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自律的人生不值得活

鸡汤喝得太多,不经意间就被反噬了,以至于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做得对不对,稍不留意就被洗脑了,比如:坚持就是胜利(有时候也要学会放弃),你不成功的原因就是想得多做得少(思维方式改变了行动才会更加高效),天道酬勤(巧干胜于蛮干),只有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自我认知,才能成长得越来越快,而参加真自由训练营又一次颠覆了我的认知,这里没有大锅鸡汤,而是对生活的理性分析,并且通过科学有效的方法帮你解决问题,我感动于他们对概念认知的严谨把握,以及老师和姐姐们的用心付出,更幸运的是能和这么多积极向上的伙伴一起成长,在这种环境下,想不成长都很困难,本文主题和自律相关,也是我在真自由训练营学习的主要内容,到底收获多少?呵呵,让我细细道来

一.自律是什么

等等,我想你可能和我一样,脑海中会自然地蹦出“坚持”,“控制自己”,“管理时间”,“意志力”等相关词汇,让人兴奋的是事实并非如此,为什么会兴奋呢?这是我在训练营收获的一个重要信念: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我就不卖关子了,自律是一种有意识的,尊重现实的,承担成长责任的,把痛苦转化成快乐的能力。概念虽然容易理解,但是每个字背后都有很大的学问,值得仔细地去揣摩

二.自律到底在哪里用

每个人的生活都像一条条徐徐而来的波浪,有些人的波浪像大海那样波澜壮阔,既能突破自我冲上云霄,也能承受痛苦潜入海底,但还有一些人的波浪像湖面那样平静,他们遇不到大风大浪,好像就只能平淡无奇地度过一生,想想这就是人与人的差距吧,而我们遇到的风浪就好像生活中一次又一次的问题和挑战,假若你敢于面对现实,解决问题,那么你就有成长的机会,而且遇到的挑战越大,爆发的力量越强

其实生活中面临的问题,挑战和自律有很大关联,可以这么说:自律就是用来解决问题的,真自由法则:正念,在源头把握正确,当然了,任何一个人想要成长,就必须学会独自去解决问题,后来才能通过经验和学识的积累,让自己的能力飞速提升,所以说解决问题是最优先的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参加过训练营之后,再遇到问题也能够通过积极主动运用自律去解决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认知收获

三.如何运用自律走向真自由

1.推迟满足感,也许你一次又一次地去制定计划,到头来还是懊悔自己一次又一次地放弃,我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但这种日子到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呢?我们在失败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呢?诚然,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最大的原因就是过于放纵自己,太容易满足“小我”

“小我”就是感性我,它的特点是趋利避害,只顾当下,易被激发,可能你每天都有这样的想法:算了吧,明天再写作业也一样,反正明天还有时间;活着那么痛苦干什么,吃一次烧烤也死不了;电视剧这么好看,熬夜把它看完,明天再补觉……,可怜“理性我”还没有机会去申辩,你就完全被“小我”掌控了,等你被“小我”打击得体无完肤之后才发现自己已经无法自拔

当面临诱惑的时候,让我们好好地问自己这样的问题:我真的想改变吗?我真的想成长吗?如果想清楚了就必须明白,一个人想要成长,就必须先承受痛苦,痛苦程度越强,成长越快,自己就会更加强大,然后通过成长的愉悦感升级“小我”,让自己不断进行良性循环,所以说,面对诱惑,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先推迟满足感,让“小我”承受痛苦

2.直面现实,面对问题的时候,最好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直接面对,敢于认清事情的真相,但在这之前,我们必须解决问题带来的情绪反应

情绪从何而来?情绪来自于期待和现实的偏差,所以处理情绪也要从根本入手,处理情绪的核心原则是:当有问题(情绪)出现了,不要问自己想要什么(期待),而是问现状是什么?当我们重视现状的时候,其实就很容易发现眼前的问题,从这时开始,我们就已经开始进入直面现实的状态了

但每个人面临的问题都有所不同,它对生活可以是毁灭性的,也可以是挑战性的,此时我们需要的是前进的勇气,真自由法则:勇气,就是带着恐惧往前走,要实现真自由,你不仅能够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积极的),你还要能够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消极的),就像小鸟一样,它可以想飞到哪里就飞到哪里,但它无法避免风雨雷电,所以还是不自由的,局部的自律只能解决局部问题,完整的自律才是真正的自由,只有向痛苦宣战才能走向真自由。

3.承担责任,一个人的降生必然有其使命存在,你是希望像Neo一样勇敢地去面对现实,承担责任,还是希望稀里糊涂地生活在虚幻当中?真自由法则:人生只此一次,你决定了自己的方向,但在高压的现实世界里,我们很难做到去承担属于自己的责任,或者更进一步来说:我们不知道怎样去承担责任

承担责任的三个核心要素:责任=身份(要澄清)+标准(要设定)+行动(要落实),这样一看就很清楚了,我们还需要不断地反问自己:我的身份是什么?还有吗?还有吗?还有吗?……,清楚了自己的身份,还要设定相应的标准,在这里要引入一个信念:你的标准决定了自己的收获,标准的高低可以衡量角色的效用发挥,倘若你真想承担自己的责任,就要有做同一件事,设定高标准的决心

4.承诺改变,下定决心去改变自己,有一段改变咒语:我看见了你的改变,改变不需要很大,但要一直改变,当我把这段咒语念出之后,感觉内心有一道光在指引我,之前所付出的一点一滴的努力都浮现在眼前,而且鼓励自己继续往前走,改变就是要马不停蹄地去让自己慢慢成长

5.采取行动,要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的身份标准落地生效,行动不仅仅是简简单单地去执行,更需要我们通过思考,依据自己的现状做出正确的决策,其次大量地采取行动

四.感触与收获

1.经过本次训练营,您对自律认知的改变有哪些?

(1)自律不是蛮横地通过意志力去努力,去坚持,自律是一种有意识的,尊重现实的,承担成长责任的,把痛苦转化成快乐的能力

(2)自律是用来解决问题的,而且是任何问题得以解决的第一步

(3)局部的自律只能解决局部的问题,完整的自律才是真正的自由

2.请详细描述您自己受益的最大训练案例,说明你遇到了什么问题?如果没有自律之前你会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在刻意训练自律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从中你认为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这种收获未来可以为你带来什么?

在这几天训练的过程中,我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拖延,明明制定了计划就是不主动去完成,导致任务堆积越来越多,压力过大,最后索性就失去了兴趣和动力,当然了,这期间也一直在填写训练表格,但是不会正确地去使用,所以没什么效果,第三堂分享课程中,老师告诉我们工具表的正确使用方法,按照要求填写之后,瞬间豁然开朗,动力倍增

如果没有训练自律,我会不断地给自己灌输鸡汤,要么就是强迫自己去执行,但效果不如意,每次大多都会败下阵来,然后被“小我”控制,我认为训练给我带来的最大收获是能够通过科学的方法与小我对话,看清眼前的现状,最后制定有效的计划去行动,我相信不管何时,它都可以让我认清自己,获取动力,并且更有效地解决情绪问题

3.如果本期训练营给您以触动,让您去做出改变,你希望从哪里开始改变?具体要做哪个行动?

我会从提升执行力以及心态上进行改变,阅读和拖延相关的书籍,以及参与相关的微课分享,另外,遇到拖延问题时填写训练表格,一周至少复习一次课程笔记(直到内化),摘录本次课程中的重要信念,不断重复,若有新的感悟,通过简书写作输出

4.整期训练营运营给您的感受如何?课程感受如何?

训练营运营:微信群虽然没有人活跃(规定),但消息输出都是具有价值的,课程推送也很及时,三人一组的训练小组,让大家相互学习,尤其是每次训练营都有优秀作品推荐,可以从中意识到自己与别人的差异,发现自己的问题,更加重要的是,每次听完课程之后,都有答疑和输出,保证课程效果

课程感受:老师非常用心,非常投入,讲课是目标清晰,标准明确,适时进行互动,最重要的是老师非常专业

5.阅读榜样力量的文章给您带来哪些收获?有什么感受?

阅读了优秀的文章,会很容易发现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因为这是同一个课程的输出成品,不过运用自我觉察和问题就是成长的基石信念,很容易化解情绪问题,很快就去学习对方的优点,比如说写作思路,写作形式,有的伙伴更加认真,画出了思维导图,但是我体会更加深刻的是他们的积极主动,认真与谦虚,其中有一位是生涯导师(我在简书上订阅了她的文章),之后非常感慨: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加好学,更加谦逊,更加努力,我想这是我在学习态度上的最大收获

6.请用不少于100字来评价真自由训练营,您会说些什么?

我参加过很多微课分享,之后发现这些纯属浪费时间,因为要了解一个东西,必须要系统地去学习,保证高质量输入的同时还要保证输出,但是几乎所有微课没有这么去做,仅仅是售卖自己的课程,更何况高质量的课程又屈指可数,可是真自由训练营不一样,无论是从参与,还是学习都给人一种很强的仪式感,虽然免费,课程名额非常有限,出现任何问题都可能错过,这就筛选了一批真正积极主动的人,由此,凡是参与学习的人都是渴望成长的,保证了学习环境,再说,每次学习都是针对一个主题的系统学习,而且要求组员积极主动地去完成作业,保证输出,课后还有答疑环节,再难的东西,通过学习,训练和答疑也能够掌握

简单来说,课程正式且系统化,免费但含金量高,运营规范化,市面上基本上见不到,最重要的是老师和相关负责人认真用心,保证每位学员的成长

7.如果要将真自由训练营推荐给自己的伙伴,您会给他们说什么?

想要成长?想要成长?想要成长?这么渴望成长的你错过真自由训练营就遗憾终生了,赶紧来参加吧

8.三次课程的学习感受链接

第一讲:你还不知道吧,自律也要用对地方http://www.jianshu.com/p/19a39ccd1811

第二讲:The way to freedomhttp://www.jianshu.com/p/0b4c4a7f2b2b

第三讲:“你是谁”真的很重要http://www.jianshu.com/p/20f5875d7d0e

五.我想说

没有自律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不愿学习如何自律的伙伴更是如此,想想看,每天活着的你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也不知道为何去做,在家里不去承担做儿子的责任,在学校不去承担学生的责任,作为成长者,你更不愿意承担直面现实的痛苦,不断降低自己的标准,遇到问题,完全沦为情绪的奴隶,任何与你接触的人都沦为了情绪的炮灰,想想看,这样的人是你吗?和被情绪控制的行尸走肉有什么区别?

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更可怕的是你明明知道自律是可以学习的,但你却不屑一顾,有多少悲剧是错误的认知造成的?不要把一切都归因于你行动上的失败,错误的信念和做事方法才是罪魁祸首,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认知才能过上高品质的生活,From now on, try to learn all the tim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