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个自创的“成长定投”方法

参与区块链的投资近一年的时间了,圈内都知道“币圈一月,相当于现实中的一年”这种说法,如此算来,我也算是有着“十几年”经验的老手了。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投资经历:

1、看中一项目,大家都认为好,你也这样觉得,但是你认为价格很高了,一直犹豫不决,东看看西比比,就是没有买入。一段时间过后,发现最初看到的那个价格“是多么的便宜呀”,于是眼巴巴地错过。甚至可能在这个项目的高点的又买进,结果套牢。

2、你又看中一个好的项目,吸取了上次的投资经验,于是一把投进去,坐等它上涨。当然,你的眼光很好,看中的这个资产确实表现不错,涨幅甚至超过了你的预期,于是你自信心爆棚。而任何市场都是有周期的,不可能一直上涨,总有回调的时候,当它下跌到一个价格非常诱人的时候,你坚信能再涨回去,甚至冲新高,但是你的“子弹在一开始就打光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那一部分利润你就是赚不到。

以上是我自己真实的案例,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有同样的经历。追涨杀跌是投资世界的新手们都可能会犯下的错误。“投资是反人性的”,很多老鸟总结说。

而区块链的世界更是如此:

那是一个镜像的世界---李笑来。

币圈的变化真是太快了,一个月的时间90%的振幅都不足为奇:昨天还在为“没有上车”而感到遗憾,觉得失去一个亿,今天就可能遇到“瀑布”;上周还信誓旦旦地表示“这次买了就至少拿五年”,今天可能就会想“这完全是在抄空气”;上月还觉得踏上了通往财富的自由之路,这个月就被深度套牢,回家吃土...(当然,也可能完全相反,去年11月我5千多买的比特币,想着一年后如果能涨到1万,那该有多美好,今天的价格,已经是4万。)

那么,有没有所有人都能做到、都能理解、都可以轻松上手,且只要做到就必然足够有效的手段呢?还真有。

定投策略:定期等额购买某一支(或几支)成长型股票。

这是李笑来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里第41节的内容节选。

(这本书太棒了,好到我不愿意太推荐给他人,但是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会第一时间想到送对方一本。)


关于定投策略的详细内容,这里我不赘述,我想聊聊通过投资和阅读,我的一点思考:

”定期等额购买某一支(或几支)成长型股票“这句话里有几个关键词:定期、等额、成长型、股票。

首先,我认为“股票”一词是可以拓展一下的,比如可以用“资产”一词替换,后者的范围更广,且其本质都是投入一定的资源后期待获得相应的回报。

其次,定期和等额的概念是属于定投的具体方法,至于如何定期,如何定额,每个人都不一样,关键在于“定”,《通往财富自由之路》里有详细的描述。

这里我想讨论一下“成长型”这个词:

什么样的资产才是成长型的资产呢?如果你购入的资产不是成长型的,哪怕使用最安全且有效的投资方案(定投)也无济于事,也不能给你带来好的收益,不是吗?

又让我想起来李笑来说的一句话:

什么最重要?个人成长最重要!

每个人这辈子都至少有一次通往财富自由的机会,因为每个人都有一个值得长期定投的资产---你自己。

于是我把个人成长、长期定投的概念结合起来,把自我成长当做一种投资的行为,忽然间豁然开朗,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长期定投自我成长的世界。

这时你会想:哎呀,又是鸡汤文,又是要说那些要如何努力,只要努力就会怎么怎么样的事...


好吧,现在上干货:

成长定投

这是我琢磨出来的一张周计划表,与很多计划表基本也差不多(还会不断调整),只是有一点点不同:把“计分制”变成了“收入制”。

方法的原理其实很简单:量化每天完成的任务,并按人民币计价。

别小瞧这张表,关键在于它能真真地给我带来动力。说明如下:

1、建立习惯性任务。任务清单里要列入一些自己已经养成的好习惯作为基础(比如这里的早起、洗晒衣服、家庭打扫和整理、健身、得到留言、每日记录、区块链不动等)。

这些任务不太需要消耗注意力和意志力,记录好了就行。分值不设太高,但一周累计下来也会很多。记录的时候还能让自己觉得有一份优越感,因为自己每天都做到了一些事情。

2、列入真正的任务。我目前就是想学好英语(清晨朗读会、魔力学院、无忧英语,分别对应:朗读、语法、口语),持续在进行清晨朗读会打卡,还报了魔力学院和无忧英语(虽然这周没有开始课程)的课程。

3、列入希望达成的任务。这部分(比如跑步、没吃槟榔或没抽烟、冥想、写作)是在真正需要完成的任务完成后再进行的,起到一种提示和督促的作用(每一项内容如果一周连一次都没有完成,实在是过意不去),让自己在空闲的时间能够想起来去完成这些内容。

3、激励制度。起到激励的作用,如果一周能达标两次甚至更多,是不是很happy?

把一周完成的内容转换为对应的金额并统计数额,另外建立一个表格将这些周“赚得”金额虚拟地投入到区块链资产里去。例如目前这周“赚得”了490元,可以购买到0.01225个BTC(按4万/个计价)或136个EOS(按3.6块/个计价)。

接下来就是持续投入,一周投一次。从去年11月到现在不到一年,比特币涨了近7倍,虽然这是虚拟投资,反过来想,你“赚取”的钱能有一年涨7倍的机会,现在的你,是不是希望“赚取”得更多本金呢?这样以来,每天的行动都有动力,还拖延什么呀,谁拦着我,我跟谁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