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刺在喉

我常去上海出差,为了方便每次通常住酒店,然后安排一个晚上和父母吃饭。不过,假期加上前两次安排了和父母在外面吃饭,所以很久没有去“家里”了。

这周去,和父母说好周三去吃饭。

母亲喜出望外,做了我每次去她的常规菜,蒸鱼和米粉——我最爱吃的两样东西。鱼是上海人爱吃的鲫鱼。母亲通常买号称千岛湖的野生鲫鱼,选有鱼籽的那种,因为我爱吃鱼籽。她用她独特的方法,鱼放在碗里,隔水蒸。蒸完后肉鲜嫩,汤汁鲜美。通常我一个人可以一口气吃完一整条鱼,喝光每一滴汤。

我是吃多刺的河鱼长大的,一向十分不理解老外们来中国一翻中国的鱼,立刻把筷子缩回来,摇头不吃。谁知,不知是否长居国外,长食海鱼,造成的技艺退化,此番吃起来时,舌头对付起那鱼刺似乎有点费劲。

父亲“小心鱼刺”的话音未落,就见我立刻突然如被上了“木头”的咒语,动作哗停住,然后,放下筷子,

手抚喉咙表示卡鱼刺了。

我明显感觉到鱼刺的位置,就在离喉咙不远,刚咽下去的地方。太久没有卡鱼刺的遭遇,我脑子里迅速地考虑该往外咳还是往下咽。记得小时候通常是咽米饭,但我又记得书里说那是不科学的做法。那么科学的做法是什么?

父亲在一旁着急地说,那该立刻去医院。

我开始努力往外咳,往外呕,希望把鱼刺弄出来。身体一点模糊的记忆里,鱼刺在这个位子,我应该曾经呕出来过,并且不难。我想大概还是技艺用得少,简单的喉咙肌肉其实还蛮复杂,我始终没能正确地用力将鱼刺呕出来。

母亲在一旁团团转,说喝醋?吞饭?两位老人也在从小的土方法与电视上科普节目里听来的科学方法之间斗争——科学方法只有一个,就是立刻去医院。

我这个号称受过高等教育,一切遵从科学的,见多识广的人也同样在斗争。理性的脑子分析着吞饭貌似不正确,尽管小时候我靠吞饭战胜过鱼刺,但风险在于,如果鱼刺没压下去,结果反而是鱼刺更深了,去医院拿起来难度也更高。

父亲在旁边也说虽然电视上说了不能吞饭,但每次他也仍是用吞饭的办法成了。于是,侥幸战胜了理智。

一小碗饭,我又是咀嚼,又是硬吞,在父亲的指导下咽了下去。我明显感觉到鱼刺在饭团的作用下,在咽喉中往下运动,然而,还是在那里。

父亲看的科普节目说鱼刺留在食管,最严重的情况会戳破食管进入内脏,最后要去开刀。两位老人面对宝贝女儿,被这些最坏情况吓坏了。我也被吓着了,于是说,不试了,去医院。况且,鱼刺经过这个折腾后,所在位子比刚才更加不舒服,喉咙疼,引发了我的焦虑。

去附近三甲医院挂急诊。

医生先问鱼刺在哪里。看我比划的位子,脸色变了变,说这个位子恐怕拿不出来,但他来试一试。他戴上头灯,拿着长长的工具,叫我张嘴,吐出舌头,给我两张医用棉纸,自己捏着自己的舌头,说“一”。我发出来的是啊,父亲在旁边着急说“一”不是“啊”。我心想,不是我不知道怎么说“一”,而实际上,舌头这样伸出来被手抓住要发出“一”这个音实在不那么容易,不信你自己试试。

长长的工具往里一伸到喉咙深处,身体的保护机制就自动反应,喉头作呕,肌肉估计立刻紧缩。医生试了几次,失败。他问是不是吞过饭了。我羞愧地点头。他说电视没看过吗,鱼刺卡了应该立刻去医院。我更加羞愧。医生又试了试,还是不行。他放弃,叫我次日去挂门诊,通过喉镜去取。喉镜就是从鼻腔进去,听了我就害怕。医生又说,也许晚上躺平,喉咙放松后,鱼刺会自己下去。出来后,父亲又返回去问医生鱼刺多大,软的还是硬的。

这样折腾了一番后,不知是心理反应还是身体反应,我只觉心跳很快,浑身发软。

回到酒店,躺下后,居然感觉不到鱼刺的存在了,我欣喜。躺了一会后,我坐起来,一坐起来,就感到鱼刺还在。我又躺下去。心里老想着这嗓子里的鱼刺,可想而知,我没能放松,甚至没能入睡。

早上起来,觉得鱼刺好像没了,又好像还在。母亲的微信已到,问怎么样了。

我决定还是去上班,若确实觉得鱼刺还在再去医院。一上午的会议我一反常态十分沉默。我确定鱼刺还在。会议一结束,发现父亲来了。他不放心,找到公司来看我。

我和父亲打道去医院。旁边一家三甲医院,下午喉科不开。父亲叫我去五官科医院。

急诊没人排队,很快就看上了。年轻的医生叫我张嘴,一看,说刺还在。他给我麻药,叫我含在口里,仰头流入喉中。我想完了,大概要做喉镜。光想像细细的管子从鼻子里进去,就让我浑身紧张。还好医生说,喉镜是下一步,他先试试从口中取,不用麻药,喉咙会做呕,取不出来。想着前晚的经历,听着十分有道理。

几分钟后,喉咙就麻木了。其他步骤和前晚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喉咙没了知觉,不再自我保护。第一次,失败,医生转头过去,我猜是让自己专注;第二次,失败,医生转头过去,继续让自己重新专注;第三次,我大张着嘴好一会儿,诊室外排队的人都在门口观望,我形象大毁。父亲弯着腰看医生的动作。医生叫我用鼻子呼吸,不要用嘴巴。这次时间很长,眼的余光看见医生手里的工具似乎在把什么东西往外拨,我心里祈祷成功成功成功。终于,医生的工具从我口里拿了出来,我十分的紧张。只听医生说“看”,我心中狂喜,看到金属的棍子上粘着一根白色的,细细的,两三厘米左右的鱼刺!

就这么一根小小的鱼刺,折腾得我坐立不安,心绪不宁!折腾了我三个医院!

麻药效力还在。麻药里的喉咙感觉奇特。我发现我口水也咽不下去,因为无法控制喉咙处的肌肉,所以我时不时被自己口水呛着,咳嗽。说话只能用口腔。但这些都不重要。

如刺在喉,是什么感觉?中国的成语实在太精妙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你的名字,还是心里一惊,如刺在喉的感觉,好像你的名字长进我肉里,拔不出来了一样。明明昨天你在评论里跟我说话了,...
    过去时阅读 665评论 0 0
  • 昨天在外面潇洒了一天,下午回到家中,老爸做了一条两斤多重的新鲜鲤鱼,是他的朋友在野外钓了送他的,整条鱼上面有姜蒜...
    精进的医生阅读 612评论 0 4
  • 昨天是母亲节,炽热的阳光照耀着大地。由于中午吃发小孙子的满月酒,所以晚上打电话叫婆婆过来吃鱼池里的鲫鱼。 ...
    甘甜蜜阅读 1,809评论 0 1
  • 我对鱼,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小时候捉鱼,长大了钓鱼,成家后养鱼,鱼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吃鱼。...
    夏花有约阅读 618评论 2 8
  • “变态”、“不耻”、“乱伦”或“魔鬼”这些形容词,为什么人们愿意用这些词去定义一个人。可能这些角色是有点扭曲的,但...
    Sunny飞镜阅读 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