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历史研究法之辨真伪

浅谈历史研究法之辨真伪

——《中国历史研究法》学习心得

历史传到今日经历了若干年若干人之口笔,不同时代的人读历史的关注点不同,不同时代的人心理不同,不同时代的人获取的信息不同;不同的人学识不同,不同的人才德不同,不同的人立场不同。以至于同一件事有不同的说法,同一本书有不同的见解,令我辈真伪难辨。

那么历史还能信吗?我们只能说:大体可信。“尽信书,不如无书”这是儒学大师孟子对儒学经典《尚书》的态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古人知行合一,做学互补的治学方法。近代伟人教导我们“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通常我们说的历史仅只是人类社会史,梁任公说“史者何?记述人类社会赓续活动之体相,校其总成绩,求得其因果关系,以为现代一般人活动之资鉴也”。但凡人类活动,必会有所痕迹,史学界称之为史迹。科学的学习方法将史料史籍与古物遗址相互考证,以求得可信的历史。说到信史,是与也有不可信的历史相对,有的史事是后人误传,有的是后人伪作,或以文载,或以口传,正误辨伪,是谓鉴别。

史料之误伪

按照始作俑者的行为动机来分,“误”是无意之行为,是诸多原因导致作者错误理解或者错误的传播,“伪”是刻意而为之,行为是有一定的目的,不管是善意还是恶意,是有意识的杜撰历史。

下面基于梁任公的学说介绍一下错误的由来及勘正法,伪书伪事的由来及鉴别法。其中有些个人理解,还请看过此书的历史爱好者纠偏,有兴趣的可以联系我一起讨论研究。

错误之由来

史实被错误传承的原因有很多,梁任公将其总结为局部的幻觉和一般的幻觉。第一,主观上误以为,梁任公谓之局部的幻觉。比如提起长城就想起来秦始皇,提起大运河就想起隋炀帝,将多代人的劳作记在一个人的身上。第二,不同时代人的格局不同,梁任公谓之心理上的史迹,例如《左传》中的五大战役,在今人看来不过是乡里人械斗罢了,规模远不如后世的战争,因铺张分析的叙述,将读者意识放大。

以上所举,梁任公称之为幻觉,在不同环境,时代背景之下,后世理解前世,尤其是年代相距比较远,人们习惯用现在理解之以前,我们理解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古人以物易物,全在主观臆想,正所谓幻觉一起,则真相可以全蔽。

错误之勘正

鉴别史料之误者或伪者,其最直捷之法,则为举出一极有力之反证,按照事件的先后顺序进行逻辑分析。对于明知其事极不可信,而苦无明确之反证的,持怀疑态度,立假说以待后来之再审定。对于同一件事,史料矛盾的,原则上是时间比较靠近史事的比较可信,但是过分依据这个原则也是错误的。对于作者史德,史识及社会地位进行考究,从而判断记载的可信度。

伪书之由来

战国秦汉间所以多伪书者:

(一)因当时学者,本有好“托古”的风气;己所主张,恒引古人以自重。(说详下)本非有意捏造一书,指为古人所作;而后人读之,则几与伪托无异。

(二)因当时著述家,本未尝标立一定之书名;且亦少泐成定本。展转传钞,或合数种而漫题一名;或因书中多涉及某人,即指为某人所作。

(三)因经秦焚以后,汉初朝野人士,皆汲汲以求遗书为务。献书者往往剿钞旧籍,托为古代某名人所作以售炫。前两项为战国末多伪书之原因,后一项为汉初多伪书之原因。

新莽时复有一大批出现,如《周礼》及其他古文经皆是。晋时复有一大批出现,如晚出《古文尚书》、《孔子家语》、《孔丛子》等。其他各时代零碎伪品亦尚不少,且有伪中出伪者,如今本《鬼谷子》、《鹖冠子》等。上下五千年史料浩瀚,伪书更是多如牛毛,现在考定的仅十分之二三,其中伪书中有真事,真书中叙述伪事,真伪掺杂又不知道有多少。所以前人学者考究定为铁案的书,我们不妨直接引用,否则征引考证,徒费精神。

伪书之鉴别

(一)其书前代从未著录或绝无人征引而忽然出现者。

(二)其书虽前代有著录,然久经散佚;乃忽有一异本突出,篇数及内容等与旧本完全不同者。

(三)其书不问有无旧本,但今本来历不明者,即不可轻信。

(四)其书流传之绪,从他方面可以考见,而因以证明今本题某人旧撰为不确者。

(五)真书原本,经前人称引,确有左证,而今本与之歧异者,则今本必伪。

(六)其书题某人撰,而书中所载事迹在本人后者,则其书或全伪或一部分伪。

(七)其书虽真,然一部分经后人窜乱之迹既确凿有据,则对于其书之全体须慎加鉴别。

(八)书中所言确与事实相反者,则其书必伪。

(九)两书同载一事绝对矛盾者,则必有一伪或两俱伪。

(十)各时代之文体,盖有天然界画,多读书者自能知之故后人伪作之书,有不必从字句求枝叶之反证,但一望文体即能断其伪者。

(十一)各时代之社会状态,吾侪据各方面之资料,总可以推见崖略。若某书中所言其时代之状态,与情理相去悬绝者,即可断为伪。

(十二)各时代之思想,其进化阶段,自有一定若某书中所表现之思想与其时代不相衔接者,即可断为伪。

以上十二例,其于鉴别伪书之法,虽未敢云备;循此以推,所失不远矣。一面又可以应用各种方法,以证明某书之必真。

伪事之由来

(一)其史迹本为作伪的性质,史家明知其伪而因仍以书之者。

(二)有虚构伪事而自著书以实之者。此类事在史中殊不多觏。

(三)有事迹纯属虚构,然已公然取得“第一等史料”之资格,几令后人无从反证者。

(四)有事虽非伪,而言之过当者。

(五)史文什九皆经后代编史者之润色,故往往多事后增饰之语。

(六)有本意并不在述史,不过借古人以寄其理想:故书中所记,乃著者理想中人物之言论行事,并非历史上人物之言论行事。

(七)有纯属文学的著述,其所述史迹,纯为寓言;彼固未尝自谓所说者为真事迹也,而愚者刻舟求剑,乃无端惹起史迹之纠纷。

伪事之鉴别

第一,辨证宜勿支离于问题以外。

第二,正误与辨伪,皆贵举反证。

第三,伪事之反证,以能得“直接史料”为最上。

第四,能得此种强有力之反证,则真伪殆可一言而决。

第五,时代错迕则事必伪,此反证之最有力者也。

第六,有其事虽近伪,然不能从正面得直接之反证者,只得从旁面间接推断之若此者,吾名曰比事的推论法。

第七,有不能得“事证”而可以“物证”或“理证”明其伪者吾名之曰推度的推论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