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黛玉葬花惊艳到了我

图片来自网络

文|鸣凤在竹

近日正在重温红楼梦,用三种方式来欣赏。

第一种是看电视剧,电视剧的画面能够以色彩和声音的方式直接刺激感官,印象会比较深刻。

第二种就是手抄,这种方式虽然很原始,但是笔实实在在地落在了纸上,要比单纯的阅读质量更好。再说这是我送给未来孙儿的礼物,所以非常认真努力。

第三种就是把自己的感触凝结成文字,和大家一起探讨分享,让书中的精华变成养分,也能让红楼精神发扬光大。

1-

话说元春省亲后离开了大观园,感觉园子荒废在那里可惜了,就下旨让贾府的姐姐妹妹们都住到大观园里,宝玉也可以随这些姐姐妹妹们一起在大观园里居住、学习和玩耍。

三月里的一天,宝玉来到园中沁芳闸处看《会真记》。沁芳闸处假山林立,桥下溪水潺潺,周围种满了桃树。

正是花开季节,枝上花儿正艳。突然一阵风儿吹过,有花瓣儿雨般落下,空中和地上满是桃红的颜色。而此时宝玉正读到“落红成阵”,便脱口而出。

茗烟给他弄来的《会真记》,宝玉也只能偷偷地看。看着看着竟然入迷了,真的痴了。他一个人坐在那里,想着书里的故事,感受着眼前的落红成阵,感受着花瓣雨迷住双眼的荒凉,竟也有一丝丝的感伤。

宝玉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住了,他就放下手中的书本,把落在地上的花瓣都堆积起来,然后用手捧着扔到了水里。看着花瓣儿顺水而去,心中又高兴起来。

此时的影像画面也是极美的,宝玉玉树临风,依红傍绿。头上是飘落下来的五彩缤纷、如梦似幻的花瓣,周围是亭台楼榭、假山溪石。宝玉似陶醉又似沦陷,如醉如痴。

此时的画面中,宝玉身后突然出现了黛玉。黛玉扛着花锄、带着绢袋、手拿花帚来到了园中,像仙女下凡一样。

她先看到了宝玉,就问他在做什么?宝玉慌慌张张地说在这里读书呢。黛玉就又问他读的什么书?他说自然是大学中庸之类的书。

但是一看他那个紧张的样子,黛玉就知道他在说谎。再问他:“你到底是读的什么书?”

宝玉说:“告诉你也是没有关系的,但是你一定不能告诉别人。”然后就从袖子里拿出《会真记》给黛玉看。

黛玉看了几页,不禁也看得痴了。《会真记》在那个时候对他们来说是一本禁书,大人都在看,但是不允许小孩子看。是少儿不宜的!

然而里面描写的是青春爱情,如宝玉这般情窦初开的年纪,自然喜欢看,黛玉也喜欢。

他们讨论着书,空中的花瓣落在书上,落在身上,也落在地上。

宝玉说他看到花落在地上,心情有点不好,不忍落花如此遭人践踏,就把花瓣放在水里让它流走。黛玉说花瓣顺水流走也不好,因为此处干净,但不知道下游有人家的地方是不是又脏又臭,还不如把花放到土里埋上,让它再变成土,让它怎么来的再怎么去。

2-

宝玉感觉黛玉说得非常有道理,然后两个人就一起开始葬花。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
闺中女儿惜春暮,愁绪满怀无释处。
手把花锄出绣帘,忍踏落花来复去。
柳丝榆荚自芳菲,不管桃飘与李飞;
桃李明年能再发,明年闺中知有谁?
三月香巢已垒成,梁间燕子太无情!
明年花发虽可啄,却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倾。
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
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漂泊难寻觅。
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愁杀葬花人,
独倚花锄泪暗洒,洒上空枝见血痕。
杜鹃无语正黄昏,荷锄归去掩重门;
青灯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温。
怪奴底事倍伤神?半为怜春半恼春。
怜春忽至恼忽去,至又无言去未闻。
昨宵庭外悲歌发,知是花魂与鸟魂?
花魂鸟魂总难留,鸟自无言花自羞;
愿侬此日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
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
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八七版红楼梦中看到这一段故事的时候,曾经刻意去背诵这首葬花词。不仅是因着林黛玉的柔美,还有葬花词的凄美。这两种美结合在一起,让我十四岁的生命,穿越古老,和主人公产生了共鸣。

八七那一年,我比袭人小一岁。用袭人的眼光看宝玉,就感觉他是一个小丈夫,也是一个小弟弟。

在生活上,点点滴滴照顾着宝玉。关心他的衣食住行,是不是冷了,是不是饿了,天热的时候有没有带扇子……

黛玉对宝玉的爱不是这样子的,他们是灵魂上的伴侣,他们是有前世今生的,她要用一生的眼泪来还他前世的灌溉之恩。

然而和着黛玉的眼泪的还有她的悲哀,她对身世浮沉的不确定感,寄人篱下的飘零感,自然生死更替的沧桑感,全都通过葬花词表现了出来。

3-

“花谢花飞飞满天”——电视画面的那一个瞬间。花瓣儿一片片,像雨丝一样飘飘洒洒。 这些花瓣儿飘过亭台楼榭,沾到了门帘儿上。黛玉看到这一切心中无限惋惜,满怀愁绪无处释放,手中拿着花锄轻轻叹息,来来回回不忍踩踏落在地上的花瓣。

桃花和李花明年还能再开,但是闺阁中的女儿明年还能不能在,谁也说不清楚。黛玉想到了自己的孤独,内心更加苍茫,像正在飘落的花瓣雨。

手扶着花锄暗暗洒泪,眼泪撒到空枝上,满是血痕。流血之处,开满了红花。

古代的人认为春天百花齐放,是因为啼血的杜鹃,是血的红色染红了百花。

花的明媚鲜艳能够持续多久,没人能够说清楚。有朝一日也会落得漂泊的命运,和人一样无处寻觅。

花如此人亦如此,愿意随花飞到天的尽头。因为天尽头有花的香,花的冢,是黛玉心中永远的归宿。

她一直把自己比作是花,骨子里很清高,她愿意像花一样干干净净地来,再干干净净地去。

黛玉问花:“而今您去了,我为您埋葬;他日我要是去了,谁又来为我收尸呢?”这样想着,她就更加感慨了,感慨生命的无常。

葬花词字字句句透着黛玉的命运,就像是庙里抽的签一样,每一句都有暗示。

我如今葬花别人都笑话我,他年葬我的又是谁呢?等到春天走到了尽头,花也渐渐衰落了,便是红颜老死的时候啊。

4-

黛玉第一次葬花的故事我看了一遍又一遍,那美丽的画面定格在我的心里,无人的时候细细揣摩。

后来袭人来了,叫走了宝玉。

黛玉扛着花锄也往回走,突然听到梨香院墙里传来“姹紫嫣红开遍,都似这般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悦事谁家院。”“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黛玉心想:“原来戏里也有好文章啊!可惜世人只知道看戏,却不能体会其中味道!”正伤感着流泪呢!香菱从后面拍了她一下,吓了她一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