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我和陈小姐的爱情故事-自序

大学毕业后有一段时间我很苦闷,那段时间我被三个问题困扰着:1,我是不是得了抑郁症。2,我是不是同性恋。3,陈小姐到底喜欢不喜欢我。这三个问题困扰我无法正常的工作生活,常常夜里失眠,我把失眠的原因归结到现代科技,最后搬到乡下的四婶家里住了一段时间。

四婶的隔壁住着一个怪异的老头,鹤发童颜像个神仙。我常常找他下棋,后来四婶告诉我这个老头曾经炙手可热,现在失势了。他的失势比较诡异一些,他曾经是这一片有名的算命先生,年轻的时候很多人找他算命,后来他突然改变了策略,只为权贵们服务,接着就成了有钱人。

前两年开始遭变故,两个儿子相继离世,儿媳们都带着孙子改嫁了,奇怪的是之前那些跟他结识的权贵们也纷纷破产,当官儿的(其实就一个)被查办撤职,发财了的投资失利一无所有。

村里的人都说他活该遭报应,而且本来也忌讳跟这样的人交往,所以都不再跟他交往,平常都很少人跟他说话,命令家里的小孩子们要绕着他的家门过。

四婶说这老头是个好人,周围邻居们都在窘迫的时候受过他的接济,连村长家前几年儿子娶媳妇的时候也跟老头借过钱。

四婶让我在跟老头交往的时候注意点言辞。其实四婶多虑了,我跟老头下了一个月多棋,基本上没有讲过话,而且我们的棋力相当,那种像是自己在跟自己下的相当,大部分时间都是两个人对着苦苦思索。

后来有天,我连着输了老头一天。而且老头那天的棋路非常奇怪,前二十步基本上的固定的。最后我不得不一开局就用炮换马这样的耍赖方式应对他。

那天最后一盘棋和掉后,他笑嘻嘻地跟我解释说他昨天晚上偷偷看棋书了,研究了一晚上开局怎么占优势,我每次都着了他的道。

那天晚上回去后,我第一次因为三个问题之外的事情失眠。用手机上网查了一晚上棋谱。

第二天我去找他的时候,他说以后不下棋了,下棋是为了解闷消耗时间,不能为了提高棋技而下棋,他可能要东山再起了,有人找他布置风水,他要尽全力给这个人弄一个大富大贵的局。

我坐下来看他用罗盘布置地基。

看了一会儿后,我感觉我好想看懂了,然后跟他说,你这样不对,逻辑不对。

他抬头看我说哪儿不对,我告诉他南面是个缺口,柳星张翼都没有。

他低着头想了一会儿,起身回屋里呆了几分钟,端着一壶水出来。

他跟我说,你说的对,那你说说应该怎么弄?

我说直接写四个字代替。

他愣了一会儿又回身进了屋,一会儿拿了两个杯子出来说,你说的对,然后给我倒了两杯水接着说,这样是最好的布局,但是前三个月比较低迷,他要叮嘱那个人一定挺过前三个月。

我接过水杯问他怎么还懂建筑学的东西,要是不下棋的话,不如教教我这些东西吧。

老头迟疑了一下说,反正儿子死了,孙子去跟别人姓了,教你就教你吧。

这是我第一次听他说关于自己的事情,语气里一点没有中年丧子的悲痛,最多有一点无可奈何。

之后的几天我一直跟着老头学习,但是老头可能脑子不清了,一直在重复。

几天后,我问他是不是不太舍得把这些东西教给我。

他疑惑地说他是在全心全意地教授。

我拿了张纸在上面把他这几天说的东西画了一遍说,这点东西一个小时就能讲完,你这儿跟我解释了三天。

他拿着纸端详了好半天,最后说你好聪明啊,这个全说完了,你要是想学我教你别的吧。

我实在百无聊赖,继续保持这样的师生关系也是件惬意的事情,就答应了。

但是老头说要想学别的东西,就必须拜师,举行正经八百的拜师仪式。

我无心说了句,你那都是骗人的,何必连我也骗。

老头恼了,把我赶出了他家。

后来隔了三四天。四婶跟我说,老头给我带话说,不生我气了,要是我还愿意跟他学的话,可以去找他。

四婶说完忧心忡忡地叮嘱我说,最好不要跟他弄那些神神叨叨的东西,他现在这样完全是因为泄露了太多天机。

我呆着实在无聊,就去找老头了。那天还有人在老头家里。就是他说的那个要他做大局的人。那人脖子上带着条大金链子,尽管看起来蛮不讲理,但对老头毕恭毕敬,看到我也十分客气。

老头跟我说这是涛哥,然后又跟涛哥说我是他徒弟,不用避讳。

涛哥基本不怎么说话,盯着老头在纸上画图,不停地掏出烟来抽。老头画一会儿图就进去里屋呆一会儿。涛哥则立刻拿出手机摆弄。我抽空看他画的图,发现了他从里屋出来后往图上添笔画的秘密。

涛哥大概是无聊,或者是不怎么喜欢我。又接了个电话后跟老头说还有点事儿就走了。

涛哥走后,老头拿图给我看。我告诉他有两个地方没有弄对。

他又跑进里屋。一会儿出来后问我怎么没弄对。

我说你直接把你里屋那本书或者羊皮卷什么东西拿出来给我看看吧。

老头瞪起眼说什么书羊皮卷。

我说既然都说是你徒弟了,你就拿出来给我看看呗。你老进去看一会出来画一会儿也挺累的,你直接拿出来咱们俩还能商量商量呢。

老头挂起脸来说听不懂我什么意思。

我说我不知道是个什么东西,就是你进去看的那个东西。难道是竹简的吗?

老头叹了口气真的从里屋拿出一卷竹简。

我吓了一跳,他摊开了给我看。

我说这竹简能当文物吧?

他赶紧跟我说把我当亲徒弟才拿出来的,出去不敢跟别人说。

那竹简其实是后来新作的,老头绝对给别人看过这个东西。

我抖了抖竹简笑着说您还会写毛笔字呀。

老头笑起来说我真应该给他磕头拜师。老头又问我他画的图那里不对了。

我摆摆手说你这到底是骗人呢,还是骗自己呢?

老头讪讪的说真的有用,里面都是宝贝。

我告诉他说其实这个图不用画了。

他问为什么。

我说这个涛哥就没计划盖。老头迷惑起来。

我说真的,他才是个骗子,你应该收他当徒弟。

老头又愠怒起来。他板着脸说我要是再这么说话以后真的不理我了。

我指着竹简说你把这个借给我看两天吧。

老头摆摆手说不行。

第二天我回去家里一趟,有些事情要处理。我妈大概听四婶说我在跟老头来往,死活不答应我去四婶家里了,而且让四婶下午就把我的东西送回来。后来的事情我都是听四婶说的。

那个涛哥好像拜老头当师父了,而且还请戏班在村子里唱了三天戏。听说挺热闹的,村子里好几年没有唱过戏了,跟赶集似的。

再后来我渐渐理明白我困扰的三个问题了。尤其是第二个问题和第三个问题,它们是相互矛盾的。同性恋怎么会在乎陈小姐是不是喜欢我呢?而且既然喜欢陈小姐,就说明我还是有个奔头,听说抑郁症的人什么也不喜欢,对生活完全没有欲望。

恰好我妈给我问好一个工作。我决定先把这些问题放起来。先去新环境待一待,说不定新单位有人比陈小姐还要漂亮呢。我这么想的时候把我自己给逗笑了。

我去新单位报到那天挺有意思的。那个领导模样的人知道我是处女座后安排我去了办公室。听我妈说原计划让我去秘书处的。

听说那个涛哥后来真的发迹了,还听说老头中风半身不遂了,天天被他老伴儿用个轮椅推着在村里转悠。我怎么也想不起来老头还有个老伴儿。我妈跟我说这些的时候太兴奋了,县里的基督教堂刚盖好。她讲述这些的时候完全没有搭理我的问题。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阵子,接了一个案子。一家民企老板第一次找猎头合作。对猎头的要求只有一点,“高大上”!简言之,就是人选质量别是他家...
    阳光花卷阅读 864评论 0 1
  • 跨年的那天晚上,没有出去玩耍,抱着消磨时光的心理打开了热播剧《放弃我,抓紧我》。这部剧的男主是当红小生王凯,而男二...
    牛牛9阅读 858评论 0 0
  • 同步就是阻塞模式,异步是非阻塞模式。 同步就是指一个进程在执行某个请求的时候,若该请求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返回信息,那...
    电影里的梦i阅读 871评论 0 0
  • 自己需要 沉淀 到底怎样的男人 才能在你眼中 有过一次存在
    吃等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