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谅可以原谅的

有些人在生活中,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琐事起了争执,淤积于心,就像河道的淤泥,慢慢的沉淀下来,流水匆匆,怎么也冲刷不走。多年之后,河道渐渐发臭,流水不再欢畅。

谁也不肯先低头,仿佛后退一步就是两方交战投降的一方,屈辱和不甘心,彼此恨得牙痒痒中老去,让敌意和愤怒的火焰燃烧了很多年。

其实,互相向和解迈一步,就会化解心头的冰块,不是原则问题,给一个台阶下来,就会海阔天空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涉及到大是大非,涉及到人身和精神的伤害,该维护自己尊严和权益的时候,还必须义正辞严去勇敢的反戈一击。

有些人受到过身体或者精神上的伤害,能及时勇敢的反击来维护自己,让自己不至于长期妥协隐忍,在憋憋屈屈中煎熬度日。最终正义战胜邪恶,坚强的活出,笑看过往。

总有一些人有着不堪回首的往事,刻在生命里,因为本身的懦弱、羞愧和顾及脸面,又或者那一刻当下的不能声张,畏惧反抗会影响到学业或者工作,担心报复,选择了打落牙齿咽下去,在无声无息中任由伤口自行结疤,恶人则继续嚣张。

沉默,其实是姑息养奸,是变相的纵容恶的猖獗。顾全自己的同时,放纵了那些令人不齿的淫邪的甚至可以绳之以法的行为。

有个女孩,在小学的时候,同村的班主任猥亵了她,居然在讲台上趁全班同学做作业的时候,以黑板掩护那只罪恶的黑手的摸索。

孩子惶恐不安,可是她不敢做声,那个年代孩子眼里的老师有着至高无上的威严和震慑力。

上了初中,她的班主任同样以各种借口,让她去家里帮忙批改作业,或者干一些农活。班主任常常喘着粗气,一双肥大的手在她的身上游走。

她气愤,她觉得胃很难受,翻腾得厉害。她厌恶,她想挣脱,可是她才十五岁,她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只有冰冷的坐着,忍受着。

漫漫旅途,从走上社会的那一刻,她就发誓不再见到这个人,那些吞下苍蝇似的难受感觉,挥之不去。

前几年听说这个老师生病了,不治之症。很多同学去探望,她装作浑然不知。再后来,闻听此人离开了人世,她心里平静如水。

其实早就没有了恨,只是宁愿彼此不曾见过。

有些教师中的败类,道貌岸然,人前披着斯文的外衣,美其名教书育人,背地里侵害了无数花骨朵。那些孩子敢怒不敢言,只有躲躲闪闪,畏畏缩缩。

很多女孩子,年轻时代受到过伤害,她们从此怀疑世间的美好,有些封闭自己的心门,一生再也走不出来,有些甚至选择以死抗争!

伤害,不一定是棍棒厮杀或者看得见的辱骂和看不见的背后使坏,那些毁灭性的不伤皮肉的摧残,才真的破坏美好于无形。

前几天看到刘嘉玲的一段访谈视频,端庄成熟而又睿智的她在主持人问到多年前的绑架以及性侵案的时候,从容淡定称全部原谅那些伤害过她的人,心里甚至感恩那一段黑色的日子,让她不再自负逞强,让她学会了谦卑和坚强。

她选择了原谅伤害,其中有无可奈何,有迫不得已。那个年代,她没有强大到可以保护自己的地步。在香港黑势力的猖獗下,一个弱女子能怎样为自己鸣冤?又怎样去扭转局面?

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的仇恨在岁月里一点点剥落,加上她平时的修炼和信仰,她已经放下了很多执念。

活出来,再回看过去,一切都可以付之微微一笑。

陈年的伤害,已经无法再追究,与其一辈子不能欢颜,不如豁达的去清除出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缘无故受人诽谤排挤,陷入孤立;救人危难借出去的钱,如同水漂;生意场上阿谀我诈,中了别人设计的陷阱,哀嚎不绝;付出全部情意用心爱过一个人,最终伤痕累累中不甘心退出游戏……
有谁没有受过伤害依然完好无损?

我们不怕伤害,可是生命的本身是为了享受美好,真的不需要太多的伤害来成就坚强。避免伤害,学着保护自己,一旦伤害开始,必须尽可能减少到最低程度。

不计较伤害自己的人,是因为不屑,不值得费神,不等于可以抹去一切痕迹。

原谅,是自己达到的境界,不等于可以在岁月里再有交集。做人留一线,不期待和所有人日后都相见。

原谅该原谅的,但是有些人是不可以原谅的,做人有自己的底线,一旦触碰到的人,将永远打入黑名单。

那些刺入皮肉的刺,一旦挑去,时间久了,表皮会恢复如初。那些直抵内心和咽喉的匕首,让我们永远铭记于心,无论如何山河变幻,伤疤会一直在。

不念不忆,却不能忘却,和宽容无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Git简介 Git是一款免费、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 Git安装 Windows下安装,前往https://gi...
    常志阅读 171评论 0 0
  • 看《阿甘正传》的时候,就算那些经历我们都不曾有过,但是就是会被阿甘感动的一塌糊涂。 影片以阿甘的自述开始:“我的妈...
    麻婆电影阅读 346评论 0 0
  • 1、英语跟读,走遍美国54分钟,早晨起来读的,因为今天要开会,中午有应酬。早晨进入状态较慢,所以加了一点时间。熊的...
    长海1994阅读 1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