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公映的慰安妇电影,你应该去看看

图|来源网络

原创第 143 篇

这是中国第一部获得公映许可的关于“慰安妇”题材电影,豆瓣评分9.1分,从今天的票房来看,本片的上座率已经超过了《战狼2》,票房和口碑节节攀升。

这部篇子叫《二十二》

72年前的8月14日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14年抗日战争

3500万同胞死亡

在这样的日子里,

还有一个群体不该被忘记,

她们曾经遭遇的不堪,

人们永远无法感同身受。

她们就是“慰安妇”。

如果不是一部电影,

大概人们早已遗忘了她们

这部电影,不仅真实记录了中国幸存“慰安妇”的生活现状,更揭露了那段不容被忘却的屈辱历史,从预告片中,已能感受到那种痛楚。

其实在2016年日本就曾经拍摄过关于慰安妇的电影《鬼乡》,但与《鬼乡》残忍不堪的画面、歇斯底里的愤怒相比,《二十二》从真实的慰安妇记录为题材,更克制、客观、平静的呈现了当时人物的悲惨命运。

92岁的韦绍兰,广西桂林,新坪镇桂东村。

1944年10月,日军陆军第11军包围了桂林。当时年仅24岁的韦绍兰出门打猪草,遇到了日军,被拖上了军车…,然后被关到屋子里,被鬼子不分白天黑夜的强奸。韦绍兰说:不敢抬头,不敢数,也不知道他们拖了多少个。

三个多月后,韦绍兰逃出了“慰安所”,一路翻山越岭,逃了两天两夜,逃回了家。被鬼子抓走的那天,韦绍兰的月经刚刚干净,因此怀上了日本鬼子的孩子。

曾想过把孩子打掉的韦绍兰最终因为婆婆的劝说,把孩子生了下来,取名罗善学。夫妻俩倒是很疼爱这个儿子,从小到大都舍不得打,家里口粮不够了,也要省下来给善学吃。

但毕竟是日本人的血统,罗善学在村里受尽了流言蜚语,大家都骂他日本人,到68岁还没结婚,因为没人愿意嫁给一个日本人。到现在,罗善学只能以放牛为生,和母亲相依为命。

即使命运如此坎坷,受尽身体和精神上的折磨,韦绍兰依然对生活充满了期待和满足。现在,她每个月只能拿到30块钱的低保。对此老人家没有太多怨言,她总是说:我买一次菜要用5块钱,买什么呢?买白菜啊,白菜便宜。钱够用就行了,多就多用点,少就少用点。

慰安妇老人记录

88岁老人黄有良,14岁的时候日军强暴。第二年4月,她又被日军抓去,送到藤桥军营充当性奴隶,每天遭受非人的折磨。两年后,她谎称父亲去世要回家送葬,才得以逃出虎口。

89岁老人李美金说,被日军抓走关进封闭的屋子,每天晚上都能听见隔壁强奸的哭喊声。日本鬼子逼迫她们脱衣服,睡觉;不脱,不睡,就要挨打。

老人回忆中还清晰地记得日本人的刺刀有多长,“安在枪上好长”,穿着高筒靴子,走路特别响,每次回来在院子里喊“姑娘们大大滴多”。

95岁老人毛尹梅每次在说起那段不堪的历史都会用手捂着脸“不想再说了,我会心里不舒服”。

93岁老人曹黑毛在被日军关押在慰安所2年,曾两次怀孕。在第二次怀孕时,由于亲眼目睹怀孕的慰安妇被日本军踩死,她冒死深夜出逃。摸回家后,经历了千难万险,母亲把她藏到一个山沟里。孩子生下后,只能扔进山沟,她从此失去了生育能力,后来抱养了一个女儿。

2012年6月,导演郭柯偶然看到了一篇“中国慰安妇生下一个日本孩子”的报道就决定拍一部中国幸存“慰安妇”生存现状的纪录片,名为:《三十二》。

日军侵华期间,至少有20万中国妇女沦为“慰安妇”。到了2013年,在中国存活的仅有32位老人,这就是片名《三十二》的来源。

两年之后,当郭柯导演准备把这部短片拍成纪录长片时,只剩下了二十二人。

到了2017年,在电影《二十二》上映的今天,中国在世的“慰安妇”老人,仅剩下了八人。

令人遗憾的是,就在本片公映的前两天,2017年 8月12日,中国大陆最后一位起诉日本政府的“慰安妇”幸存者黄有良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乙堆村的家中离世,终年90岁。自1995年起,中国大陆24位“慰安妇”幸存者作为原告,在4个起诉案中控告日本政府,全部败诉。

对于这些饱受摧残,却又坚韧活下来的老人,对于每年都在减少的数字,导演郭柯说,他很心痛。他在做一件与时间赛跑的事。

电影《南京!南京!》

记得当年陆川拍摄的《南京!南京!》公映的时候,影片中慰安妇的片段也引起了中国人强烈的反应,影院悄无声息,观众内心却是波澜起伏。我走出电影院的时候,门口竖了一面墙,观众自发的在上面写了很多控诉日军暴行的言语,至今让我印象深刻。

最后,希望大家有时间可以进电影院支持一下这部电影《二十二》,它让我们铭记战争的残酷,人民的伤痛,也见证了历史的沧桑,这些沧桑的老人,用她们朴素的生活,向世人诉说着受尽屈辱后如何坚强地活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