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写这篇文章是因为那天很偶然地听到了朴树的《平凡之路》。朴树是我喜欢的为数不多的国内歌手之一,仔细想来,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还是在很多年前。

      初二升初三的那年暑假我去医院配眼镜,顺道去了姑姑家,姑姑说表哥刚刚中考完剩下了一堆学习参考书,让我过去挑一挑能否用的上。我一个人进了书房,几十本书散落在地上,我蹲坐在那里随意选了几本翻了翻,发现除了几本书上偶尔有字迹之外,所有的书几乎全新,我一边暗自嘀咕着表哥真懒,这么多书一本也没好好看以及他写的字真丑之外,一边琢磨着怎么把这些书弄回家里去。

      后来,整理书的时候才发现,随同那些参考书一起带回来的还有几本杂志,现在想来里面无非是些明星八卦,为赋新词强予说的哀愁以及情节类似的爱情故事。可是对那个时候极度想看书却无书可看的我来说却是如获至宝,几本单薄的杂志硬是让我翻来覆去倒腾了好几遍,直到书角卷起,封面也变得皱皱巴巴,之后便索性将其扔到家里某个角落。很久后的某一天,姥姥收拾屋子从柜子后面拾起来一本书,拍了拍灰尘,指着封面上的人物照问我说:这女孩儿长得真好看,是谁呀?我接过来发现确实很好看,留着言承旭百年不变的长碎发,发梢卷起,有着风吹起的飘逸,刘海垂下挡住了半边的眉毛,双眼皮,眼神里流露着俊美,鼻梁高挺,脸庞棱角分明。我展开封面卷起的书角,看到了“朴树”两个字,那个时候应该是他的第二张专辑《生如夏花》刚刚发行。只是,我却从未听到过他的歌。

      后来,上了高中,学校每天的早饭时间都会有广播,忘了是哪一天,范玮琪的《那些花儿》就那么从教学楼顶的扩音器里飘了出来...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她身旁,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她们都老了吧 她们在哪里呀,幸运的是我曾陪她们开放……她们已经被风吹走散落在天涯……” 之后跟同学聊天才知道原来《那些花儿》的原唱是朴树,那一瞬间那张在破旧杂志封面上微笑着的俊朗的脸再一次回到了我的脑海中。高三的时候有了第一个mp3,下载的第一首歌便是《那些花儿》,当然是朴树的。比起范玮琪来,朴树的声音更加质朴,也略微沙哑,却是更触动人心。那个时候每天翻来覆去的听,不会有太多的感伤,只是满心的安静和温暖。直到现在每次听到这首歌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一个画面:阳光温和,秋风微微,天空瓦蓝,两个人在一起并排走着,感受着那一份风和日丽的安静。风在摇它的叶,草在结它的籽,两个人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然后,画面拉远到电影幕布上,树叶开始凋零,一个人开始远离,悄无声息的远离,后会无期的远离……。再后来高中毕业上了大学,先先后后听到了朴树其他的一些歌,比如《白桦林》,《且听风吟》,《在木星》... …,只是无论哪一首都不再像《那些花儿》那样让内心在瞬间变得柔和温暖的同时,感伤得不想说话,直到2014年《平凡之路》出现,也是在那一年,沉寂了十年的朴树开始复出。

      曾经在三毛的《随想》里看到过这么一句话“平凡简单,安于平凡真不简单”,我现在才领悟到是不是有些晚?一直自诩记性好,心态好,可是现在看来记性好又时候啊真不是什么好事儿,好的坏的,想忘掉的不想忘掉的一点儿不落全都记着;而心态好也是并非如此,最近越发觉得我觉得自己心态好的这几年却是我整个人最焦躁的几年。一直觉得自己在越是紧张的时候越是平静,可是忽略了一直在作祟的好胜心,事事都想超过别人,事事都不想放弃,可是有时候越是挣扎,整个人就越是焦灼,越是迷茫。本科毕业前考研找工作,觉得自己就像在空中飘着一样,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之后读了研,又一次面临着读博找工作,又一次觉得自己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直到现在,想想几年后的模样,似乎有一个大概的轮廓,却依然是恍恍惚惚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本科毕业那一年,我送给同学一句话:希望你过的好,像照片一样好。就像照片一样,我让你看到的,都是我想让你看到的,然而一个人在一段时光里究竟经历了什么,不是当事人永远无法真正的知晓,就像我现在在这里叨叨这些一样,我说了,其实你并不能体会,对不对?忘了什么时候有个朋友分享过这么一句话:“感谢那些爱我的伤害我的人,让我学会成长”,看到这句话我开始有一些释然,可是后来在微博上又看到另外一句:“愿所有的成长不是来自于伤害”,无尽的沉默。有个认识的人曾经抱怨过“父母关系和谐,家庭和睦,可是为什么我的感情路一直这么不顺”,我盯着屏幕上那一行字好久,我多想跟他说你已经很幸运了。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我曾经毁了我的一切 只想永远地离开

我曾经堕入无边黑暗 想挣扎无法自拔

我曾经象你象他象那野草野花

绝望着渴望着哭着笑着平凡着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问遍整个世界 从来没得到答案

我不过象你象他象那野草野花

冥冥中这是我唯一要走的路啊

      天生骄傲,纵使怎样地沸腾过,不安过,沉默过,都已成为过往,终究是个不完美的平凡人。一路走到现在,离熟悉的城市,熟悉的街道,熟悉的人越来越远,得到的,失去的,遗憾的,期盼的,害怕的,慌张的,都成了难以抹去的印记。一度想极力摆脱平凡人生的捆绑,用尽千方百计、费尽心思,却像孙悟空使出浑身解数也未能逃出如来的手掌,直到最近才越来越深地体会到其实平凡才是人生的常态,平凡和成功并不是一对反义词,平凡和平庸也不是一对同义词,只是如何做到包容自己,如何接纳自己的平凡才是最难的吧... ...

       谜一样的,沉默着的,故事你真的在听吗...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