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法真的“太难了”,竟然还有这种方法去学?

01.

英语语法怎么那么难?

      Leonard现在是一枚大一新生,学英语从小学三年级算起也应该差不多10年了,从小学到高中,一直以来感觉最学不明白的就是英语语法了,感觉英语语法简直就是噩梦一般的存在。

      每次听老师讲语法都能感觉到自己的眼皮十分“抗拒”这些知识,配合好disco一般的点头。嗯,还是梦里学语法比较轻松。大家熬完高考,却发现大学四六级两头野兽正在最后狂追着我们

。唉,真的太难了。每次励志打鸡血一定要干掉语法,买了本《XX语法》狂看,但奈何,真的太多了

,我还是睡觉吧。


02.

英语语法真的有那么难吗?

      我们大家先来想象一个场景,我们去盖一个新房子。盖一个新房子需要什么东西?我也不是建筑专业的,大致应该是前期先需准备一些材料,比如砖块,钢筋,混凝土什么的。中期搭建盖楼,后期精修装潢。发现没有,这简直不就是写一个英语句子所需要的步骤吗?前期先找几个词,想着怎么把词组成一个句子,最后再想怎么把句子变得b格比较高。所以终于,我在一天晚上做梦的时候突然梦到了这样一个构想,如果把英语造句就像建房子一样去理解,是不是更加容易。

      果然,我开始了丧心病狂(gandepiaoliang)的构想。在我说这个构想之前我先说几个学英语语法需要注意的几个点。


03.

学习英语语法需要注意的几个事情。

1. 学习英语语法要有一个很清晰的框架进行支撑。

同位语从句?状语?动名词?这些都是啥哦,我真的弄不懂。很多人学英语语法就是佛系随缘,老师讲到哪里我就学到哪里,可能经常学着学着就断片了,今天可能才刚知道形容词的基本用法,可能第二天就开始学名词性宾语从句了。这就好比我还没把盖房子的砖给烧出来就已经开始准备装潢了,这是要建空中楼阁吗?所以,一定要有一个清晰的英语语法框架在刚开始学习英语语法的时候。英语是一个比较讲究逻辑的语言,基本上语法学习的每一环都是环环相扣的,每一次学习前都需要清楚知道我现在所学的这个部分对于整体框架的那个部分,哪个分支。这样也不会发生在上语法课的时候,我的天,这个新的语法知识是啥,怎么又有新的语法知识。

2. 学习英语语法时过分追求细枝末节的东西,不理解地硬背规则。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一种感觉,觉得英语语法怎么那么多,有一种永远学不完的感觉。其实这就牵涉到了,我们可能从小学初中到高中,老师天天让我们背很多语法规则,各种背,什么是时态的基本结构,时间状语从句的连接词是啥。真的可能背的头都要炸了。其实我们在日常的沟通写作与考试中,能够熟练使用基础的英语语法知识就够了。有时候可能真不需要用独立主格去跟一个老外沟通。类似地,回到建房子,如果我准备去建一个新房子,我不可能逮着一块砖天天看吧,再顺便分析一下这块砖到底硬度和颜色是什么样的。所以,我们要理解每个语法之间的基本联系与整体。

3. 不注重使用与复习已经学习过的语法知识。

奈何我也不是学神,学霸,看来只能通过勤能补拙了。很多人学习英语语法可能就当时理解了,然后过了一段时间,就完了,全忘了!!!咋办呢?咱也不是啥拥有超能力的神仙,还是乖乖的经常复习吧,想想学习语法真的是一劳永逸的事情,如果能够早点学完,也能够紧接着能不断提高自己的阅读,口语,听力,写作能力了,毕竟它们之间的关联简直不要太深。长痛不如短痛,早学早结束。我又要回到房子了,早盖完早能享受美好生活。每天学完语法之后可以定期找一个时间复习一下,不用太长。

说完英语语法学习所需要注意的几个点,我正式开始解释几个英语语法名称的意义。英语语法主要为词法和句法。词法中的词性或词类。句法中有不同的成分。


04.

基础英语语法名称解释

一、词性

名词:表示具体的或者抽象的事物/人物的词。

动词:表示动作或状态的词。

形容词:修饰名词的词。

副词:一般交代时间、地点、原因、程度等非核心信息,修饰名词以外的所有词,包括副词本身。

介词:名词之前,表明其后的名名词与别的词之间的某种关系。

连词:有对等连词与从属连词。

冠词:名词同时出现,有限定作用。

代词:代替名词、动词、形容词、数量词、副词的词。

数词:表示数目多少或顺序多少。

感叹词:代替名词、动词、形容词、数量词、副词的词。

不不不,这些怎么看着还那么难理解呢?我现在来揭晓丧心病狂的构想了。我现在要开始建房子了,怎么建房子呢?我打算先开始自己烧制砖头,嗯,不好好学习就要去搬砖了。我是咋把砖和词类联系在一起呢?

蓝色黏土(名词)基本属性:一种可以表示抽象或具体/人物的名称的土。

红色黏土(动词)基本属性:一种巨牛逼的土,可以表示动作或状态的土。

绿色黏土(形容词)基本属性:一种可以加到蓝色黏土中的土,可以让蓝色黏土更好看(修饰名词)。蓝加绿是不是青色的?

灰色黏土(副词)基本属性:一种除了自己不用加到自己身上的黏土,啥都黏土都能凑个热闹,它交代的都是非核心的信息,啥时间、地点、原因。所以估计这土是灰色也是有原因的。

橙色黏土(介词)基本属性:这种土可以表示其后名词与别的词之间的某种关系

黄色黏土(连词)基本属性:一种可以将两个句子连接起来的泥土。

紫色黏土(冠词)基本属性:一种可以经常粘着蓝色黏土(与名词一起出现起限定作用)的一种黏土。

数词黏土说我先实在没啥可用的,比较好理解,那就省钱了。

哎,不对,你这些都是啥子哦,啥黏土啥的,搞不懂。别着急,继续看句法成分。

二、句法成分

主语:啥是主语呢?小学的时候老师都说过,不会的字我们首先查一下新华字典吧,看看主是啥意思。

原来是这和意思,所以主语奠定了句子主要所描述的对象。不错,那接着查查其它的意思。

谓语:看看词典的意思。告诉?称呼?应该就是句子所描述的主要内容,表示主语的动作或者状态了

宾语呢?看看字典,宾客,宾服。知道了,主语动作所涉及的对象

定语应该很好理解了,既然上面已经查了,继续看看词典怎么说。嗯,原来它修饰名词性成分的词

状语:看看状的含义,情况,情形。那应该就是修饰除了名词性成分之外的成分,大部分时候修饰动词

最后两个补语部分,先看补的意思。主语补语,也叫做表语。根据词典意思知道了是用来补充说明主语的情况的。宾补呢?同理是补充宾语的。

      终于知道了这些让人脑袋大的语法词汇的含义,那么它们和上面的黏土有啥关系?

我们现在继续盖房子,到了烧制砖块了,我将使用上面的每一种不同颜色的黏土进行烧制,蓝色黏土烧制出来蓝色砖块,红色黏土烧出来红色砖块,绿色黏土烧制出来绿色砖块,灰色黏土烧制出了绿色砖块。你说,这不是废话吗?我肯定知道这些土能烧制出什么颜色。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如果我这样联系,主语,宾语都是蓝色砖块,为了区分,我将宾语烧成正方形

谓语都是红色砖块

定语绿色砖块

状语灰色砖块主语补语(表语)既可能是蓝色砖块也可能是绿色砖块。宾语补语就魔鬼了,啥颜色的砖块都能hold住。为了盖房子更好区分,我们将谓语的蓝色砖块定制为正方形的,将主语补语(表语)蓝色砖块变为三角形,绿色砖块也变为三角形

      那么这些黏土与砖块之间又有什么连接呢?首先我们想,砖块是从泥土烧制过来的,所以砖块也一定具有黏土的基本属性。所以我们就可以知道,原来主语和宾语=名词,谓语=动词,定语=形容词,状语=副词。其实本质是句子成分的词性是什么。其实之所以我们常说主语就是名词,谓语就是动词,宾语是名词等,就是因为这个道理。例如,主语的核心本质其实就是因为我们想要表达一个内容,但是因为可能一个名词太局限我所想要表达的主语意象,所以我可能会用更多的成分去表达,但最终都逃脱不开其名词性的本质,无论主语的成分是什么。注意:这样的对等性不一定就绝对成立,但是对于刚开始想要建立好一个语法体系会有巨大的帮助。

所以我再一次总结一下:

主语=名词性,谓语=动词性,宾语=名词性,定语=形容词性,状语=副词性,主语补语(表语)=名词性或形容词性,宾补=词性不定。

      好了,我现在终于有砖了,那我接下来一步该干嘛? 是的,可以开始搭房子了(造句了)。紧接着就是五大句型了。不就是搭配吗?哎,今天又是找土,又是烧砖的,太累了。下次继续给大家建房子吧。


05

英语语法的框架到底是怎样的?

最后再稍微小小总结一下吧,其实英语语法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英语语法其实就包括了词法(词性),句法(成分),简单句,简单句≥2。你会发现其实它们之间相互关联,又相互递进的关系词性↔句子成分↔简单句↔简单句≥2。词性可以构成一个句子成分,句子成分又能构成一个简单句,简单句又可以通过三种不同的连接方式变成复杂句。例如我们所经常饱受折磨的英语时态知识其实是属于词性语法当中动词的一个语法子项目。又比如,比较级和最高级又是词性中形容词与副词的一个语法子项目。那还有我们更熟悉的三大从句呢?比如定语从句,原来是句子成分里面的一个语法子项目。这些所有零碎的语法项目都会有完整的逻辑体系相关联。后面我每一推送也会重点讲解不太语法子项目之间的联系或关系。今天我们主要了解了最基本的词性与成分的最基本定义。还未涉及到非常具体的语法条目。


如果小伙伴想要了解更多关于英语学习方面的干货,可以微信公众号搜索:Leonard的碎碎念。 英语学习 | 日常分享 | 个人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