苦难。现实生活并没有放过他们,他们同样遭受过不幸,吃过苦头。然而,你看他们的信,便可以明白,他们生活的内容并不是苦难,而是成果。

——王尔德有句名言,站在阴沟中仰望星空。他们只字不提生活的苦难,眼里只有追寻的美好理想。

一切都不是我们的,而是别人的,只有时间是我们自己的财产。造物主交给我们,归我们所有的,只有这个不断流逝的、不稳定的东西。就连这个东西,谁只要愿意,都可以把它从我们手里剥夺走……人一点也不珍惜别人的时间,虽然它是唯一再怎么想也无法收回的东西。

我们一生的时间,大部分用于错误及种种恶行;很大一部分虚抛浪掷,无所事事。我们整个一生,几乎都没有用来干应当干的事。

——如果没有时间账本,如果不提高自己对时间的感知力,可能我们一辈子也算不清自己曾经浪费掉多少时间。时间账本存在的意义,是让我们时刻警醒,我们的人生不该用来虚度和浪费,而应当去做真正该做的事。至于什么是“该做”的事,则见仁见智了,我认为能够让你感受到幸福、如果不做会后悔的事便是该做的事。

如果想要工作有一个令人欣慰的结局,那么就去干你心向往之的工作。

他学会了如何同跳动着脉搏的、正想溜走的“现在”打交道。他不怕屈指可数的、日益减少着的余年。他小心翼翼的延长时间,紧紧攥住它,尽量做到不无故浪费时间,连点滴时间都不放过。他对时间就像对不可或缺的生活口粮那样重视。

他不去为出版自己的著作而钻营,不到编辑部去奔走,他也不去讲情求告…...他舍不得把时间耗费在这些事上。他避免必要的串门和喜庆活动。可是在一件事上,他却很“大方”,那就是写信。我指的事事务方面的书信和学术信札。

——柳比歇夫心里非常清楚哪些事是自己想做的、该做的事,于是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集中在了他所热爱的工作上,至于那些争名夺利、应付人情关系的俗事他不是做不来,而是不舍得时间啊。

你是你自己最高的审判者;你对自己劳动的估价会比任何人都严格,你满意自己的劳动吗?苛求的艺术家。

——不满意啊。我是一个不常审判自己的人,隔几年会对自己所处的职场感到迷茫,对自己的表现失望,想要改变,却每每为生计而退缩,那些不着边际的想法便如潮水般在脑海里涨了又退,起起落落。

一个不断实现自己愿望,并为自己的愿望生活的人,能给人们带来最大的利益……

大多数人不想试着超越自己可能性的极限;他们一辈子也不想试着了解他们能干些什么,不能干些什么。他们不知道,什么是他们力所不能及的。

如果每个人都能知道自己能干些什么,那生活会变得多么美好!因为每个人的能力都比他自己感觉到的大得多。他会变得比自己想象的更为勇敢,他会变得更坚韧、更有力、更能适应环境。

——我们往往低估自己的能力,个人能力界限越早被开发越好。

我非常欣赏演员杨洋在采访时说过的一段话。“我不想用小框框框住自己,我想不断的跳出去跳出去,不断地把自己放大放大。哪怕放大过了,可以往回收,但不做,就永远只能在原地,甚至是往回走。”

17岁的杨洋已经练了5年舞蹈,面对红楼剧组的邀约,一面是部队稳定的工作,一面是演员这样一个全新的职业,如果当初的他不敢尝试,或许现在是军区文工团的一名舞者,过着安稳平凡的生活;也许凭借他的专研和努力,会拿到一些舞蹈赛事的奖项,但这一辈子也不可能演出张起灵、许弋、肖奈、夜华、林动、叶修等经典角色。

正是因为机会面前的一次改变,一次尝试,加上他对工作的持续热爱,才获得了后续成功的演绎,粉丝、家人的鼓舞使得他更加从容、自信,从而变得更加适应演戏这份工作。

当作者随心所欲地支配自己的时间时,他体验到一种解放的幸福。这样的时间充满了光明和安宁。一天全部的时间都吸取着最重要和最本质的东西,如同绿叶的表层吸收阳光一般。

——我也渴望着有朝一日,能够随心所欲地支配自己的全部时间~每天耗在公司的10个小时里真正有效的工作时长又有多少?时光犹如水龙头里的水,白花花流走,看到这里,下班以后该做点什么,你想好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