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怀念的

我怀念的不是曾今美好的时光,而是那些从指间流走,看不见,也抓不住的遗憾。

时光倒流,回到高中时代。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趴在桌上,还是熟悉的教室,还是熟悉的同学。一切都显得那么真实,可惜这也是一场梦。曾经多少人幻想过这样的场景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可惜这不是一场梦,也没有这样的魔术。我们依旧活在现实里,拼搏挣扎着生存。

转过头,回看曾经的人与物,留下的满满都是遗憾。高中时代,阿文就是我的遗憾之一。阿文,精瘦的身材,简短的头发,黝黑的皮肤,不算高的个头,笑起来能眯成一条缝。不能说长得多帅,但是给人一种干练的感觉。高二分班时,我们分在一个班。他的成绩属于中等偏上了,但是一直在班上“默默无闻”。平时不爱多说话,可是内心我却能看的出憋了一股子劲是个想做一番事的人。可是他家中的环境,束缚了他的思想。望着他时常空洞的眼神,我觉得自己没有更多地与他交谈,失去了帮助他的机会。

有段时间,我们成了同桌。这段时间我更加了解了他。阿文父母都是在家务农,能帮助他的资源少之又少,能靠的只能是他自己。读书也下了功夫,可是也突破不了。看到他有时坐着发呆的眼神,那就是迷茫的释义吧。有一次,他问我:"你觉得我能不能成功?"我呆了几秒,然后告诉他:“你相信自己,就能成功。”我那时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成功,现在我也说不清,可是我就那样回答了。可能觉得会给他些许安慰吧。当时的我们,都被灌输一个思想,只有好好努力读书,考上一所好大学,才能找到好工作,赚到许多钱。可是,生活哪有那么容易让你轻易得到这些。总有一群比你聪明的人,挡在你前面,任你如何努力也超越不了。还有一群比你有钱的人,围在你身边,管你怎么想就是比你有钱。许多人都说,何必要和别人比,今天比昨天的自己的进步一点点就是成功了。但是,爱比较就是人性。牛顿和莱布尼兹没有互相较劲吗?爱迪生和特斯拉没有矛盾吗?爱因斯坦和波尔没有争论对错吗?这些伟大的人物,都在与同样伟大的对手在不断比较,何况像我们这样的平凡之人。我们能做的就是避免与比自己强太多的人去比较。因为,我相信普通人能通过努力取得成功,可是却永远超越不了天才的成就。

如今阿文依旧在努力地为生活打拼着。偶然,我们也会聊一聊自己的生活。我知道他过的并不好,一直在挣扎中想改变自己。可是他仍然在为更好的生活努力着,健身让他身体更加结实,学习断舍离让他放松了不少,不见得能多赚多少钱,却让他少了些压力的负担。有时,我们都在想,为何社会给我们的总是负能量多余正能量?现在,我知道了。因为大多数的人都处于负能量的位置。你叫他一个月天天吃盒饭,你让他拿什么给你正能量。奋斗了多少年,连一套房都买不起的时候。你让他拿什么去给别人安全感?一个连自己都养不起的人,让他天天给你讲正能量。对不起,他并没有这个责任。我并不说负能量好,但是我们都得反思自己在有能力帮助别人的时候,为什么选择了冷漠?该让座的时候,视而不见;该扶一把的时候,没有伸出援手;该提出批评的时候,却当了圣母。我们只要对得起自己的心,放手做自己的事情就好了。

春天的嫩芽,夏天的初荷,秋天的雏菊,冬天的新梅。四季变幻,推陈出新,注定了没有一个事物是静止存在的。我也就有了勇气相信,现在的生活也是暂时的。总会慢慢变换成另一种状态。一个我怀念中的,每个人都单纯的对待每一个人身边的人。我们都是大自然中的一员,我们守着自然的法则。不去膨胀自己的欲望去伤害他人,也不去内耗自己损伤自己。认真努力地去做事,能力所及就去帮助别人。守住初心,方得始终。

我是尼亚,那个只变状态,不变初心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即使是很优秀的人,也不会对喜欢的人要求很高,我们爱一个人的时候,就是爱着他不那么好的样子,因为爱情根本不存在着势...
    今生今世遥不可及阅读 388评论 0 3
  • 雨纷纷 冷香绕窗 寄语落红满阶 茫茫然游倦何方 又望前檐雨 惜烟雨满楼 眺夜深千帐灯 纵使深情付落花
    痴人一念阅读 415评论 7 20
  • 【微公益】【983】【每日经典】【20180102宋词059】 青玉案·苏轼 三年枕上吴中路。遣黄耳、随君去。若到...
    北冥_鲲阅读 112评论 0 0
  • 第一章 命运多舛 左手是先天命数,右手是未来变数,左手、右手手纹截然不同的人,未来必定多灾多难…… 看着书上煞...
    简檀溪阅读 264评论 2 2
  • 【原创说】猫咪孤独症系列我们说好不分离 六月的风,带着潮湿的热浪从石榴树和紫李的缝隙间穿过,夕阳的余晖还在天边留恋...
    雷雨尘阅读 2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