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从班级垫底到考上浙大的》高考学习经验分享

 开篇  从进班倒数到年级第一

  为什么写这篇文章

  一直以来都想用文字的方式将我的高中学习经历记录下来,想如同曾经激励感染身边的同学一样,以高考这个阶段所谓“成功者”的身份,鼓励更多正在高考之路上的挣扎的学子。

  我在高考这条路上——和很多人一样,走的笨拙而蹒跚,但却靠很多或内在或外在的因素,在最后高考的结果中超过了同龄99%的人。

  当然,一时的胜出不代表任何未来,我会继续以高中学习的态度对待以后的所有事物。

­­

  从这周起,我会每周更新一篇文章来分享我高中三年对于文化课学习的经验,努力做到文字精炼,流畅,有逻辑。随时欢迎合理且委婉的建议。随时欢迎讨论和分享。

录取通知书

  我的学习经历

  我来自江苏,18届的高考考生。

  初中市重点的普通班,成绩一般,初一开始系统学习美术。

  中考发挥一般,考入市普通中学的美术重点班,进班时总分排名第38名,全班43人。

  努力三年,一半时间用在美术高考,一半时间用在文化。最终,高考美术+文化综合分年级第一,全省第20,考进浙大。

  我的高考文化分是339/440,在没有普通学生40分附加分(江苏普通考生总分是480,浙大录取分数线一般在400左右)的情况下,裸分超过了江苏文理的一本线。

  作为一个纯艺术生,这个高考文化分已经超过了几乎所有艺考生,以及江苏近75%的普通文化生。

高考班级的成绩单 

以上对于结果的客观分析只是为了说明三年的努力并非无成效和盲目的自我安慰(周围很多人都是如此),而是扎扎实实的用时间换成了分数。但是“成功”的结果只是一方面,“逆袭”的过程才是关键。

高中三年进步全过程

高一上学期边学边玩,摸索着高中的学习,数学起伏波动很大,语文英语和初三比没有进步,语数外总分排名维持班级20名左右。

高一下学期逐渐适应高中学习,并且摸索出了自己的学习方法,但数学仍然拖后腿,语文英语开始进入班级前10,语数外总分排名波动较大,最好全班第2,最差全班第20。

高二上学期换了新同桌,在新环境下改头换面,努力学习文化,进步明显,尤其是数学,四次大考排名均在前五,最后一次甚至考了全班第一。由于数学的突飞猛进,语数外总分排名也不断靠前,开始了我的“稳坐全班第一”之旅。

高二下学期由于小高考的影响,第一次月考只考了班级第7,但很快又恢复状态继续保持全班第一。

高三整个学年一共8场考试,每一场都是全班第一,包括四次全市统一模拟考试。

由于我们班是我们学校最好的班级,所以全班第一也就象征着全年级第一,更何况我有时和第二名能甩开20分的差距。

高中三年的学习让我发现,当一个人的前方还有进步的余地时,他会充满了动力和激情,想着总有人可以去挑战和超越,所以很明显我高一的进步非常的大;然而最难熬的是保持第一,外人总是羡慕,但只有自己了解其中的压力。再也没有进步奖,只要松懈一口,就会是“退步”的悬崖。而当一个人已经变成“第一”的代名词时,那会更加亚历山大,因为他就必须要非常努力不去辜负别人的看法——每次考试已不再是单纯的考试。看似轻松简单的“又考了一次第一”,实际上是每次出分前的紧张到不敢去看结果,是不断消极的想这次肯定又没考好。

在高考这条路上,没有谁是一帆风顺的。

我成功“逆袭”的关键词

总结了一下贯穿自己高中三年的四个关键词:目标,方法,时间,坚持。

有了具体而略有远大的目标,掌握了各科高效率学习的方法,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并且坚持三年——这个概括的过程或许就直接导致了我最后的“逆袭”,希望看到这里的你也可以从这四个关键词去梳理自己整个高中的学习,并且贯彻到实践中,相信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

当然这里只是点到为止,我会在后面的文章里结合我自己进行详细的阐述。

开篇结束语

站在今天,回望高中的三年,我和很多人一样焦虑,迷茫,经历过连续一个星期的彻夜不眠,考前焦虑症复发到不想参加考试,一次又一次的因为精神压力而导致各种身体疾病……但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坚持,没有放弃过努力,因为总在绝望时想着“他们也和你一样”而感到慰藉;我也和很多人一样,痛斥过中国的应试教育,在无数个无边长夜泣不成声,想过逃避与后悔……但我从来没有真正的停下自己前进的脚步,因为我知道夜晚的哭泣只是为了发泄心中的压力从而更好的去迎接第二天的挑战,我知道既已走在这条无法回头的道路上就必须也只能咬牙走完。

  我想说的是,高考和应试教育都可被批判,但高考绝对是你人生中相对来说最为公平的一场考试,甚至无关智商,并且无论结果与否,能够完成这段旅途的,在我看来,都可以算作是一种成功者。

  以上或许有鸡汤之嫌,不过对于高考这么简单的痛苦,我曾经也得靠偶尔小酌的这点鸡汤,才怀着希望度日的。


 感谢读到这里的你,希望这篇文章对你有些许帮助。

 下周我会分享关于高中三年总体的学习方法,欢迎持续关注。

 文章里所有的观点均为我自己的看法,不代表其他任何人。

 欢迎转载,分享,收藏。

 以及,再次感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