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如何写

大纲

分卷大纲

分级大纲

情节细纲

人物,物品,伏笔设定,功法

另外一个文档为时间线设定

主要有4个文件,大纲,章纲,设定,任务表

分卷来写,每一卷分步骤简单填上重要事件

主要内容,大纲,细纲,主要人物,次要人物,人物基础资料,人物关系,开文,进文,中文,高潮,主线,分卷

细纲每星期推演一次,从一个事件的结局开始推,然后想细纲的合理之处,补充细纲的爽点和伏笔

没有细纲,就没有安全感,像是在水字数,情节单一的不行,像是流水账(我个人开文,因为没有写大纲,细纲,感觉整个文太简单,不好看)

现在开始看一些书籍,关于小说写作的知识,可能把自己开的小说大纲和章纲开始写一下,然后推理一下

第一本书,小说的骨架

第一章,写提纲

提纲就是指明一个方向

一个作家就要找到自己的写作方式,坚持下去

写提纲并没有严格的格式要求,提纲是属于一个一个点,有作家连点划线,可以画成不同的东西

提纲就是小说的骨架,而写作就是不断的在骨架上面添加血肉

小说创作四个步骤:

构思,写提纲,创作,修改

写提纲避免走进死胡同,可以短时间对新插曲或情节做预判,提高节奏感,保持人物的连续性

写提纲知道主人公在意什么,而不是主人公在乱走,无目的

写提纲时,察觉到场景的联系

可以有地图升级写作法,技能升级写作法,职位升级写作法

线性提纲最有效

思维导图(中央写下小说主题或核心事件,周围写上相关话题,不用质疑自己,来场头脑风暴,把所有相关事件都联系在一起)

思维导图打开我们的视觉思维和潜意识

图像式提纲(创建小说图片文件夹,检索可能的故事场景,同时制作演员表,搜集相关道具,场景对应具体图片)

地图(保持方向感,制图能够构建小说背景,添加细节)

小说评论(评论小说,从人物到情节,从对话到主题,对小说说喜好给出理由,小说精彩在哪个地方,具体的情节(轨迹,节奏,原创性),人物(性格,轨迹以及发展),对话,主题,高潮)

提纲:

场景,章节,人物,环境

场景发生的日期,持续时间,任务位置,场景地点,重要道具出现场所,可以添加有启发的图片,创建实用的故事版

收集日历,标明时间轴,在具体日期,可以对应简单的词语,如派对,葬礼

作家访谈,拉里.布鲁克斯

提纲用来思考和确认小说的重要节点,构思小说时,基于小说主旨,设计出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有时会以流程图的形式讲提纲画在纸上,将小说中要情节写出来,当按事件浏览事件时,想想小说是非流通,小说节奏,小说轨迹,人物轨迹是否合适

不论写提纲还是写初稿,作家的创作是基于戏剧结构和有效叙述的认识

写场景时,写提纲,知道场景的具体走向和作用,要知道在什么地方留下悬念与线索,要清楚知道第一个重要情节点设置在哪里满足读者期待,掌握故事情节

小说成功六要素,小说结构最重要,理念,人物,主题,结构,场景设计,叙述声音

小说前提是灵感之源

第三章,雕刻好小说的前提

写小说提纲,对小说的主要人物,个别场景,大体冲突,大致结局有了设想,接下来用一句话描述,比如,我所创作的是一本节奏明快的冒险小说,其中涉及间谍桥段和凄美的爱情故事,然后写得更加详细一点

“如果”问句

所有的小说都源于一个前提:一次空间大战,一场热恋,或一条走失的狗,而多数前提又源于如果:

一个故事,一部小说一篇文章,可能就是源于“如果一词”

一部小说,提纲就可以源于一系列的如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有新想法时,就会添加一系列新的“如果”,在“如果”下面,提出新问题,并且写下读者的阅读期待

“如果”是故事的前提

明确小说的人物,冲突与情节,涵盖人物的姓名,职业,主要冲突以及大致情节

用“如果”句,踏踏实实的写出小说的前提

“如果”句是前提,是小说人物,背景,主题及情节的根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展头脑风暴

使用思维导图,“如果”问句,提示性写作,自由写作等头脑风暴工具

作家访谈,伊丽莎白-斯潘-克雷格

写出小说概要,通过在提纲上列出情节要点,情节要点就是情节重点,在依靠情节重点依次介绍主要人物

处理提纲的方式,即是在回答“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提纲以小说的主要事件为主,不涉及过多细节,但会解释人物的动机,展示人物的成长历程,提及书中的重要插曲

第四章,小说示意图

写下之前的点子,锁定情节的漏洞并且推敲小说框架的合理性

可以把关于小说的一切都写出来,整理成概要,检索情节的漏洞,并且想自己抛出大量的如果和“为什么”

把你知道的场景连在一起,并且解释原因,把所有场景图连在一起后,就可以描绘完整场景,丰富人物形象,完善对白,保证情节一致。

把自己脑海里面的场景图全都描绘出来。

按照时间顺序,把人物情节描述清楚

按列表形式,把小说主要事件列出来,把脑海里与小说有关的想法都写下来

标出问题,小说的某个部分讲不通或者需要进一步完善,给需要补充的部分加下划线

所有的故事情节就是一个点,相应连线,成为小说

接下来就是自由写作,随便写,写的越快越好,不需要停下来,一直往前面写

小说,其实就是读者的情感分享

要针对故事提出具体的问题,再来解决相对应的问题

作家访谈,萝丝.莫里斯

在了解小说整体布局和各要素关系之前,需要扩展的内容会记下来,写详细的小说概述,探索小说主题和丰富小说层次

第五章,小说示意图(小说的核心元素)

小说提纲形成,小说核心元素关注就重要,小说的动机,愿望,目标,冲突与主题,融入作品。

在概括情节时,要注意五大小说元素,注意每一章的相关小说元素

动机,愿望和目标

读者通过人物行动了解主角,人物是由行动定义的,将角色的想法与行动联系起来,定义角色。

将人物的动机与行动链接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说需要冲突,如果主要人物缺乏冲突,故事里面没有战争,外星人一直低调待在自己星球,那么小说就没有什么看点。

当你看见人物的动机,愿望和目标是,制造冲突不过是在人物与目标之间添加障碍,作家的作用,就是不断的阻止人物实现目标和令人物情感和行动上面不断承受挫折,享受小乐趣,经受大痛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说冲突其实最主要的是人物冲突,家族冲突,而人物冲突也是最简单的方式,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小说的核心形式,通过人物碰撞,产生最自然,最有趣的冲突。但要记住,人物爆发冲突,要有切实的理由。

要制造人物冲突,最简单的就是制造一个大反派,塑造成邪恶的化身,写出反派的动机和行为与大多数人包括主角不一样,使得社会混乱,让主人公受挫。

当然还有小的反派人物,使得主人公受挫。

反派人物存在的意义,不一定是取主人公性命,只是阻碍了主人公目标的实现。

主角与目标之间的障碍越多,则小说的冲突就越激烈,小说的张力就越强。

意料之外的情景,许多小说的前提基于想不到的情境,作者可以创作与人物意愿,价值观相悖的情境或关系,从而在,小说中融入意料之外的情境。

惊险刺激的情节

小说变得惊险刺激,增加时间紧迫感是最简单的方法之一,主人公有一个宏大目标,如果时间充裕,那么就会缓慢实现目标,读者也感觉枯燥无味。因此要设置截止日期,如果无法完成任务,就要接受惩罚,为了吸引读者注意,就必须提升任务的难度。

内在冲突与外在冲突

塑造丰富人物形象,小说要具备内在与外在冲突,每个场景也要具备两种冲突,作家可以推动情节与人物的成长。

除了外在冲突(不论是家庭危机还是其他),任务内心舞台的冲突也必不可少,每个舞台应该包含外在冲突(人物为应对冲突所采取的行动)与内在冲突(人物因事件所产生的心里波动),不论哪个,小说在冲突中都是有所欠缺的。

平衡

每个场景都应该含有一定的冲突,小说开头要有一定的冲突才能够抓住读者的眼球,之后,作家则需要逐步深化冲突保持读者的注意力。但如果作家一开始就将所有的苦难,挫折抖出来,小说结尾就会无摧折可写,无墨可用,正确的做法是一步步铺设线索,制造张力,逐步将小说推向高潮。

小说中,大大小小的冲突都要有,我们要创造各种色彩,形式,规模的冲突,将他们融合在一起。

主题

一部小说,最主要的是主题,人物形象,对白,情节转折是小说的亮点,但主题使小说成为深刻作品。

小说不只是娱乐,还有启迪,作家传递自己的人生信仰,人生感悟。

作者写小说,分享自己的三观(社会观,人生观,价值观),分享自己喜欢的物品,喜欢的世界,喜欢的人。

小说家的任务不是解决问题,,而是提出问题。

用人物凸显主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象征强化主题

象征的妙处在于通过细节和重复来深化主题

写提纲就是写主要情节点,关于次要情节点与人物,他们会在创作中自己出现。

第六章,人物速写

通过情节描写后,接下来就是人物速写,从人物的幕后故事(小说背后的故事)切入,对小说的主要情节有所把握 ,了解主要人物极其渴望,清楚知道人物为了实现目标应该完成哪些任务,他们过去是怎样的,他们如何成为你希望是样子

要想读者读你的小说,应该弄清楚小说的来龙去脉,写幕后故事就是为了把握小说的走向。

要想丰富小说的层次,让小说有深度,就不能够放过人物的任何死角,你不能满足于人物在小说中的举动与目标,更应该挖掘他们的过去,他们的父母,童年玩伴以及他们经历的改变。

以激发事件为跳板

进入幕后故事,就是从人物的出生开始,关于人物的父母,童年经历如何造就三观。

激发事件意味着人物将经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连串事件的发生,带领任务走向情节的高潮,而激发事件是由幕后故事自然引发。

激发事件埋葬在他以往的那些经历中,人物如何应对激发事件,与他哪些经历有关,激发事件会因哪些遗留问题变得棘手。

激发事件就是人物经历后,再也回不到以前的安稳生活,无法从情节中脱身出来,要开始新的生活。

好的激发事件是怎样的?

激发事件可以是很简单的,如环境改变,接触的人改变,比如,搬到新的城镇,遇见某人,购买一只宠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幕后故事就是要释放自己的想象力,探索一切可能,把每个人物的故事都完善起来。

总体概述

对人物进行总体概述,以此为基础,探索人物的动机,挖掘人物历史。

要探索人物背后故事,可以随时调整,目的是摸清小说的每一个小巷,不遗忘任何角落。

探索其他重要人物,写完总体概述,可以探索人物过去,从人物出生地,出生日期开始,之后就是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父母是谁?幕后故事有哪些?

探索人物的教育,职业以及旅途,(人物过着怎样的生活,教育背景是什么?从事那些职业,去过那些地方?)

探索任务大事件,幕后故事的每个细节都是有价值的,可以帮助作者理解人物与情节,但真正值得关注的是人物过去的大事件,那些足以改变人生轨迹的事件。

提纲(第一对情节开展头脑风暴,为新书搜集素材,列出情节的各种可能,记下所有有趣的想法;第二,就主要人物开展头脑风暴,记下对人物的构想;第三,写出简单的情节提纲,选出重要场景,重要事件,按顺序排列他们)

第七章,人物速写

人物采访,知道角色的相貌,角色的教育史,最开心的事,最尴尬的事,对人物进行采访,提出相关问题,与人物同等交谈,寻找灵感。

采访人物,涉及人物关系,信仰,秘密等。

人物采访:

名字(喜欢自己的名字吗?有什么深刻意义)

基本信息

生日,出生地,

父母(对他们而言,什么更重要)

兄弟姐妹(成长环境(经济/社会)

民族,住过的地方(现在的住所以及电话号码),教育背景(学校最喜欢的科目),特长

职业:工资,旅行,

朋友(和谁住过,和谁有争执,谁指望着他,他崇拜的人,大家对他的评价)

敌人(恋爱,婚姻,子女)

人生观(信仰,喜欢自己吗?,想改变自己那些地方;无法摆脱的心魔;有没有欺骗自己;乐观/悲观;真实的/伪装的;道德水准;自信程度)

外貌(体型;仪态;头部形状;眼睛,鼻子,嘴巴,声音,衣着,人们会注意他哪些地方;健康情况)

性格(人格类型;性格的坚强之处/软弱之处,是否自律,会因什么而愤怒/悲伤,他不想去那些地方;天赋,人们喜欢他的是)

兴趣爱好(政治立场,收藏,喜欢的食物/饮品/音乐/书/电影/运动/颜色,儿时的白日梦宠物,交通工具,嗜好,成就)

秘密(他属于那种类型的人,读者如何与他建立联系,他有哪些平凡或非凡之处)

核心需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八章,发现小说背景

以虚构小说为主,作者就要完成背景建构的工作,要把背景刻画的惊喜有趣

小说的背景就是小说的独特性与生命力

透过小说的生活环境,揭示了他的真实身份,人物周边的风景,环境使得人物受了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提纲,列出一个主要情节,两个次要情节,确保小说最后有所成长。次要情节的存在是为了组织主人公顺利实现目标,次要情节为人物创作提供灵感,推动情节发展,促进主人公的行动。

每个场景一千字左右

一本七万字的小说,需要七十个场景

第九章,扩展版提纲,创作一部小说

小说类型做安排,你的完美小说找出你喜欢的小说与电影。

搭建好小说结构

小说结构的开头,中间与结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说反映的是主角的人生经历,核心的是关系,可以是男女之间的爱情,家族内的冷暖,或者不断变化的友情,可以说,关系或者关系的缺失构成了小说的基础。

小说整理场景,任务数量越少,小说越集中,讲小说拆分为章节和场景

设置小说的张力与冲突

预示冲突——秘密——重要决定——宣布令人震惊的事件——强烈的情绪——足以颠覆小说的突转——新想法——预言——转折点

控制节奏(在动作场景中,多用短句可以赋予文字张力与节奏感,推进场景,文字简明;减缓场景,文字变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编辑教你写简介 -----------------------------------------------...
    2589b0ed1e6a阅读 7,654评论 3 13
  • 文/度仔妈咪. 下午,突然有种冲动,要写写无戒老师的长篇小说构思问题,难道是因为今天是无戒第三期训练营的最后一天?...
    Suven阅读 1,321评论 3 8
  • 4点半到9 码字。 4小时。 9到 12点半 已经写法 写大纲 3小时 2点到6点 码字。 4小时。 6到10点...
    海涛船长阅读 99评论 0 0
  • 第一,自认识你以来,我几乎倾其所有的追求你、爱你,希望可以去感化你,可是你仍无动于衷,没有任何感恩。 第二,爱情,...
    Ztc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