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兜转转,岁岁平安

那些年,林岁最喜欢的是一条叫嗯嗯的狗。

那些年,顾予安最喜欢的是一个叫林岁的姑娘。

如果说生活是个圆,兜兜转转,我们终究会相遇。

“小安安,我先走了哈!”

顾予安还没反应过来,吴未的那张大脸就已消失在自己面前。

顾予安看着远处余吴未和一小学妹并肩同行的和谐画面,觉得自己真的是交友不慎。

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被吴未抛弃在学校门口,同行的死党又一次消失,顾予安百无撩赖的走在回家的路上,虽然平时很讨厌吴未的叽叽喳喳,但没想到,少了他那张碎碎念的大脸,顾予安莫名觉得有些冷清,不习惯了。

顾予安正低着头走神着,突然听到背后传来一阵狗叫声。

林岁不明白今天嗯嗯为什么这么不听话,嗯嗯每天都会来接她放学,她们本来在路那边,嗯嗯突然穿过马路跑了过来,朝一个人扑过去。

林岁追的气喘吁吁的,一边说着对不起对不起,一边教育嗯嗯。

有一条小狗扑到他的腿上,顾予安听到一个人在跟他说对不起,顾予安转过身来。

“嗯嗯你怎么这么不听话,不是跟你说过不能……”。

那天的天很晴,那天的人很多,那天的你,一如既往。

“林岁,好久不见。"

“嗯…啊…嗯…好…好久不见。”

顾予安笑了。

林岁也笑了。

你还好吗?

嗯,挺好的。

嗯嗯,我们该走了。

林岁转身,一步一步离开,嗯嗯没办法,也跟着走了。

林岁不知为什么,心里很慌,步子都走的不是很稳。

如果说这么长时间谁能让她不平静的话,大概只有顾予安这三个字。顾予安站在原地,看着这个离他越来越远的姑娘。

她还是这么倔强,就像当年,倔强的拒绝他所有的好。

她见证了他的幼稚,却错过了他的成长。

后来,顾予安总会想起那个午后,那个傻傻的姑娘,那只呆呆的小狗。

那个姑娘叫,林岁,林岁的林,林岁的岁。

那只小狗,叫嗯嗯,这是她答应他的。

原来,她没有忘记。

就像嗯嗯终于叼到了心仪的骨头般。

林岁终于找到了顾予安。

初二的林岁,每天想的都是如何让一个叫顾予安的人离他远一点。

顾予安总是能随时随地的出现在她的生活里,不巧的是,顾予安还坐在他的后面。

顾予安总是抢走她的笔,拿走她的文具盒,掳走她心爱的笔记本并在上面写上自己丑陋的名字,林岁有时想,那个混蛋真是浪费了这么好听的名字。

每天早上,林岁来到教室的时候桌子上都会莫名奇妙的多一些东西,今天是旺旺仙贝,明天是小面包,后天是小当家干脆面……林岁每天早上都几乎把班上的人问了一圈,都没人知道是哪来的,林岁莫名其妙的,林岁不太爱吃零食,而且这种情况林岁也不敢吃。也不知道该放在哪里,没办法林岁就只好放在自己的抽屉里。

半个月过去了,林岁的抽屉里都快放不下了……

那天林岁实在没办法了,想着总不能天天守着一抽屉莫名其妙的东西吧,就把那些吃的都拿出来扔了,有的都过期了。林岁把那些东西拿出来的那一瞬间,后排的顾予安唰的一下站起来,大吼一声“林岁”。

林岁吓得手一哆嗦,手里的那些零食散落一地。林岁不明白这祖宗又抽什么疯了,没好气的问他,“你又怎么了?"

"谁允许你把这些东西扔了的?”

“跟你有什么关系?"

“当然有关系,这是我给你的!……”

周围的同学听到顾予安的话,都开始笑着起哄。

林岁听完他的话也愣住了,她刚才还在想着顾予安又想干什么,她跟顾予安就这么尴尬的面对面站着,明明是春天,她却觉得教室的空气都冻住了,冷的要命。

“叮铃铃”的一声清脆的上课铃,打破了这种尴尬的气氛,老师走进课堂,林岁转过身坐下,顾予安也坐下,周围的同学也收起了笑容。

明明是很平常的一个清晨,可是有一些东西,终究不一样了。

顾予安依旧不停地在她的世界里蹦来蹦去,林岁已经习以为常,林岁本身就是那种淡淡的,与世无争的女孩,不太爱说话,之前只有被顾予安气到不行才会搭理他一下,现在她习以为常了,就放任他作来作去。

有时,林岁觉得,顾予安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坏。

每次林岁对着一道数学题愁眉不展,顾予安便会抢走她的本子,在题目旁边用铅笔详细的写下解题思路,再扔还给她的时候敲着他的脑袋骂她笨;

每次放学回家的时候,顾予安总会突然出现在她的身边,每次过马路的时候,顾予安总会把手挡在她的身前,顺带着训她走路不知道看车;

每次在路上看到流浪的小狗小猫时,顾予安总会跑到商店买一点吃的给它们。

林岁甚至觉得,有些时候,他是善良的。

那时的林岁不懂喜欢,那时的顾予安不懂得怎样去喜欢。

林岁永远记得中考后的那一天,那天的雨很大,那天的你很朦胧,可我就是难以忘记。

那天的顾予安,很狼狈,却坚强的让人心疼,那是林岁第一次觉得,这个每天嬉嬉闹闹的人,安静起来,会这么让人害怕。

那天的顾予安留给了林岁一段话,一只小狗,一个背影。

“林岁,这两年,我一直欺负你,我一直惹你生气,我一直用许多自以为是方法的对你好,我这么一个自我矛盾的人,你是不是觉得很讨厌啊,你总是笑着拒绝我所有的好,你总是不爱说话,你总是特别倔强,你总是无声无息的关心身边的人,你是我见过最奇怪的人,后来我发现,这么多年,我最没有勇气做的事,就是亲口对你说一声我喜欢你。之前的我总是肆无忌惮的在你面前闹来闹去,可是,现在,我没有勇气了,如果故事的最后是我选择离开,那我要笑着离开你的生活。这只狗是我路上看见的,它很狼狈,就像现在的我,我知道你一直都很讨厌我,这是我最后一次缠着你,它很可怜,林岁,你把它留下吧。”

“我给它取名叫嗯嗯,你知道为什么吗?”

“因为我想让你记住,曾经有一个人,出现在你的生活里,而你和他说过最多的话,就是嗯。”

”我是不是很可笑。”

这世界上两个人的距离可以很近,也可以很远,大概区别是你希望它有多少。

两年了,林岁都没有,见过顾予安。

一个城市的距离,能有多大?

高二下学期的一天,身为课代表的林岁正在收缴昨天的作业,突然,班主任过来了,原来喧闹的班级顿时安静了,班主任说,我宣布一件事,我们班里,新转来一位同学,“这位同学,你进来吧”。

那天的阳光很耀眼,林岁一直低头在查作业的数量,没有注意走进来的那个人 。

“大家好,我叫顾予安”。

就那么一瞬间,林岁一愣,手被本子上一个大的订书钉划过,林岁疼的手一缩,作业本散落一地。

那天的阳光很刺眼,林岁抬头,看见那个现在光影下的人,那个自己以为这辈子都不会再有交集的人。

花白的作业本散落满地,恰似那天的阳光,恰似林岁的心。

每次你的出现,我都会惶恐不安。过去,现在和将来。

接下来的一个学期,顾予安与林岁,像极了陌生人。

顾予安与林岁的座位离得很远,顾予安有时就这么远远的看着林岁,她比以前更漂亮了,可还是喜欢扎一个马尾辫,曾经顾予安无意间听说过一句话,说爱扎马尾辫的女生几乎都倔强的令人心疼,这像极了现在的林岁。林岁已经不是之前那个傻傻的老是被他欺负的姑娘了,现在的林岁,在一个男生占一大部分的理科班稳居榜首,她成绩好,人也好,脾气也好,字写的好看,作文也写得很好,这是顾予安不认识的林岁,这是顾予安望而却步的林岁。

她还是不怎么爱说话,她还是微笑着对待每一个人,除了我,陌生的距离。

这样的林岁,怎么会不被人喜欢。

有几个男生一直在追求林岁,但林岁每次都笑着拒绝,有些人,甚至顾予安都觉得很好,他不明白,为什么林岁会拒绝,或许,有些开心。

那天,跨年晚会,林岁安静的坐在观众席,笑着看着班级的同学精心准备的节目。

突然,啪的一声,整个教室被黑暗笼罩。

黑暗落幕的那一瞬间,一个叫陆天昊的男生捧着一个两层的生日蛋糕缓缓走到林岁的面前。

全班同学笑着为林岁唱起生日快乐歌。

林岁被同学推到教室的正中央,那个叫陆天昊的男生笑着对她说“林岁,生日快乐”。

林岁愣愣的,她很开心,很惊讶,亦感动,但现在的她有点懵,她就这么傻傻的站着,她不知道接下来自己该做什么,该说什么。

林岁,生日快乐。我叫陆天昊,我喜欢你,很久了。我们可以在一起吗?

时光仿佛凝结,蜡烛的光打在林天昊的脸上,林岁看着这个紧张的脸上有些汗珠的人,不知为何,就仿佛看见了那天大雨中的顾予安,”如果故事的最后是我选择离开,我希望是笑着离开。”

林岁回头看向了身后的一个位置,却是空的。

林岁曾经以为,不喜欢就不留余地的拒绝是最好的方式。

可是,后来,她后悔了。

已经到了冬季了,操场的夜晚刮着冷风,冷的沁入心骨,顾予安就穿着一件毛衣,坐在操场的看台上,刚才屋里闹腾的很热,出来的时候忘记拿羽绒服。

坐在看台的台阶上,顾予安看着此时教学楼内彩色的灯光,目光定格到三楼的最左边那间,想象着那里刚刚发生的,正在发生的。

该开心?那个傻姑娘此时应该很幸福。

该伤心?给她幸福的人不是他。

顾予安晃了晃手里的啤酒瓶,一饮而尽。

“嗡”…手机振动响起,顾予安看了一眼,按下接听键。

“孙子,在哪呢?"

“滚蛋。”

顾予安挂了电话,想着电话那边的吴未气急败坏的样子,觉得很可笑。

可是,现在还有谁比自己更可笑呢。

他想起大话西游中的,你看那个人好奇怪啊,我也看到了,他好像一条狗。

是的,好像,顾予安苦笑一声。

远处走过来一个人,顾予安觉得有点眼熟。

那个人越走越快,然后,一拳打在他身上,孙子,当自己企鹅啊,你冻死我可不管。

呦,你还挺心疼我啊。

滚。

今天是她的生日。

嗯,我知道。

那你在这干嘛?

看月亮啊。

呦,顾少你雅兴啊。我可没那雅兴,我走了。

“你说我是不是特别好笑?”

嗯。

我回来,曾告诉自己不要再去打扰她,可是我放不下。

两年前,我16岁,我爸的公司出了问题,欠了很多钱,那年,我爸带着我挨家挨户的像债主道歉,打欠条,我爸说,放心,这钱我一定会还上,就算我还不上,我还有儿子。我当时不愿意,我觉得丢人,我为有这样一个爸爸感到耻辱。我爸带我们搬到外地,去赚钱,两年了,我爸终于还清钱了,我们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回来了,可是我爸却老了好多,那天,我爸生了一场大病,晕倒在我面前,看着我爸那个样子,我的心里特别难受,我觉得自己就是个混蛋,我身为一个儿子,我不仅没能出力还觉得丢人。

那一刻我发誓,我一定尽我所能让我在乎的人过得更好。

我今年已经18岁了,我已经成年了,我也该承担家里的责任了。

我知道她一直在找我,可是我有什么资格出现在她面前呢。

我现在一无所有。

可能真的是缘分,你越是逃避的就越会发生,可是,我不知道这对她是好是坏。

可能我也有些庆幸,就算我不会和她有什么交集,至少我还可以默默地看着她。

吴未看着身旁的顾予安,叹了叹气却无话可说,认识他这么多年,吴未第一次在他面前这么安静。

顾予安就这么穿着一件单衣,寒风凌冽,好冷。

吴未起身,想去给他拿下衣服。

就在吴未站起来转身上台阶的那一瞬间,他看到。

一个穿着白色羽绒服的姑娘,抱着一件黑色羽绒服,就那么怔怔的站着,月光那么美,可她却流着泪。

“对不起。”

“林岁,我们还可以是朋友吗?”

林岁笑了。

“你不用和我说对不起,林岁,喜欢你是我的事,喜欢谁是你的事,你不用感到有压力,林岁,生日快乐,你开心,是我最大的心愿。林岁,吹蜡烛吧。”

林岁许完愿,全班人哄闹着抢着蛋糕,班里蛋糕纷飞,每个人脸上都抹着蛋糕。

林岁的脸上全是蛋糕,林岁出了门去洗了洗脸。经过顾予安的位置。林岁看到一件黑色的羽绒服,外面很冷很冷,林岁愣了一下,就抱着衣服出门了。

林岁绕着学校走了一圈,最后在操场上看到了两个身影。这么久,他的背影还是会这么清晰的出现在自己的脑海中。

林岁离得近了些,却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该过去,她就这么傻傻的站着。

“我看他衣服在班里,我来给他送来”。

林岁擦了擦眼泪,把衣服递给吴未,转身,离去。

林岁,你等等。

吴未叫住了林岁,顾予安,你他妈要是我兄弟,你就给我站起来,你还是不是我认识的那个顾予安。

吴未,别闹了,顾予安说。

吴未揪起顾予安的衣领,把他扔在了地上。

“如果我说我不在乎,我们还会有可能吗?

从前的我不懂喜欢,我一直很讨厌你,可是当我意识到什么是喜欢时,你已经消失在我的生活中。

顾予安,你记住,我林岁不是一个傻子,我认准了的,就不会回头。

顾予安,你不要自以为是的觉得怎样是对我好,我林岁不需要这样的好。

顾予安,这是我最后的勇气。

大概,我透支了所有的勇气,却换不来你的一个转身。

顾予安,你就是一个混蛋。”

林岁转身,一步一步离开,每一步,都坚定的让人心疼。

两年后。

新年的钟声想起,林岁站在城市的广场中央,漫天的烟花,周围的人笑着,闹着,互相许着未来的每一次跨年,与你看烟火。

林岁笑着,笑着,就哭了,她每年都会来这,初三的那年,顾予安就这么匆忙的跑到她家楼下,拉着她出来看烟花。

可是,有什么用呢。

林岁已经考上了一个很不错的大学,与她在一个城市的,还有陆天昊。

而顾予安,他又在哪呢,原来,他真的变成了一个胆小鬼。

林岁看着漫天的烟火,她想着,或许,有些事情真的该放下了,有些人,可能注定没有缘分吧。

可是我也曾经幻想过,你蹦蹦跳跳的出现在我的教室前,不好意思的说一声,那个,我来接你下课。

也许,只是我的一厢情愿罢了。

手中的那一支小烟花棒已经燃尽了最后的火光。

或许,这是最后一次来这了。

该说再见了。



“林岁,生日快乐。”

“对不起,让你等了那么久。”

手中的烟花棒掉落。

这是她最熟悉的声音。

林岁转身,看见手里端着一个小蛋糕的顾予安。

林岁怔怔的站着。

哭的好难看,好难看。

还好,你未走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