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火锅)基本常识(纯干货之二)

我的职业是一名火锅从业人员,业余时间喜欢和文字打交道。我看过简书里面许多类型的文章,貌似没有写餐饮(火锅)行业的文章,所以我想把自己这几年从工作中总结出来的一点心得分享给大家,同时也真心的希望能给从事(餐饮)火锅行业的菜鸟以及新手带来帮助。

一、服务流程

1.迎领客人,拉椅让座,同时递上菜单,请客人点菜.

2.上茶水,第一次热毛巾(上茶水,香巾一般站在客人右手边从主宾位开始,按顺时针方向为客人服务,若男多女少应从女士开始).

3.上调味品(蒜泥,香菜),为客人铺口布,传菜单(铺口布时,站在客人右侧,从主宾位开始;待客人点完菜,检查菜单是否填写完整,是否有小吃,客人点菜若是太多,请客人调整,并告诉客人菜品上桌不能退换)

4.点酒水(询问顾客需要哪些酒水,向客人推销一些比较适合的酒水,顾客点完,到吧台开单并取回酒水,为客展示,打开,斟倒,从主宾位开始,一般先倒酒,再是饮料).

5.上锅,开火(锅上桌之前检查灶是否在桌子正中间,锅边水是否够量,上锅后点火,一般开火不要开到最大,并进行第一次搅锅)

6.调味品服务(站在客人右侧,从主宾位开始,征询客人是否需要或多或少进行蒜泥,香菜,盐,味精,耗油,醋等的添加服务).

7.上菜(从传菜员托盘中先撤下菜品置放于菜架,并进行分类烫食的菜品上桌,色彩光鲜的菜品放于菜架第一层,暗,淡的放于第二层,素菜第三层,并向客人介绍菜品名称和食用方).

8.核对菜(菜品上桌,值台服务员核对菜单,检查菜品是否准确,是否完整,并及时作出相应的处理).

9.席间精细服务(调火,搅锅,加汤,随时撤下空盘,空碗,换骨碟,换烟缸,斟酒水,茶水,整理菜架,菜品依次上调).

10.上第二次香巾

11.上赠送食品(从主宾位开始,站在顾客右侧,并向顾客介绍清楚是本店赠送).

12.算单,买单(顾客用餐将完毕,提前询问顾客是否需要添加酒水,若不需要,在吧台核对酒水,锅底,人数,算出最终消费金额,若是常客或是金卡客人,可提前打折;当客人提出买单时,走到客人右侧,小声向客人汇报消费金额,若打折的要向客人说明是折后金额,客人付款时,应当面点清数目,并辨别真伪,将钱和帐单送到收银台,若有补钱或发票,请客人当面点清,并表示感谢).

13.送客(客人就餐完毕,应协助客人拉椅,提醒客人携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并向客人道别,送客人离开,不忙时应将客人送到门口).

14.收台(客人离开后关气,关火,关空调,检查客人是否遗忘东西,还椅,先收毛巾,口布,小吃,菜品,酒水,餐巾纸,玻杯,茶杯等).

15.餐后清洁(调味品,台面,灶具,灶圈,四周椅子,菜架,备餐柜,地面清洁,摆台,为下餐作准备).

二、服务姿态

1,站姿:站立要端正,挺胸收腹,眼睛平视前方,下额略高于水平线,嘴微闭,面带微笑,双手虎口接触成十字形交叉握手,自然背于体后,子服务员站立时,脚尖分开成45度,双膝和脚后跟靠紧,男服务员站立时,双脚与肩同宽,身体不可东倒西歪.

2,行走:一定注意走姿端庄,行走时重心稍向前倾,收腹,挺胸,肩自然地前后摆动,这样显得精神饱满.

行走注意事项:

1不要晃肩摇头,上体左右摇摆.

2不能两人并肩走,不能手搭肩,不能多人排成一排.

3行走速度适中,注意前方客人与碰面微笑问好,并侧身让道.

4如宾客提重物,可征求客人的意见帮客人提到目的地

5遇急事可加快步伐,但千万不可奔跑.
6引导客人行进时,主动问好,指示方向,走在客人前方1.5到2步距离,身体略为倾向客人.

3:坐姿:就座时姿态要端正,要领:入座要轻缓,上身要直,人体重心向下,腰部挺起,胸部向前挺起,双肩放松平放,躯干与颈,腿脚正前方,手自然放在双膝上,双膝并拢,目光平视,面带微笑,坐时不要把椅子坐满.

托盘

一,托盘种类

A木制托盘B不绣纲托盘C胶木托盘

根据用途分:大,中,小三种规格的圆形托盘和长方形托盘.

二,用途

A 长方形托盘(重托)  用于托运重量大的菜点,洒水,盘碟等.

B 圆形托盘(轻托)  用于斟酒,展示饮品,收送餐具上菜等.

C 小银托(银托)  用于买单或送信件.

三:托盘操作

A 理盘:随时保持托盘清洁.

B 装盘:根据用途合理选择托盘并擦拭干净盘底与盘面,一般装盘是重物高物在里档,轻物低物在外档,先上桌的物品在上在前,后上桌的物品在下在后.

C 起托:右手扶住托盘的边缘,拉出工作台1/3,左手托住盘底重心处.

D 托姿:托盘的方式,按其重量差别,分为轻托与重托,轻托又叫胸前托,左手臂自然弯曲,成90度角.掌心向上,可与托盘接触,手掌自然形成凹形,掌心不与盘底接触,平托于胸前左则,肘部与腰成15度角.手指随时根据重心的变化而作出相应调整,以便平稳.生托又叫肩上托,右手托住托盘的边,左手伸开五指,用全掌托信盘底,右手协助左手将托盘起至胸前向上转移,左手手腕将托盘稳于肩上.

E 轻托行走:保持头正肩平,上身挺直,两眼平视前方,面带微笑,步伐,轻快,托盘不贴腹,左手要轻松灵活,托盘走路有节奏,轻微,自然摆动.

F 托盘下蹲:托盘随着身体下降而自然平稳地下降,左脚掌着地,右脚尖着地,上身保持平直,左臂托盘,右臂自然下垂,眼睛不视前方.

注意事项:
托盘下越过客人头顶,随时注意数量,重量,重心的变化而作出相应的调整.

四:托盘要求

A 平  托时掌握好重心,平稳轻松,行走时保持托盘平肩平,动作协调.

B 稳  装盘要合理稳当,不得过重,托盘不晃动,行走时不摇摆,转动灵活,不碰撞.

C   手托送重物时,动作表情自然,轻松,上身保持正直行走自如.


仪容仪表要求

服装整洁,仪表端庄优美姿势,手势应用,丰富表情.

1、頭发:当班前梳理整齐,保持清洁,男性侧不过耳,女性前不遮眉,后不及领.

2、面部:勤洗头,男性保持清爽面孔,女性化淡妆,涂红色口红.

3、手:保持清洁,指甲不得过长,禁止涂指甲油.

4、鞋袜:男性一律穿深色鞋袜,女性穿肉色丝袜,酒店指定的布鞋.

5、制服:保持整洁,按时更换,穿着整齐,留意有无破损,工牌统一位置.

6、饰物:除手表和订婚结婚戒指外不得佩戴其它饰物.

7、体味:勤洗头,勤刷牙,不得洒过浓香水.



安全制度

1.员工工作过程中,严格按要求进行工作,处处小心,注意自身安全,上下班参与交通时注意安全。

2.有客人进入店内,接待人员,服务员要及时关注,并询问是否用餐,并帮助客人找到位置。以免小偷有机可乘。

3.餐前准备过程中,各自检查自己台位气管,灶具是否有漏气现象,是否有损坏,并及时处理,每周由工程人员彻底检查气管道灶具是否安全。并加以修整。定期对电路进行检查,对于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及进处理。

4.地面清洁干净无水渍,无小册子渍,为客人提供安全良好的用餐环境,客人用餐过程中若出现操作失误,打倒水,打倒油的事件,随近的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协同当事人一起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处理。直到突发事件解除。

5.客人若有包和脱下的衣服,要用椅套套好,并告诉客人保管好随身物品。客人用餐完毕,准备离店,工作人员提醒客人带好随身物品,以免遗忘。

6.客人用餐过程中,随时调火,并向客人解说,以免烫伤。喝啤酒的客人酒瓶不能靠锅边太近,以免温度过高造成爆瓶。空瓶要随时收检,放到安全的位置。喝白酒的客人,酒杯不能离锅边太近,以免撒出的白酒被点燃。

7.客人或员工有损坏餐具,酒瓶,提醒客人小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清理现场,排除隐患。

8.洗手间随时保持清洁,地面干爽。每日值班人员检查“小心地滑”安全提示标志是否摆放在规定显眼位置。


好啦!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暂时就分享这么多了,这几天我会持续更新,如果我的这些分享对你有用,那么请你继续关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