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睡懒觉,周末还能做什么?给你的周末做个明智的选择


01

上周六我和一位朋友吃饭,大半年没见感觉他整个人状态变了不少。以前周末约他出来,他都拒绝,说太累要在家睡觉。问及最近在忙什么,他回答“和以前差不多,唯一有点不同的是从1年起,利用周末的时间开始了很久之前就想做的画画”。

这位朋友在大学时期喜欢自己手绘些东西,后来出来工作从事IT码农。天天加班,回到家整个人筋疲力尽。一到周末就窝在床上睡大觉,美其名曰补眠。毕业后5年,虽说岗位、薪资都有不错的增长,但每次见面老听他提到不想重复单调的敲代码工作,加上年年公司新进年轻的应届毕业生们,自己很有压力。

我们一帮老朋友给他出主意“你大学时不是会画画吗?要不空闲时继续画,培养下第二技能也不错啊”。每次他都会拿工作繁忙当理由“平时上班已经很累了,周末还要画画,那太辛苦了!”我们就劝他“就当兴趣爱好画一画,不要给自己压力”只是这些建议最终都没有被他取纳。

偶然一天周六的上午,难得他没有睡到太阳晒屁股才起床。看到桌面上早已蒙灰的手绘板,他居然开了电脑、打开绘画软件,画了起来。搁置了3、4年没动,刚下笔时线条并不流畅。画了20多分钟后,慢慢地他有了手感,线条流畅了。等到简单的一幅手绘卡通图出来,已经过去了2个小时。虽然比起大学时同样的图只需1小时,现在的效率缓慢了2倍,但他感到很满足、很有成就感。

之后每周他都会在周末早起开始画画,一个月后有了10幅画,第二个月后有了30幅作品……而且质量越来越好。为了记录和鼓励自己,从第一幅作品开始,他就po上了微博,还加入了一些手绘、画画的社群。创造了不错的画时,他会扔到群里大家一起讨论。

没想到慢慢他的微博积累了过万的粉丝,粉丝们会在他的作品下留言、赞可。手绘社群的群友们也很热情,经常在群内和他讨论如何画得更好,有时他们也会组织线下沙龙活动。他甚至结合自己码农的身份,创造了关于IT男、办公室加班的系列主题手绘漫画,很受欢迎。

前不久,有出版社找到他,计划帮他出版第一本手绘书。也有些商家找上门,让他帮忙推广产品。虽然这些钱还够不上这位朋友的本职工作收入,但他从中收获了第二技能谋生能力和自信心。如今他的周末总会安排得很充实,以前疲倦的、打游戏的周末早已变成他斜杠技能的重要时间。

周末是自己支配的时间,尽量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付出了自然会得到一定的回报。


02

朋友李飞前不久换了工作,一家互联网电商公司的市场运营经理。他之前的工作经历大多是传统大型卖场的市场岗。刚转行到互联网行业,公司马上给了他任务,要求进行品类活动策划,需要达到一定的销售业绩指标。

虽然以前也有卖场促销项目经验,但从线下转变为纯线上,操作模式有很大不同。对新的模式他还处在学习状态,上头给的时间有限,要求他快速出成果。

此外,团队下属由于他之前的经验,不太服气。对他安排下来的工作明显心不在焉、敷衍了事。

好一段时间见到他都是愁眉苦脸,直叹“压力好大”“可能呆不到六个月试用期就要走了”。

过两个月再见到李飞,发现他的问题已经迎刃而解。工作上了轨迹,公司很认可他的业绩成绩,团队也对他的能力敬服。我很好奇,问他如何短短两个月把困难解决了。李飞说:“我差点撑不下去了,但觉得再这么下去,好不容易争取的工作机会就要毁了。”

他分析了现状和问题,市场经验他很丰富,不足在于他之前从未接触过线上互联网营销模式,所以工作起来总感觉隔层纱,若即若离触不到关键要点。

于是他快速地在网上学堂报了互联网营销课程,利用周末时间系统学习,为的就是快速增强自己的互联网营销体系。一个月后,他就摸到感觉了,结合他之前的工作经历总结,举一反三运用到目前工作安排中,很快效果也显示出来。

随着他的专业度提升,团队成员也越发认可他的安排。整个团队齐心协力,把旺季的促销活动举办得有声有色。公司非常认可该次活动。

职场竞争如此激烈,与其周末在无所事事中度过,倒不如抽些时间为自己的未来进行充电。


03

乐乐是我公司的同事,工作能力突出、身材高挑、衣着时髦得体。和她共事效率很高,她的策划组织能力很优秀,且她性格豁达、乐观开朗,同事们都很喜欢她。

工作之余和她聊天,知道她平时会好好安排周末两天时间做许多事情,泡图书馆、看话剧、和驴友去短途旅行……日子过得多姿多彩!最近一段时间她迷上了爵士舞,每周六、日晚上去练习室练习。在今年公司年会上,她上台表演了一曲,获得众多掌声。

我问她:“每个周末都这么充实,不会很累吗?”

她回答:“不会呀,以前我是一个没什么自信的人,上班应付工作也会觉得吃力,更别提其他了。心里很羡慕那些有着丰富多彩生活的人,认为自己是一个丑小鸭。”

后来她觉得这种生活状态不是她想要的,她还年轻。于是她尝试着周末多走出去、去参加各式活动。慢慢地,她收获了自信,也越来越喜欢自己。她变得从容、同时由于组织过多项户外活动,她的策划安排能力也得到了提升,而这些也相应地增强了她工作的统筹能力。

说到最后,她说很感谢自己愿意在周末去尝试更多工作外的可能性。


大多数人平常的周末都是荒废的,睡到自然醒、泡剧、打游戏,三餐不定时……结果周日晚上发觉整个人比工作日更疲倦不堪。

久而久之,工作压力依然存在,而状态却越来越低迷。没有了好奇心、没有了对生活的新鲜感,也不太轻易尝试变化。身边的朋友慢慢脱颖而出,有了新的机遇与挑战,自己更多是原地踏步。

时间管理专家劳拉•凡德卡姆在著作《最成功的人周末做些什么》一书中写道:“在这个被即时通讯充斥的世界,即使是空闲时间也需要谨慎选择,因为一些事总会莫名占用时间——如果不理智选择,就意味着你的时间将会虚度,而非花在实现心中目标之上。”


给你的周末做个明智的选择吧!

Tips:跟自己预约,哪怕只是读一本书

如果想看一本书,那么就把书带着,放在身边,做个计划来阅读这本书。比如你准备一点开始看,一到定好的时间就不要再拖啦。不要再去纠结——我是读书呢还是听音乐呢?要不去散个步?

安排三到五个事情,但不要排满每个小时。凡德卡姆说大部分的人想到列周末计划就会退缩,但其实列三到五个重点就可以了,周末日历上的安排不需要你精确到每一分钟。

Tips:周末早晨是为自己生活的最佳时机

周末的上午很容易被懒觉吞噬,实际上,一个饱满精神的早餐是头脑最清晰、效率最高的时段。你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开始很久以前就想做的某件事,也可以在早餐给接下来的两天时间做个计划表。

早点起床,你就会避免因为睡太多而夜晚无法入眠的情况。

Tips:给自己几个小时放空,关掉手机

几个小时彻底“断电”时光,来个电子设备”安息日“。现代人离不开手机、Ipad、电视,但当你扫过手机微信公众号,随手点开推送的某条资讯……你会发现你的时间都被碎片化了。也许你无法完全避免不看电子设备,但至少可以给自己几小时的清净。

Tips:抽出时间处理琐事

处理生活的琐事绝对不能成为周末的核心,把那些小事、琐事在休息的时间中降到最少。试着在周末抽一小部分时间处理,例如,周五晚餐之前抽出一个小时,清洗换季的衣物;又或是在去运动时顺手把倒个垃圾。

别再荒废周末的时间,好好安排、使用它吧!

我是一只奇异果,一只有思想的奇异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都知道拖动文件到Xcode中的时候有两个选择 两种引入方式造成路劲的问题,需要不一样的加载方式 1.以Crea...
    iOS_小胜阅读 6,381评论 2 13
  • 最近好多家都宣布推出自己的物联网操作系统。 Google将要在Google I/O大会发布的Brillo; 三星推...
    水木心阅读 713评论 0 3
  • 01 女人找上门来的时候,许念有半天回不过神。 没有道歉,掉不下的眼泪像是在炫耀,交代完事实,女人只喝了一口柠檬茶...
    细月半子阅读 589评论 2 13
  • 2017西泠印社春拍开始,西泠印社创立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文人社团,融诗书画印...
    泡芙兮阅读 529评论 0 0
  • 我们对儿童所做的一切,都会开花结果,不仅影响他一生,也决定他一生。——(意)蒙台梭利 ​ 儿童对活动的需求几乎比对...
    华晨宇yu0207阅读 3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