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项目中教练的重要性

作为一个体育运动爱好者,尤其是足球运动爱好者,很享受团队体育中战术多样带来的比赛结果的戏剧性,也热衷于体验双方战术上激烈博弈的刺激性。这届篮球世界杯,之前没看直播,但是在被新闻热播和大家热烈讨论的对波兰比赛的最后35秒跌宕起伏的情节激起了兴趣,今天看了对尼日利亚的比赛,除了对全场27分6篮板的阿联表示深深的同情以外,深深的觉得教练的战术安排还需要再优化。回顾了一下之前的视频,从对波兰队比赛中的暂停打乱比赛节奏,到这场比赛过度透支队伍核心体力,最后不支输掉比赛,都表现出李楠指导对球队技战术的准备不足,还是在坚持古老的依赖中锋的打法,选拔队员的风格不能支持攻坚战中需要做出的战术变化,角色球员不能提供足够的支持,同时关键时刻又没有进行合理的临场指挥,最终导致成绩低于预期。所以说,在团队运动项目当中,教练对技战术理解、人员选拔和临场指挥对球员表现和比赛结果有决定性的作用。

技战术理解

团体运动中,球队战术的发展随着比赛的博弈不断发展进化的,需要教练在对先进理念了解的基础上,打造自己的技战术体系。比如篮球中,代表当今职业篮球最高水平的NBA中近年日益流行起来的小球战术,传统中锋的作用越来越被弱化,更多的打起传切,对身体素质好、带球能力出色、灵活敏捷能胜任多个位置的球员更偏爱,在打出更快的节奏、更灵活的战术的同时,还可兼备防守;又比如足球中,从前些年主打433,稳守中场,快速反击的穆里尼奥,到主打传控体系与就地反抢的瓜迪奥拉,再到倡导高位紧逼快速反击的去年英超欧冠双冠的利物浦主帅克洛普,他们都有自己清晰的战术体系。这些名教头们在各自所在领域打造的先进的,有自己风格的,并一以贯之的技战术风格,无不是建立在对当今流行的战术的深刻理解之上。

人员选拔和培养

有了明确技战术理解作为指导,教练可以选择和培养满足技战术要求的球员。职业俱乐部,球员选拔可以通过交易获取,如果能从自己的青训体系培养出来,那就再好不过。同时对于多线作战的俱乐部,如何控制大家的比赛时间,在保证大家的竞技状态的同时,又不过度透支球员的身体也是一门很大的学问。这也是在漫长系列赛和赛季中,保持球队状态,取得好成绩的一大关键。那在国家队范围内,大环境已定,那怎样选材和培养,是国家队教练的关键技能。这里以女排郎导为例,在12年兵败伦敦,八强战意外输给日本后,女排教练这个位置成为烫手山芋,没人敢接。结果没想到作为甄选教练评委的郎平在排管中心领导的大力劝说下直接参选,郎平愿意接手。她引入大国家队概念,国家队由20人扩大到30人,召集更多的年轻的有天赋的球员,给内部形成良性竞争,还扩大团队,引入体能培训师,康复师和医学专家。通过合理的方式,在大国家队的概念下,女排14年走出低谷,获得世锦赛亚军,紧接着在15年夺得世界杯冠军🏆。

临场指挥 

在技战术体系明确人员队伍固定的情况下,依靠有限的资源在不同的状况下取得好成绩,这时候就看见招拆招的临场指挥了。这里我立即回忆起了印象深刻的2005赛季的欧冠决赛,利物浦上半场落后三球,下半场主帅贝尼特斯果断变阵,451调整成3511,3后卫正对上米兰双前锋,把杰拉德突前主要参与进攻,上哈曼配合阿隆索组成双后腰提升中场对抗硬度,加强中后场厚度的同时还解放了杰拉德的攻击力。前场3人组加强对于米兰中场后排三人组的逼抢,打乱米兰的比赛节奏的同时力争局部优势。同时加强皮尔洛两侧空间的利用,尤其是加强右侧的攻击,因为皮尔洛的右侧是加图索,防守还比较用心和到位,而左侧是状态不佳的西多夫,有更大的利用价值。在这种调整下,场面上逐渐达成优势,为下半场扳平比分,并点球3:2完成逆转奠定了基础。可见,犀利的临场指挥也是比赛取胜的关键。

以上虽然强调了团体项目中教练对队伍成绩提升的重要性,但是像中国足球⚽️,过度依赖名帅短期提高球队成绩的做法,广大球迷更希望能引进能完善球员培养和训练体系,从实质上提升球员能力并带来长期价值的教练。有了能力更出色的球员,能从根本上提升球队的起点,有更大可能性达到更高的高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