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凭这一点,东野圭吾就是优秀的小说家

嫌疑人X的献身

最近,苏有朋导演的《嫌疑人X的献身》上映,又让东野圭吾成为了热议的话题。电影咋说呢,除了张鲁一的演技依旧爆表之外,没有太多惊喜的地方,但是在国产剧中真的还算不错的了,虽然我很任性地认为小说本身的优秀占了很大一部分原因。

我是铁杆东野粉。自从有了这个“身份”之后,就常常有人跟我说,东野圭吾的书有什么好看的;东野圭吾算优秀的作家吗;东野圭吾写的压根就不是推理小说,等等等等。

谈一点我自己的见解,虽然我还没有把东野圭吾的书都看完,但就我目前读完的书来看,就凭一点,他就是一个优秀的小说家。

那就是他永远在尝试新的叙事手法。

可以毫不夸张地讲,东野圭吾几乎每一本书的叙事手法都不一样。

《解忧杂货店》:以牛奶箱寄信的方式,串联起过去与现在的时空,也算一部“另类”的穿越小说了,虽然穿越的是信而不是人。第一次读到这种以信件超越时空的故事,不得不说让人眼前一亮。

《时生》:这是一本人物穿越的书,看来东野圭吾真的非常喜欢写超越时空的故事啊!不同的是,这本书的“穿越”完全不违和,不像那些偶像剧中写的:触电啦,九星连线啦,然后就穿越啦。这是儿子穿越到从前“拯救”年轻老爸的故事,结尾点明了穿越主题,又点明了亲情、成长等主题,反正看到最后我是鼻子一酸。

《平行世界•爱情故事》:以两条线平行叙述两个不同的故事,每一章被拆成两部分,如同磁带的A面和B面,但主人公都是敦贺崇史,第一部分以第三人称叙事,第二部分以第一人称叙事,人称交错、情节交叉,有关记忆的谜团也在这种交错中被最终揭开。

《我杀了他》:这本书里,有三个“我”,因为三个“我”都认为是“我”杀了他。因此,章节在三个嫌疑人,神林贵弘、骏河直之和雪笹香织之间来回跳跃,每一章都以第一人称叙事,虽然一开始让人有点摸不清头脑,但是这正是叙事的巧妙,通过第一人称将三个人企图杀人的心态很好地表达出来,令人叹服。

《恶意》:这本书基本是以嫌疑人的“手记”,和警察的“记录”两种形式叙述的,包括调查的每个人说的话,也都是以【XXXX的话】整合在“记录”里的。这种方式以前从未见过,读起来会有在读案件卷宗的感觉,好像自己就是警察!

可能有的人会说,叙事手法不就是表面的形式吗,最重要的还是内容啊!

没错,一本好书绝对是内容至上,但形式同样非常重要。为什么那么多人爱看东野圭吾,拿起一本书就放不下来,必须马上看到结尾呢?就是因为他的叙事方式把读者带入了书中,即使人称不断地转变,即使时空不断地转变,我们根本不觉得烦,只想读读读,读到最后。

对比年初读的《巨人的陨落》,这本书多线并行的叙事结构也是一大亮点,但是当时读的时候感觉5条线没有衔接得很好,场景转换显得有些生硬,对我个人来说吸引力不太够。

但读东野圭吾的小说时就完全没有这样的情况。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杀了他》这本书,三个“我”,每一章的“我”都是不同的人,按理说读起来会很困扰,但我从来没有这样的感觉,因为他所选用的叙事手法,是和故事情节、人物心理紧密结合在了一起的。倘若只是单纯以第三人称讲述整个故事,效果一定不如现在的三个“我”。

形式不重要吗?当然重要了,不然我们哪有阅读下去的欲望呢?我自己也写小说,可以说,东野圭吾小说的叙事手法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我在写作时也会尝试像他一样写出不同的风格。

作为永远在尝试不同叙事手法的小说家,作为能够驾驭这么多种风格的小说家,既能写出《嫌疑人X的献身》这样的推理名篇,又能写出暖心治愈的《解忧杂货店》,略带科幻色彩的《平行世界•爱情故事》,就凭这一点,东野圭吾就是优秀的。

不过,我们的确需要客观地来看待东野圭吾。在我心里,他是优秀的小说家,但还不算优秀的作家。

我一直认为“作家”这个词是非常神圣的,不是任何写书的人都能够得到这样一个神圣的头衔。作家,当有流畅、细腻的文笔,当有驾驭各类文字的功底,当有揭露社会问题的深沉思考,当有超越格局的宇宙观。所以啊,能称得上“作家”的,仍然是那些大家啊,比如雨果,比如托尔斯泰,比如老舍,比如莫言。

东野圭吾是非常优秀的小说家,他的小说一直非常畅销,受人喜爱,但内容水平参差不齐的。我觉得东野圭吾的小说胜在精妙的架构上,但是人物性格的塑造稍显不足。提到东野圭吾笔下最有特点的人物,恐怕大多数人还是只能想到《白夜行》中的亮司和雪穗,或者《嫌疑人X的献身》中的石神。其他人呢?估计留下的印象都不深。

我在读《假面饭店》的时候就有这样的感受,不论是警察新田,还是酒店前台山岸尚美,人物性格都非常不丰满,很大程度上拖累了情节。还有加贺恭一郎系列,东野圭吾用了数十本小说来写警察加贺恭一郎,但我阅读时的感受只是:哦,又是加贺警官。性格和断案能力啥的真没什么很突出的地方。

近几年来,东野圭吾也在尝试揭露一些社会中存在的问题。《虚无的十字架》和《彷徨之刃》与他以前的小说风格完全不一样,读完之后带给了我们很多关于法律、量刑、受害者家属心态、人性等方面的思考。这两部作品在我心中,高度是比他以前的小说要高的。

有人说东野圭吾的小说不是推理小说,我也赞同。他一直以来的定位就是:语言极致的朴实无华,平易近人,很少故弄玄虚,卖弄文笔,笔下从没有福尔摩斯或波洛式的人物,只有真实、普通的人。

他从不写什么华丽的推理形式,案件也极其简单。个人觉得推理也好,科幻也好,都只是写作的类型,真正应该表现的,还是社会中的存在的很多问题才对,否则就光流于表面华丽丽的推理了,没有深层的内涵。

我们很多人都看过《名侦探柯南》,那里面的推理华丽吗?太华丽了,以至于看到现在都审美疲劳了。可见只有华丽的杀人方式和推理,最后都是凶手下跪哭诉为爱、为钱的杀人原因,后劲不足啊!

但我仍然深深、深深喜欢着我的东野大大,他是优秀的小说家,真心希望他可以继续写出既有引人入胜的叙事方式,又有丰满人物形象和深刻内涵的好小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12 放学后 “只要闭上眼,回忆着十六年来的快乐之事,然后想起那次在集训时发生的事,很不可意思的,心中就会...
    嗷呜大王是也阅读 4,182评论 3 50
  • 文/宝木笑 从理论上说,文本体裁和体裁内的文类应该是没有高下和贵贱之分的,小说、诗歌、散文、戏剧等没有谁比谁更高明...
    宝木笑阅读 1,040评论 2 7
  • 说起东野圭吾的书,想必看过的人不在少数。《解忧杂货店》、《白夜行》以及《嫌疑人X的献身》时常登上热门图书榜。同样,...
    不妨聊聊阅读 11,773评论 16 104
  • 自从向笑来老师学习半年以来,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变得更加注重学习与成长,更加有耐心,更加相信时间的复利效...
    Sucler阅读 166评论 1 1
  • Microsoft Excel是最广泛使用的电子表格程序,以.xls或.xlsx格式存储数据。 R语言可以直接从这...
    yuanyb阅读 7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