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戴王冠,必受其重——与子共读《西游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放假了,儿子迷上了86版的《西游记》,天天抱着iPad追剧。这部经典的电视剧也是我所喜爱的,对于经典,不敢妄自评论。然再次观看,心中有了不一样的感触,权作茶余饭后一谈资,仅供娱乐。

        相信大家最喜欢的还是“大闹天宫”这一段吧?齐天大圣因为王母娘娘蟠桃盛会没有邀请自己而心中恼火。野性大发,跑去蟠桃会胡吃海喝一顿,借着酒劲又把太上老君的仙丹吃了个精光,惹得众位神仙纷纷投诉。玉帝面子也不好看,派出十万天兵天将捉拿妖猴。此时的美猴王也不叫“齐天大圣”了,神仙们纷纷随着玉帝称“妖猴”。连正义的化身——哪吒,也随众位神仙一起捉拿孙悟空去了。

       孙悟空其实一开始也没有想着大闹天宫,他只不过顽劣成性,加上王母娘娘“礼数”不到,惹得他一顿捣乱。你自己尽管顽劣,可是目无尊长、偷桃、盗仙丹却是那些仙家所看不惯的,于是惹来大家纷纷投诉。

       正如现实社会中,一个人在单位本事再大,也不能妄自尊大。直来直去的性格倒是直爽,可是一旦被人利用,就会给自己惹来不少的麻烦。当权者一旦认定了你的罪过,所有人便会一边倒,矛头指向你来了。

       中国有句老话叫:“树大招风”。树大可以不必理会风,但树自身也要有抗风的能力。俗话说:“没有那个金刚钻,别揽瓷器活”。风若是真大了,麻烦也就跟着来了。

       还记得那个《三国演义》里那个侍才傲狂的杨修吧?杨修有才,他能看透曹操的心思,能看懂纷纷扰扰的政治斗争,可他偏偏看不到自己的短处。曹操的短处岂是人人可以揭的?所以杨修注定要死。正是他自己的张扬和狂傲为自己掘了坟墓。

       孙悟空的本事够大,当然不怕风,风来了,他自然要去抵抗。所以,当天兵天将来捉拿他的时候,他一定会奋起反抗!才有了后面的大闹天宫。

        话说那孙悟空是吸收天地之精华,日月之精髓,加上勤学苦练了一身的本事,自然不把一干神仙放在眼里,索性放开了手脚,带领花果山的猴子猴孙们与天兵天将打开了花儿。

     孙悟空虽然上天做了神仙,但是没有忘记跟着自己吃过苦的弟兄们。自己喝了酒,吃了仙果,却不忘带一些与众家兄弟分享。所以才有了后面的花果山的众弟兄誓死捍卫领土,拥护他称王。他也能够最后直接打上凌霄宝殿,砸了牌子、掀了桌子,与玉帝来了个彻底决裂!

     一个人若是富贵了,不能忘记跟随自己吃苦的朋友。正所谓有福同享,才能有难同当。想当年刘备并无大才,但是因为他为人义气,与关羽、张飞桃园结义,同甘共苦,三人一起奋斗。又三顾茅庐请来诸葛亮相助,才有了后来的蜀国称帝。

      所以,即使你有孙悟空那样的本领,也不要忘记了培养自己的团队,这个团队是你的储备力量,也是你日后的发展基石。

       孙悟空打上凌霄宝殿,玉帝吓得趴在桌子底下大喊:“快请如来佛祖——”。

        孙悟空不认得如来,与佛祖打赌,要翻出如来的手掌心。结果本事如此之大的孙悟空却终究没有翻出如来的手掌,被压在了五行山下。

       这样的结局也是符合佛家的思想:因果循环。你孙悟空造了反,自然也要为你的造反付出代价,那就是苦修五百年!五百年后,自然有人来渡你;五百年后,自然会磨掉你的戾气。

        为了防止孙悟空再发野性,菩萨还给他戴上了一个紧箍咒。一旦出现滥杀无辜、目无尊长的现象,唐僧就会念紧箍咒,让其不敢再生歹念。所以,孙悟空对佛祖、观音菩萨、唐僧这三个人那是又敬又怕。

       这就好比是驯马。千里马一般都是野马中的佼佼者,不服管教,更不许人骑它。驯马师会骑上去先让马放肆奔跑,任由它踢、跳、跑、跃,就是不放松手里的缰绳。待它精疲力竭,终于放下高昂的头的时候,才开始训练。训练的过程中免不了皮鞭的抽打,风霜雨雪中的奔跑。这样训练出来的马才能日行千里,为我所用。

      这让我不由得想起了现在的一些孩子。从小娇惯,吸收父母的恩宠,长辈的关爱,在家中便是无法无天。碰上逆反期,稍有不顺便会大闹天宫,此时的父母们即便有玉帝那样的本事也是束手无策。从小不管教,大了无管教,父母们忘记了给孩子戴上紧箍咒了,自己酿的苦酒也只能自己喝掉。这样的孩子即使是一匹千里马,最终也毁在了劣质驯马师的手里!

      孟子在《鱼我所欲也》中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每一个成大事的人都经历过一段黑暗的路程。那些帝王将相自不必说,什么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哪一个不是劳心劳肺打天下的?现实社会中能够成名成家的更是无一顺风顺水、一路坦途的。说什么马云、马化腾,哪一个不是一路披荆斩棘、血拼到底爬起来的?

       哪一个奋勇前进的孩子没有经历过磨难呢?那些优秀的家长们谁不是咬着牙流着泪,陪着孩子一路走过来的呢?

       磨难是财富,挫折是教育。若是想孩子腾飞,请先练好他的翅膀;若是想孩子遨游,请让他自己划动双桨。

       欲戴王冠,必受其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品西游之大闹天宫——钻探读书会讲稿 引子 把《西游记》称为我国古典神话小说的巅峰一点也不为过,《西游记》既被列入了...
    沐杰阅读 2,251评论 3 3
  • 名著阅读《西游记》复习资料 主要知识点 1、《西游记》:一个奇幻的神话世界,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2、作者:吴承恩,...
    波波说语文阅读 7,298评论 3 27
  • J最近加班有点狠,狠到什么程度呢?前两天我早上起床的时候,问正在睡得迷迷糊糊的他:“你几点回来的啊”?他回答“2点...
    Alice小香阅读 343评论 0 0
  • 第二天一早,三兄弟吃过早饭后,明楼叮嘱明台在家好好复习功课明台此时心里复杂,但还是乖乖的答应下来。明楼和明诚照常去...
    空谷飘零阅读 3,242评论 1 9
  • 各自性能作用 attr(),此方法从jq1.0开始一直存在,作用是读/写DOM的attribute值; .prop...
    巩小白阅读 2,421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