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当年不娶之恩


文:记渡——夭夭


1

2014年9月3日晚上8点,朱颜前脚刚踏进房门,

女房东那满是磁性的大嗓门就如雷般炸到了耳边:

“我说小朱姑娘啊,还有三天了啊,再不搬走,我可是要强制执行啦。”

因为房东要将现在这幢楼以更好的价格整幢外包,

所以三天前,就跟整幢楼的人打好招呼,

要大家在一周内赶紧搬走。

而加班加到怀疑人生的朱颜,

压根就忘了真正的人生难题。

“哼,搬就搬,老娘也是受够了这脏乱差的农民房,明儿就搬宽敞明亮的一房一厅去。”

朱颜心里如此腹诽,嘴上却只能乐呵呵道:

“好的,好的,我房子找的差不多了,可以及时搬走的。”

谁让押金还在人家手里呢。

因为时间赶,钱包瘪,朱颜忙和了一天,

勉强找到了个两房一厅的合租。

看着那整整高出一倍的租金,

也只能一咬牙一跺脚,拼了!

总不能露宿街头吧。

晚上老妈打电话过来,问她吃的什么,

天冷了,有没有买漂亮衣服什么的。

朱颜啃着玉米棒子含糊到:

“今天和同事去外面吃了最爱的红烧排骨呢,妈,那排骨,外酥里嫩,油光闪闪,咬一口那个香啊。过年回家,您天天给我做排骨吃啊。”

妈妈笑朱颜是个小馋猫,

再胖下去,过年连家门挤不挤得进,都成问题呢。

但还是宠爱地说回头跟电视上多练习几个排骨的做法。

挂了电话,朱颜再瞅一眼那已经冷却的玉米棒子,

怎么也提不起食欲了。

2

赶在房东大人要求的最后期限里,

朱颜终于搬到了水岸花园的合租房里,

面对合租的室友,朱颜彻底懵逼了。

泥马好端端一米七七的大老爷们儿,居然叫秦如柳,

用这名字招合租,女孩不是一骗一个准吗?

生米煮成熟饭了,怎么办?住!谁怕谁!

接下来,朱颜抱着防火防盗防室友的政策,

开始了鬼鬼祟祟的合租生活。

晚上睡觉前一定要数次检查房门,

早上起床前,先偷偷观察对面的房间,

夜里,但凡有一点动静,

就嗖地一下从枕头下面摸出那把剪纸刀。

面对那比熊猫还娇艳的黑眼圈,

同事小王哀叹道:

“人家合租,那上演的都是爱情片,最次也弄个文艺片,你这合租,分明是七分悬疑,外加三分鬼片。”

3

半个月以后,朱颜拎的着心终于放下来了,

因为她基本看不到秦如柳露面,

整天在他那屋里,也不知道捣腾什么。

总之,偶尔遇到他出来倒个水,

也是很客气地点点头。

彻底放松之后,往往就是彻底放飞自我,

在一个周六的晚上,

朱颜一边配合音响里“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矗立在彩虹之颠”扭着蟒蛇腰,

一边眉开眼笑坐在床上数下午刚发的项目奖金,

由衷感叹生命真美好时,

“咚咚”的敲门声响了,

忘了脸了刚涂了5MM厚的白泥面膜,

朱颜“唰”地拉开房门,

就看到那秦如柳如愣了3秒后,

“啊!”的一声没影了。

“莫名其妙!”朱颜嘀咕一声后,施然转身,

猛的就看到镜子里的白脸女鬼。

“鬼啊!”想也没想,她调头就冲向秦如柳的房间,

听到鬼叫的秦如柳恰好打开门,

于是,亲密接触后,就变成了两只鬼大眼瞪小眼。

4

事后,为了安抚秦如柳受伤的心灵,

以及那件受面膜之灾的ADIDAS外套,

朱颜亲自下厨,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

并且得到了秦如柳的大力赞赏。

这一赞,越发不可收拾起来,

朱颜但凡有空就要回去露一手,

每天快到下班时,

她不像以往想着晚上去吃张记的酸辣粉,

还是李记的猪脚饭,

而是琢磨着今天买什么菜好呢,

秦如柳最爱的香菇牛肉不知道菜场还有没有了。

作为一个整天在家对着电脑码代码的程序猿,

朱颜的到来似乎让他从代码世界回归到正常烟火生活。

用朱颜的话来说,越来越有人气儿了,

不像以前,阴嗖嗖的。

虽然彼此没有说过什么情啊爱啊,

但在这诺大的城市里,

每天晚上,多了一对男女的相互等待、彼此温暖。

例如:朱颜发烧的时候,

秦如柳默不作声的买好药,倒好水端过来。

下大雨的时候,

会发一个微信问她有没有带伞,

要不要下楼去接。

偶尔,秦如柳也会操刀下厨,

让朱大厨休养生息。

遇到好看的电影,

他们也会一起在客厅观赏,

朱颜往往是1秒“毒舌点评家”上身,

这个演的太假了,那个特效太LOW了,

而秦如柳都是嗯嗯啊啊,

然后顺便递上一块切好的苹果。

这种生活久了,

朱颜就会越发爱回这个家,

甚至有时候会有一种两口子的错觉。

只是上次分手带给朱颜没自信的后遗症,

让她不敢想象,自己还会被爱。

5

前男友陈斌从上海杀过来的时候,

朱颜一点儿心理准备也没有,

毕竟好几年没联系了,

而且当初也是他劈腿税务局局长的女儿,

弃朱颜而去的。

相当初,就是因为陈斌爱吃糖醋排骨,

朱颜大练厨艺,最后愣是把两位数的体重吃成了三位数。

陈斌先是捧着一束玫瑰花在公司楼下堵朱颜,

无非说那些老掉牙的渣男回头宣言,

什么到头来依然发现我最爱的还是你啊,

什么你送我的礼物我全部都收的好好的呀,

什么一直想打电话给你,却害怕打扰你呀等等。

朱颜回他一句:“既然不想打扰,就一生都不要联系。”

“可是我总想着你,三年了,我没有一天不想你,晚上做梦都是我们之间美好的回忆。朱颜,你还是爱我的不是吗?否则你为什么这么多年都没有找男朋友。”

“不找男朋友?你想太多了吧,姑奶奶我大把男人追,我总得挑个最好的吧,免得又瞎了眼,找个跟你一样德性的。”

说完甩开陈斌,钻上了出租车。

司机一遍遍看着这个后视镜里仰脸憋泪、一脸倔强的傻姑娘,

终于忍不住道:“姑娘,想哭就哭吧。”

“哇!”嗷唠一声嚎,差点没把司机吓的跳出去。

“他以为他是男神吗?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他算老几啊。”

“当初一声没感觉了,就甩了我,那半年,我差点都没活过来。”

“三年了,我听到“谈恋爱”三个字都躲的远远的。”

“谁还没失过恋啊,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是一个渣男吗?我感谢他当年不娶之恩。”

6

一路哭哭笑笑、自言自语到了水岸花园,

司机千恩万谢地接过钱,

心中默念:下次打S我,也不劝失恋的姑娘哭了。

然后一踩油门,溜烟儿跑了。

朱颜擦干眼泪,抬起头,

对着电梯里的镜子勉强笑了笑,

自认为调节好了状态。

钥匙刚拧开门把,陈斌一脚便挤进房间,

朱颜简直不敢相信,

那个当年他爱的死去活来的男人,

居然是这副德性,这都跟踪上门了。

趁朱颜发愣的间隙,

陈斌“咕咚”一声就在面前跪下了,

顺便还挤出了几滴眼泪:

“颜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妈快不行了,她生前的最后一个愿望就是看着我成家。颜颜,我当年是被迷昏了头了,我最爱的一直是你。我们结婚吧。”

原来如此,原来不是良心发现,

只是想找个最好说话的女人结婚给他妈看。

正当朱颜准备腾出脚来踹他时,

一道沉着冷静的声音响起:

“朱颜,你怎么才回来,我们说好晚上去看灯光秀呢。”

“啊?啊?啊!有点事耽误了。”

“赶紧换衣服吧,穿我今天刚给你买的外套,在沙发上。”

而那边,被当作透明人的陈斌,

像吃了死老鼠肉一样,站起来拍了拍腿,

怵怵道:“朱颜,你,你居然……”

“走,我带你去试下那件衣服合不合适。”

秦如柳打断了陈斌的话,旁若无人地搂着朱颜往里走。

随着“砰”的一声关门声,

朱颜拍了拍胸口,长抒一口气道:“谢谢你,秦如柳。”

“说了看灯光秀,时间快到了,赶紧换衣服吧。”

“啊?啊?啊!”

7

三年后,大腹便便的朱颜挽着秦如柳,

不经意问道:“那天的衣服,你究竟是买给谁的。”

“什么衣服?你想要漂亮衣服,生完我给你买哈。”

“秦!如!柳!晚上你到底还想不想吃香茹牛肉了。”

秦如柳停下脚步,定定望着朱颜,一脸宠溺道:

“其实那件衣服我买了两个月了,一直不敢送给你,怕你拒绝,直到那天那个王八蛋前来挑衅,我才壮着胆,趁机把你骗到手。”

“那这有什么不能说的,为什么一直藏着掖着。”

“开玩笑,我堂堂七尺男儿,被面膜吓着就算了,连件衣服都不敢送,这不毁我一世英明吗。”

“好吧,七尺男儿,香菇和牛肉今天心情不好,集体请假了,今天晚上我们吃水煮青菜。”


夭夭说:时间是个很神奇的东西,它会让你在低到尘埃的积淀中,又悄悄开出最灿烂的花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忙完手中的活,丽娜倚在窗边,陷入沉思。 听说他又离婚了,一连离了两次婚,是不是习惯性劈腿? 记得...
    清水一眸阅读 586评论 0 0
  • (一) 昨天晚上,我本想约男票出来聚一下,就在微信上问他,你在哪儿呢?言外之意,就是想...
    大山Sarah阅读 674评论 0 2
  • 你有喜欢的人吗?他(她)结婚了吗?他(她)结婚了你会去吗?他(她)结婚的时候你去了吗?
    Sherrysong阅读 193评论 0 0
  • 有次度假的时候,我们住在朋友家。朋友家小区很大,有室外健身区、游泳池什么的,跟游乐场挨着。晚饭后好多大人带着孩子溜...
    荒岛黎明7809阅读 130评论 1 1
  • 1.条件:继承的情况下 向上转型(编译期静态绑定和运行期动态绑定) 自动类型转换 向下转型 强制类型转换 要...
    雷一凡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