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本身就是一首赞美诗》‖诗村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诗村月:本名叶秀英,又名诗琦、村姑、海月。当代诗人,生于1964年5月。经济管理专业本科肄业。曾就读鲁迅文学院。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曾供职政府机关。曾供职重庆市作家协会。曾供职佛教寺院。曾供职《中华名家》书刊社。曾供职《世界叶氏联谊总会重庆分会》。曾长期组织大型诗歌网站《界限》论坛文学诗歌沙龙活动。著有个人诗集《写几首诗然后老去》、《多爱几个人再远行》。理想的生活:降生人世看风景,每天按心意生活,朝梦想的地方前行。信仰:尊崇人类无限的善;热爱世间永恒的美;推崇人类深广的爱。
《今天是母亲节》
诗村月

清晨第一句话
妈妈,节日快乐!
今天是母亲节

妈妈,这个地球人类
共同拥有的称呼
每一个属于人类的
生命快乐成长的
温馨摇篮

妈妈,您甘甜的乳汁
是每一个良心的源泉
妈妈,您是雌性的马
一生驮着孩儿的梦想
妈妈,您的情怀深广
放飞的是生命的追寻

妈妈、母亲,这世间第一个——
儿女们要用良知的身躯跪拜的人
跪下来轻揉她的脚
跪下来亲吻她的手
跪下来仰望她的脸
跪下来感恩她的笑
跪下来依偎的柔怀

这一切啊,缘于生命
血肉之躯
是妈妈,是母亲无私给予
她的慈悲恩赐!
无怨无悔的圣行

母亲,生命诞生的圣殿
母亲,生命最美的桂冠
母亲,思想的血液之源
母亲,行走夜晚的灯光
母亲,世间旅居的客栈

人类,在天地间拥有一个
共同的母亲
她的悲悯情怀包容亿亿万万生灵
驮着山川海洋大地自然万物的地球
无怨无悔的地球

人类,应该虔诚跪拜
感恩地球的赐予——
无私给予人类生存的善美温馨
2019 5 12 10:22

《人生,从父母的心怀开始》
诗村月

家,从梦想开始
生命,从孕育开始
人生,从父母的心怀开始

这一生,足够漫长
用来回忆童年回忆父母回忆山乡
用来创造用来阅读用来理解用来歌唱
我们祖祖辈辈九十四代共同生活的
——祖国,亿亿万万华夏儿女的家

这一生足够漫长
用来亲近生命的祖母
用来照耀生命的成长
用来书写生命的诗行
用来饱览生命的奇迹

这一生36500个日子
己经被风雨带去了1/2
余下不多,只剩感恩与珍惜
感恩人世有情珍惜红尘有缘
2019 5 12 15:12

《宝贝,我现在不想谈论你》
诗村月

宝贝,我现在不想谈论你
是因为我还不了解你
像花枝还未展开
像花朵还隐身枝杆里

宝贝,我现在不想谈论你
就让你每一天好好的生长
吃奶睡觉嬉玩欢笑
乖乖的人见人爱

宝贝,我总有一天
要将你生命诞生在世间的
关于你的爱的故事
分享给爱你的人们
2019 5 1121:21

《我们自尊的活着——致敬所有的母亲!》
诗村月

生命,一如大地上任何一个
活着的,卑微的生命
渺小,柔弱的存在
一如春花一如秋叶

存在的所有时光
一如洁净的花草
独特的清气
弥漫了岁月

人生,没有不老
灵魂,自有高下
我们自尊的活着
一如清新的草叶
2019 5 11 10:26

《故乡的风景》
诗村月

我走过的地方
目光所及之处
善美的风景静静的存在
我喜欢这样的故乡

田野到处充满生机盎然的色彩
万物生长的景象洋溢着诗意
我自在恬静的心灵充满了
欢愉的情思孤独的欢愉

我对奇异花叶悄声细语
我爱,爱这眼前的田园
一切充满希望的景色
农家梦想的景象
2019 5 10 20:12

《母亲节致自己》
诗村月

母亲,生命诞生的神圣宝所
宫殿宝所温馨宁谧祥瑞
我们的生命基因
在她温暖慈柔的怀中
孕育,从一粒精子与卵子的
相遇,爱恋,誓言永不分离
孕育了这奇异独特的
生命奇迹

伴随母亲的爱
血肉深情的爱
我们降生世界
活在母亲怀抱
母亲的生命在广袤无垠
永恒的天地有了新希望
寄托着父母身心的生命
在岁月中成长茁壮梦想

母亲,你曾幻想的生活
是否就如眼前的模样
母亲,您曾经含辛茹苦
熬夜寒冬度过的春夏
如今是否如您梦的所愿
母亲,做为您的女儿
我想对您说出深藏的话
这一生我多么的幸福

妈妈,今世做为您的孩子
我长成了灵性的自已
朝着灵魂理想的方向
跟随着阳光月光和风雨的脚步
身心与自然万物同行
目光与旅途万象为伴
不与任何一物谈羡慕
任生命在感恩之中自在的存在
2019 5 10 12:00

《生命,活在自然的世界》
诗村月

有生命的事物自会有故事
旧事犹如植物根须
在时光中悄然呈现

那些花朵
那些人影
在天地的风光里
在自然的雨水中
悄然而至

大地有生命的地方
留下痕迹
故事一如成熟的种子
随风飘向远方
飘落另一处
蕴藏生机的
诗情山水悲悯尘土
2019 5 10 8:46

《恬静时光》
诗村月

没有人影,也没有小动物
只有静静的花草,小路
还有一湖清澈的水
以及湖边的树
和那些紧闭门窗的
房屋
天空幽蓝
白云悠游
偶尔有几只小鸟
一掠而过
2019 5 9 15:52

《为一株坚韧的芸花写首诗》
诗村月

一株芸花,它生长在这里
花钵被风吹摔坏了一半
父亲喜欢那青花色的花钵
舍不得丢弃

父亲走了,花园依旧
我只是有时去看看那些花草果木
一切保留原状,只为跟从前一样感觉
我除了在很热的黄昏,浇灌它们
我总是悄悄的来,又安静的离开

今天,在那噙着雨露的洁净花容前
我静静的凝视它们,陷入沉思
优良品质的花儿,无论怎样的环境
都不会阻止你的美丽心性的成长
一朝机缘成熟,你一定自然盛开
你绽放的就是本真的你

昙花,面对你生命的纯洁
我想应该为你做点什么
我将一株早已死去的植物从那花钵拔出
将你从那破损的盆中小心移出
重新安放进那细细的土壤之中
生命坚韧而美丽的芸花
你应该得到更好的呵护
2019 5 9 12:02

《我为一朵花忙碌一早晨》
诗村月

立夏后的第三日,在父母的花园
那洁白的颜色,让我停下了目光
那一株昙花,就这样静静的
诉说着她冬天深埋的梦

父亲走了,他热爱的花园
没有谁去碰过,那些花枝
保留着他离去时的样子
那只剩一半的花盆
美丽的花也不嫌弃
她依旧敞开心扉

母亲看见了只说觉得熟悉和亲切
还有惊喜,惊喜它没有死去
惊喜它仍然还能开花
她是不知道有一双浇灌它的佛手

《苦难,我不愿再为你悲泣》
诗村月

人世间的苦难深重
我曾经被你淹没深陷
长夜痛哭无眠

就像怀胎十月的孕妇
在产床上挣扎的时光
撕心裂肺的疼痛

我不愿再为你悲泣
苦难,这世间的每一寸土地
隐藏你的踪迹

我暂存的生命时光
只渴望与那令心灵欢愉的红尘事物
善美的生灵亲近——相守相依相伴相随

在自然的旅途上,不论风雨阳光
我的目光投向那些奇异美好的景象
那些令旅人忘记忧伤的景象

就像面对那些柔弱的小花
我的灵性也会受到激励和安慰
孤独的情思也会有片刻的喜悦
2019 5 8 17:30

《生命,本身就是一首赞美诗》
诗村月
田间的秧苗,水光中的倒影
青青绿绿的庄稼,菜蔬与绿树
那一行行的青翠,多么富有诗意

村民们在地里播种着希望
我看见了一个生机昂然的田野
我看见了充满梦想的诗行

天地间的万物朝气勃勃的景象
启迪着人类的心灵
生命,本身就是一首赞美诗

青青绿绿的庄稼深恋着泥土
拥有土地的村民眷恋着家园
热爱善美事物的人爱着自然

2019立夏第二日的家乡田野
我自由自在穿行在田野上
一片片诗情呈现在眼前
2019 5 8 14:52

《我们活在这个世间》
诗村月

生命,都是随缘而至
世界,我们以梦想给予

花园,草叶或树按基因生长
我们,以梦想的颜色将世间
美化,除了花色姿容还有
灵思,启迪人类心灵的情思

我们,美化着世界的山水大地
一如年复一年美化我们的家园
我们自已的灵魂,只为着生命
暂存的时光,般配万物智慧精灵的
称谓——我们以梦想给予世界
天堂圣境的模样

只为着珍贵的人生——
千载难逢的自已
灵魂的精炁神韵
自在超越飞鸟的高度
自在深潜游鱼的逍遥
自在生成老树的年轮
让自然的生命与天地同在
让轮回的生命与万物同欢
2019 5 8 9:52

《轰轰烈烈的三角梅》
诗村月

今天是夏至的第二日
听说重庆城口山中飘雪
清早穿上早已收藏起来的冬衣
走向一个花园的深处

寒冷的风中看见花墙
那鲜艳的水红色
有一张童年熟悉的面影
她与我有一个相同的名字
——村姑——

她的QQ名叫村姑
我的微信名叫村姑
她说自已是村上的姑姑
我说自已是地球村上的老妪

我们曾经一起买过相同
花色的艳丽衣裳
那一次我们走在一起
路人投来艳羡的目光
二个美丽的村姑

今天下午我们一起聊天喝茶
无拘无束的欢乐时光
彼此的心情
与这三角梅
多么般配
2019 5 7 18:35

《花园的启示》
诗村月

每一个生命的存在
天地给予同等的土壤
阳光轻风雨水还有霜雪

你开不开花或者长成什么模样
原本是生命种子的信息
原本是生命根茎的颜色

每一棵植物安静生长
在寂寞的泥土自然呈现
灵魂深处的梦境

无论身旁是繁华还是枯萎
它们安宁自守
它们无怨无悔
2019 5 7 12:52

《梦中的事物》
诗村月

夜晚,人类的心灵
继续世间的行走
从前的旧事
悄然如风
潜入
灵魂的世界

那些被流水载去的事物
那些曾经活着的人们
会悄悄潜入
像春天的雨悄然降临
一片静寂的花园

那些逝去的人
会以他们亲切的面容轮回
出现在暗夜灵魂的深处
他们的身影甚至会发光
将灵魂的世界照耀
他们让灵魂留连
久久不愿醒来
2019 5 7 8:37

《立夏乡村的傍晚》
诗村月

这在冷冬枯寂荒芜的田园
换上了新的绿装
比去年这个时节
呈现更多生机蓬蓬的欢愉

土壤里安睡着
祖先的灵魂
那些热爱土地如命的灵魂
他们年年岁岁
在默默地虔诚祈愿着——
儿孙们的生活

在他们的精神之上
欣欣向荣光芒四射
光耀祖宗金色遍野
希望在村庄的田野上
如朝阳般日复一日
冉冉升起

这2019立夏的田园景象
一切都是清新的充满活力
仿佛天边就要升起的月亮
温馨的光辉令人夜晚安心
2019 5 7 7:52

《生命,活着就是向上拔节》
诗村月

舒展枝丫,向外延展
蓬蓬勃勃的生长
无忧无悔的
按心性
长成梦想的
色彩
这个立夏到来的日子
老树枝繁叶茂
花枝姹紫嫣红
湖水清澈明净
立夏,故乡早晨的风景
2019 5 6 9:15

《人生,让生命尽情丰满》
诗村月

昙花,一朝花开便作永别
却经漫漫冬春将深情表达
面对立夏万紫与千红
安静自信从容而来
掀开面纱吐放心曲

大地上每一朵花儿
无论生在缤纷花园
还是长在荒野山谷
生命都是暂存世间
一粒种子的缘生缘灭
所有的清新颜色
都在这个季节丰满绽放

人生,从降临世间到挥手作别
恰似那五彩绚丽多姿的花开
在童年在少年在青年在岁岁年年
在心灵的世界播种善美的种子
热爱鲜艳的花朵,怜爱清新的草叶
珍爱每一个有缘的红尘生命

像泥土的花草吸收自然赐予的
明媚阳光未知风雨严酷冰雪
自然荒野冰雪中的梅花
自然深山幽谷中的兰草
自信从容的生长着馥郁芬芳
呈现出自已幸福的安静模样
人生,让生命尽情丰满
2019 5 5 20:46

《是花,总是要呈现颜色的》
诗村月

花园的植物,随着时光生长
一夜风雨,那些紧闭的花蕊
门扉敞开真容呈现

花园的植物,在寂寞中生长
谁也不知道它们悄悄的
梦想着什么

今天,我独自走进花园
它们将隐藏内心深处的
颜色告诉我

是花,无论身在哪里
无论多么孤单冷寂
只要在泥土里坚守自已的根茎

生命最真的自已
在时光的风雨之中
总会呈现
2019 5 5 14:52

《天地之间时光,万物繁华轮回》
诗村月

翻开人类文明的史册
那些惊心动魂的战事
从沙漠之洲到雨林南洋
五洲四海的广袤无垠

帝国王朝数千年的更迭
久远金冠被泥土封存
辉煌灿烂的岁月寄天地
风尘融入沉深的时空

那流转的光阴之河
流过桑田,融入沧海
大地依然有美丽森林
有路有奇迹的古长城
有梯田鲜花有金字塔

万物生机盎然故国繁华复兴
地球村庄的事物在大地上
轮回复兴文明的梦境
人类心灵的悲欢
随古老日月升起又落沉

天地万象多么新鲜
象春天雨夜后的清晨空气
人类的语言如林中鸟歌
重复着的旋律只有起与止的分别
生与死是万物共同的话题

世间一切生命存在的时光
所有的劳作与享乐
终将随着一口元炁
归隐风尘
那些曾经鲜活的生命
经过神奇的隐秘幽径

人类创造奇迹的灵魂
光芒四射的情思
汇聚成诗典
岁月在恰当的日子
将它们的光芒重新送回

犹如日月在浩瀚天宇
慷慨送回了自己的天光
人类目光所及之处
有万物诗意的轮回
2019 5 13 10:2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村月:本名叶秀英,又名诗琦、村姑、海月。当代诗人,生于1964年5月。经济管理专业本科肄业。曾就读鲁迅文学院。重...
    地球村人阅读 493评论 0 1
  • *感恩的心诗琦村姑海月 人生,当写几首感恩的歌一首感恩日月星辰云天!一首感恩大地江山海洋!一首感恩赐予生命父母!一...
    地球村人阅读 973评论 0 1
  • 《妈妈,陪伴您天荒地老》诗村月 妈妈的病体终于康复了不再为她昼夜担心我又可以自由自在的四处游玩出门去看田野春天的景...
    地球村人阅读 814评论 0 1
  • 2018.4.17五三班 1.围圈 2.演讲开始,按学号轮流演讲 3.问:通过这次演讲比赛,你学到了什么? 学生:...
    陈景福阅读 255评论 0 0
  • 1.A*寻路是什么 这是一种在图形平面上,求出从起点到终点最低通过成本的算法。常用于游戏中的NPC的移动计算。 ...
    陌路契约zzz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