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后爱情】顺治帝与董鄂妃的深宫爱恋

原标题: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清世祖顺治帝爱新觉罗·福临是一个在民间被反复提及的皇帝,关于他和董鄂妃的爱情故事被传为美谈。关于他的性格,历来众说纷纭。各种书籍对顺治帝性格的描述有很多,有的夸它,有的贬它。夸他的说他天真爽朗、聪明好学、任人唯贤、善良多情,贬他的说他敏感多疑、冷酷残暴、奢侈专断。

不管哪一种说法都不是空穴来风,顺治帝的确就是这么一个性格复杂的人——或者可以换个词来形容,那就是随性。一切由心,敢爱敢恨。对于自己所厌恶的人,顺治帝毫不留情;对于自己所欣赏的人,顺治帝推心置腹;而对于自己所爱的人,顺治帝恨不得掏出自己的心。对于董鄂妃,他用他的全部生命去爱,爱得毫无保留。这样的专情和无所顾忌,根本不像是一个皇帝。

顺治帝少年即位,先受制于多尔衮,后受制于孝庄太后,一言一行都没有绝对的自由。他性格烂漫,崇尚自由,各种各有的规矩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他困于深宫,寂寞得要发狂。如果没有遇见董鄂妃,顺治帝也许会像后来的同治帝一样,抛开大政放浪形骸,最终落得骂名。可他要幸运得多,他遇到了自己的爱人,过上了想要的生活,虽然不久就结束了。在他24年的短暂人生中,只有和董鄂妃生活的6年才能算是人,一个真正的人。而一旦董鄂妃离去,世间就再也没有他留恋的了。

一.少年天子    横夺佳人

清太宗皇太极死后,他的弟弟多尔衮和长子豪格为了争夺皇位剑拔弩张,由于孝庄太后的调和,最终多尔衮提出立皇太极的第九子,6岁的爱新觉罗·福临为皇帝。

中国历史上的权臣在还不想篡权夺位的时候都喜欢立幼主,因为他们觉得小孩子容易控制,是做傀儡的绝佳人选。就这样莫名其妙地,毫无征兆地,福临坐到了龙椅上,成为大清入关后的第一位皇帝。虽说福临还不能亲政,也没有实权,但好歹还有母亲孝庄太后在。加上刚入关,时局不稳,多尔衮也不敢太放肆。比起周赧王、汉献帝、唐文宗,福临的日子要好很多。

彼时摄政王多尔衮独揽大权,俨然以朝中第一人自居,朝野上下莫敢不服。换做一般的皇帝,只有乖乖地服从保命了。可福临不一样,他骨子里有一股不服的劲,处处跟多尔衮对着干,即使他知道他的反对并不会起什么作用。福临坚持“两个凡是”原则,凡是多尔衮说好的他都说不好,凡是多尔衮赞成的他都反对,这让多尔衮很是头疼。可当多尔衮要动真格时,福临又对他毕恭毕敬了,言称都是为了江山社稷,只是政见不合罢了。多尔衮碍于孝庄太后,又不好报复。倒是孝庄太后常常警告福临,让他不要玩火,这让福临很是厌烦。

福临即位7年后,多尔衮打猎坠马受伤,加上旧疾复发,不久就病逝了。这位明末清初叱咤风云的人物最终也没有敌得过命运,和东晋的桓温一样,还没来得及篡位夺权就先死了。这不得不让人感慨:干多大的事业有屁用,有命享受才行啊!

多尔衮一死,福临十分悲痛地为其操办葬礼,然后就露出了真面目。他授意苏克萨哈等告多尔衮曾“谋篡大位”,接着墙倒众人推,满朝文武开始历数多尔衮的罪状。福临心里很开心,但脸上却装出一副惊讶的表情,他削去多尔衮的爵位,没收家产,又把刚下葬的多尔衮拖出来鞭尸!太狠,太绝,太有个性!这个人表达爱恨的方式,根本就不像一个皇帝!

顺治八年(1651)正月十二日,14岁的福临开始亲政,但是孝庄太后仍时不时地用祖宗家法来制约他,他说到底还没有彻底的自由。

朝政是稳定了,福临也不小了,他的婚事自然被提上了日程。早在多尔衮当政的时候,他就和孝庄太后商议给福临定了娃娃亲。这年的二月份,蒙古科尔沁卓礼克图亲王亲自送女儿进京,等待举行大婚暨皇后册封大典。福临对这桩婚事非常不爽,一来这女人是多尔衮选的,再好他都不想要;二来他总觉得自己身为天子却没有自己选择皇后的权力,这很不像话。于是福临先是故意拖延,接着四下活动,请诸王为他到母亲那求情,不要这个皇后。以孝庄太后的脾性,怎么可能同意,更别说这是早已订下的婚事。且此女还是她的侄女。就这样,在这年八月份,皇帝大婚和册立皇后大典同时举行,朝野喜庆,可福临却板着脸。

我没有权力不娶你,可我却有权力冷落你,这就是福临的反抗。对于这位新皇后,福临十分不待见,基本是不理不睬,而这位皇后又是做小姐做惯了,一点也不服软。福临从大婚那天起就想废了她,而她也确实很帮忙,做的事完全不符皇后身份。这个女人性格嫉妒,而且喜欢铺张奢华,这对于封建女子来说是德行大亏,更何况是堂堂国母,所以福临有了借口废后。可能是孝庄太后也不忍心看儿子这么纠结,又或许这位皇后确实不怎么样,她竟同意了。

顺治十年,皇后被废。福临以为这下轻松了,哪知次年母亲又给他物色了位皇后,还是来自蒙古科尔沁部落。福临千百个不愿意,但也没办法,母亲先跟你妥协了,现在又送你个美女,你做儿子的不能不给面子。老样子,福临只有冷暴力对待了,还动不动以服侍太后不勤快批评皇后,这位皇后很是委屈可怜,而福临心中更是孤寂。

福临很有点自暴自弃,朝政干脆不大理,每日只喜欢和弟弟博穆博果尔在一起游猎。对于立后之事,他虽不服,但没有底气。废了这个皇后,母后还会给他挑选另外的皇后,除非他自己先找到合适的人选。他在等他的爱人出现。

博果儿比福临小三岁,一样的翩翩少年,意气风发。他的母亲大贵妃向来与孝庄太后不合,但是这哥俩却好得很。福临的为人前面说过,从不避喜恶,对弟弟那是相当好,而博果儿年纪轻轻也不会在意什么君臣尊卑,什么小心思都跟哥哥说,什么好玩的都和哥哥一起玩,这让福临很觉自在。

可是,一个女人的出现让兄弟之间关系变得微妙起来,福临心中对这个天真无邪的弟弟充满了羡慕、怜惜和愧疚。因为他爱上了弟弟的女人,后来他一生的挚爱——董鄂妃。

爱情的萌发没有理由,没有征兆的,如果可以选择,可以思忖,福临也许会因为手足之情而犹豫,会放弃,可是福临从看到董鄂妃的第一眼起,心就不属于自己的,他没的选。后来他做的一切都是身不由己,他成了爱情的奴隶。他这人做事由着性子,干了很多荒唐事,他从不后悔,可是对于博果儿,他充满歉意。

可能是兄弟俩策马归来的一个黄昏,二人欢笑地聊着,她就那么端庄素雅地出现了,吸引了福临的全部注意力,直看得如痴如醉。她不算美得倾国倾城,而她的性情福临也谈不上了解,可福临深知,自己是爱上了眼前这个女子。他深信缘分,他深信她就是自己生命中要寻觅的那个人。有了她,他才能活。而其他的一切,都退居其次了。

当福临找到董鄂妃表白时,她的所想所为历史自然不会记载,大抵是非常惶恐。纵然她也对福临一见钟情,可是她身为女子,且是已嫁的女子,家规礼法是不容许她奢想的。或许她从福临的眼神里看出了爱意,可是那又能怎样呢?纵然你是皇帝,可我不适合你,你也娶不了我,还是把这份情放在心底吧,也许甜蜜,也许苦涩,但总不会伤害谁。可福临的大胆和执着让董鄂妃非常震惊,她望着眼前少年皇帝的眼睛,激动、笃定还带着生怕被拒绝的惶恐,她再也不能压抑自己的情感,她点点头,微笑着流泪。

董鄂妃也深爱着福临,不然的话,就算福临强行把她掳去,也不会有后来的幸福。再者,如果他们不是两情相悦,如果不是他们的爱感动了所有人,博果儿怎肯罢休,孝庄太后怎会默许,世俗的言论又怎么会放过他们!这个柔弱的女子为了和爱人在一起而做的努力一点都不比福临少,她已嫁女的身份注定让她承受了更多的压力。可她坚持了下来,因为她相信福临,相信彼此之间的爱。这两个人有一个共同点,表面沉静如水,内心炽热如火,对于心底的爱,可以舍却一切去追求。

《孝庄秘史》剧照

福临遇到董鄂妃,从此有了人生的追求,他不再是那个只会说不的倔强孩子,他瞬间觉得自己要做个顶天立地的男人,那样才可呵护自己的女人。而董鄂妃,与博果儿虽也相处融洽,但终日魂不守舍。感情之事无法强求,她本以为会平淡一生,可老天赐给她一个爱人,改变了她余下的人生。

皇帝爱上了弟弟的老婆,还爱得那么轰轰烈烈,博果儿不会不知。说起来他已经很久没有与哥哥见面了,他内心是痛苦的,他怎么也不会想到,那个素来什么都让着自己的哥哥这次会跟他抢,抢的还是他心爱的女人。而他是君,自己是臣,根本无力反抗。最让他觉得可悲的是,自己的女人爱的不是自己,而是别人。

这天,博果儿把福临请到家中,说是饮酒谈天,并无他事。福临怕面对弟弟,可他还是只身去了。福临到了博果儿府上,一眼就看见了魂牵梦绕的董鄂妃,心情高兴,可旁边坐着的是憔悴得他几乎认不出的弟弟博果儿,正独自饮酒。

“皇位你都坐了,你怎么还要跟我抢?”博果儿莫名地浅笑着,淡淡的说。

若是博果儿言辞激愤,福临还可以面对,他已经做好了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准备,他甚至想过求自己的弟弟。可博果儿如此平静,让他不知所措。他走到博果儿身边坐下,几次欲言又止。

“皇兄在此,你还不满酒!”博果儿粗声对董鄂妃吼道,发泄心中的不满。

福临甚为不快,可也无奈何,而董鄂妃只是默默地过来斟酒。可就在她走过来的一刹那,福临看到爱人脸上的淤青,一下子怒火中烧。

“博果儿,你有什么怨气冲我来,对一个女人动粗,算什么能耐!”福临站起来,大声斥道。

“心疼了?我看你们真是般配。你要就明说啊,一个女人而已,送给皇兄就是,何必那般下作呢!”博果儿仍是淡淡地。

“你混账!”福临一脚踢翻酒案,抓起博果儿,对着脸就是重重的一拳。他抓住一旁错愕的董鄂妃,甩袖而去。董鄂妃没想到自己会以这种方式离开,她对博果儿充满了愧意,可她也看到了福临的爱,她无法拒绝。她闭上了眼,把自己交给了爱人。

而博果儿,一人怔在原地。死一般的寂静后,是他疯狂带泪的苦笑。

二、红袖添香    情意绵长

顺治十三年七月,福临携董鄂妃进宫,木已成舟,孝庄太后无奈默许。八月,襄亲王博果儿死,死因不详。礼部建议八月十九日举行册妃典礼,可福临因为博果儿的死不能平静,下令延迟。对于博果儿,这对爱人已经不仅是歉意了,而是深深的自责,甚至有些恨自己,这让他们后来的生活一直蒙着一层忧郁的阴影。

从来新人胜旧人,喜事忘丧事,福临很快就沉浸在得到爱人的幸福中了。八月二十二日,立董鄂妃为贤妃。这一天,福临派人祭奠博果儿。到了九月二十八日,福临就忍不住提升爱人的品阶,拟立董鄂妃为皇贵妃。在三天前,他也没忘了祭奠博果儿。

这年十二月,福临正式册立董鄂妃为皇贵妃,并且下诏书诏告天下,且大赦天下。纵观清朝历史,因册立皇贵妃而大赦天下的仅此一次。皇贵妃的地位仅次于皇后,要不是孝庄皇后拦着,福临很可能一鼓作气立董鄂妃为皇后。可对于董鄂妃来说,这些虚名她从来都不在乎,她心中所想,是如何做一个好妻子,好媳妇。这年,福临19岁,董鄂妃18岁。

关于董鄂妃的言行举止,正史记载较少,而又极其空洞,不过我们可以从顺治帝所写的《御制孝献皇后行状》里来了解,这确是一个世间罕有的温柔体贴、贤德有爱、善良仁慈的好女子。福临没有看错人,她配得上他的爱。

因为有了董鄂妃,福临对现任皇后更加不满,几次想废后,董鄂妃都出来劝阻,为皇后求情。她告诉福临,自己并不在乎皇后的虚名。董鄂妃身为皇贵妃,对待皇后毕恭毕敬,一切遵礼,而对于后宫其他嫔妃,她也从不恃宠而骄。皇后比较识趣,也无心与董鄂妃争宠,二人相处融洽,以姐妹相称。皇后生病,董鄂妃五天五夜守在床边照料,片刻不曾合眼。对于太后,董鄂妃更是尽心尽力,挑剔的孝庄太后也从一开始的冷漠逐渐喜欢上这个儿媳。

作为一个妻子,董鄂妃关心福临的衣食起居,事无巨细,必定亲力亲为。福临的饮食、作息她都会亲自安排。身为皇帝的福临每天都会花很长时间批阅奏折,董鄂妃怕他无聊,就一直陪在身边,亲自研墨、添灯。福临少年天子,有着少年顽劣的脾气,董鄂妃则劝谏他奏折要细看,不能忽视,可福临邀她一起看奏折时,她又以“后宫不得干政”拒绝,一言一行,严丝合缝地遵守礼法,挑不出一丁点儿刺。福临每次听翰林学士讲课结束后,回到寝宫都要给董鄂妃再讲一遍。董鄂妃耐心地听,夫妻二人一起研习学问。董鄂妃性格善良,常劝福临惩罚人的时候要谨慎,尤其是批阅秋决名录时,关系人之性命,不可懈怠,也正因此,福临多次大赦天下。

大凡女人,总希望自己的爱人专宠自己,可董鄂妃却总是劝福临适度收敛爱意,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朝政之上。她还常劝福临体贴大臣。为此,福临多次与大臣们一起吃饭,也不随意责罚大臣。宫中太监宫女犯了小错,董鄂妃总是出面求情,其仁德宽厚,无不感念称赞。

福临本就深爱这个女人,而这个女人的所作所为又如此贤惠,让他毫无后顾之忧,让他觉得生活是如此的美好。时间就这样静静地流逝,这对小夫妻的幸福恩爱,也使旁人羡慕。而他们自己身在幸福之中,外物早不在眼里。

顺治十四年十月初七,福临与董鄂妃的儿子降生。虽然是难产,但好在母子平安,福临喜极而泣。第二天,福临就下令礼部为“第一子”举行册封典礼,昭告天下,封这个儿子为和硕荣亲王。

没错,福临嘱咐礼部说的是“第一子”,并在诏书明确写着“朕之第一子”。可事实上,在此之前,福临已经有了三个儿子,其中就包括皇三子爱新觉罗·玄烨,后来的康熙大帝。福临的意思再明确不过了,只有董鄂妃生的儿子才是我最珍爱的孩子,我要把我的一切都给他,他就是我的最爱——和他的母亲。

三、失子丧妻    结局成谜

搂着妻子、儿子的福临享受到了天下人的羡慕,他自己都觉得幸福得有些梦幻了,可他不知道,老天给予他的恩宠也到此结束了。

由于董鄂妃本就体弱,加上又是难产,所以新生儿的健康状况并不太好,纵然皇家享受着当时最好的医疗条件,但在命运面前也是回天乏力。从出生起,小皇子就一直生病,到了第二年正月二十四日,小荣亲王不治身亡。这时他才出生三个月不到。

儿子的去世给了董鄂妃沉重的打击,她自知命薄,想为爱人生下儿子,好在自己离去后给爱人些许安慰。可造化弄人,天不遂愿,她几乎对人生失去了希望。若不是福临一直安慰,她很可能在儿子死时就随其而去了。从博果儿去世那日起,董鄂妃的心上就蒙了一层灰,她知道自己并没有大错,可她比不上福临那般豁达,心底总是抑郁难舒。可她又不想让福临看出她的这种情绪,所以在他面前又总是隐藏,总是小心翼翼。她爱福临,爱得很累,这一刻,她终于要垮了。

儿子的死也让福临迅速消瘦,一下子老了许多,可是他知道不能表现出悲伤来。此时董鄂妃已经不能下床,病情很严重了,嘴中总是喃喃说着对不起皇上,孩子去世是她的错。福临含着泪安慰爱妻,抱着她,说不在乎,有你在我就知足。福临说,我们都还健康,以后还会有很多的孩子,其实他早就在太医那里得知爱妻命不久矣。撒谎,真的很累,尤其是对自己心爱的人撒谎。

董鄂妃虽病,但神志很清醒,她知道自己时日不多。她起初并不信佛,但在福临的引导下,她也对禅宗经典产生了兴趣。她兰质蕙心,专心研究禅学,每次遇见福临都问“一口气不来,向何处安身立命”,福临每次笑而不答。人之将死,会比以往更加坚信有来生,佛家的思想使得她对于死亡并没有太大的恐惧,她总是面色安详,不悲不喜,大有超脱之态。

顺治十六年十一月,福临在母亲孝庄太后的建议下进行了一次长途行猎,为时一个月,自然带上了病重的董鄂妃。孝庄太后对这个儿媳疼爱惋惜,可她也束手无策,惟有让儿子儿媳好好珍惜这最后的时光。行猎期间,福临带董鄂妃泡温泉,策马驰骋,看蓝天白云,看日出日落,流着泪,憧憬他们的“未来”。

顺治十七年八月十九日,皇贵妃董鄂氏薨逝,福临虽有心理准备,但还是哭得肝肠寸断。之后,他发了疯似的去做一切能够慰籍亡妻在天之灵的事。他想到当年妻子劝他慎重判处死刑,下令全国免除秋决一年。

两天后,福临追封董鄂妃为孝献皇后,并行追封礼。福临为妻子操办了声势浩大的葬礼,他命令上至亲王,下到四品官,连同公主、命妇都要齐集哭灵。谁要是不哭,不面露哀色,就要按罪论处。幸好孝庄太后劝解,最终才没有严厉执行。福临还想将素日服侍他们的太监宫女30人全部赐死,免得爱妻在阴间无人照料,最终也被劝阻。

董鄂妃的棺材迁移到景山观德殿,抬棺材的都是满洲八旗的二、三品大臣,于清朝一朝,不仅皇贵妃的葬礼中从来没有过,就是皇帝、皇后的葬礼也鲜有这样的规格。

福临笃信佛法,董鄂妃也好禅学,所以福临举办了大规模的水陆道场,上百名僧人为董鄂妃念经超度。“三七”之后,董鄂妃尸体火化,连同两座宫殿并里面的豪华装饰一起烧成灰烬。十月初八,到了“断七”,一般来说,丧事至此就基本结束了,可福临不能释怀,又再办两次道场,为亡妻超度。 葬礼期间,福临和孝庄太后先后几十次派大臣祭奠董鄂妃,大名鼎鼎的苏克萨哈、索尼都在列。

福临让学士撰写祭文,四、五名大学士几易其稿都不能让他满意,最终他自己动笔,饱含深情地撰写了《孝献皇后行状》。这篇文章4000多字,追忆妻子在世时点点滴滴。言辞并不华美,结构条理也不算严谨,可见福临当时思绪之乱,一回忆爱妻,就有千言万语欲诉诸笔下。他的祭文,是带着泪水的,真正的字字血泪,情真意切。在这篇文章中,董鄂妃是那样的贤惠体贴,善解人意,仁德慈爱。这样的好女子,谁能不怜惜,谁能不哀痛?

顺治十八年正月初七,二十四岁的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得天花去世,与孝献皇后董鄂氏合葬清东陵的孝陵。清朝官方是这么说的。

顺治帝笃信佛教这是人尽皆知的,他每行至寺庙,逢佛必拜,与许多高僧都是好朋友,经常在宫中一起探讨佛法精义。行森和尚是福临的好朋友,经常出入宫中。相传福临因为爱妻去世几次想要自杀,后来必须派人看着。行森和尚见其如此痛苦,就以佛法开导他,劝其不如出家,了却尘世。福临觉得甚好,立即决定出家,可孝庄太后怎会同意,而行森和尚的师傅更以烧死行森威胁福临不要出家。后来,福临命宠幸太监吴良辅去悯忠寺削发,一来代己出家,二来也是保护吴良辅,因为当时吴良辅以宦官身份干政被揭发,处境很是危险。

后来的事谁也不知道,也许福临知道明里出家不可能,最终和母亲达成协议,借“死”逃脱,出家为僧,这也不是没可能,不过只是臆测。但有一点大家都清楚地知道,董鄂妃一死,福临的“生命”也结束了。福临不同于他的曾孙乾隆皇帝,可以在孝贤皇后死后一边哀思不断,一边继续享受人生,他从来都是个偏执的人,说他把情感当作生命的全部,是可信的。正如徐志摩在因追求陆小曼而受到非议时所说的那样:“我将在茫茫人海中寻访我惟一的灵魂伴侣。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如此而已。”

徐志摩、爱新觉罗·福临,情种、短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