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笨又慢平天下-----曾国藩》

2016.11.10

1、曾国藩深谙“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的道理:不走捷径、扎实彻底、一步一个脚印,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最终超越了同时代的所有聪明人。

2、曾国藩一笑置之。这就是气度,它是庸人和伟大人物的区别标准之一。

3、居然在十年时间连升十二级,一跃而成为二品大员。天资愚钝和这样平步青云的速度,简直水火不容。

4、因为这场失败和后来曾国藩的多次相比,简直不值一提。

5、这就是人心,任何时候,成败就看人心。

6、曾国藩的湘军脱胎换骨,这就是长沙整军,它是湘军货真价实成为一支军队的开始,也是曾国藩逐梦的开始。

7、曾国藩接下来的命运,坎坷得使人忍不住要为他哭尽一生的泪水。

8、非是我等不效忠天国,而是我们的对手就不是人。他们每个人都以血肉之躯挺立船头,我们大炮根本伤不到他们。

9、自他出山以来,曾国藩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兵法,更没有出其不意的计谋。靠的就是稳扎稳打,如同一块铁板,同进同退,笨拙却有效。

10、稳扎稳打成功的前提是,对手也稳扎稳打但实力弱于自己,或者是对手轻敌冒进。遗憾的是,曾国藩面临的对手虽稳扎稳打,却不冒进,相反,对手非常有智慧。

11、所以自组建湘军以来,曾国藩始终靠两个字———乞讨———度日。

12、这就是“天京之乱”,它告诉我们,农民武装虽能短时间内创建辉煌,可逃不过的宿命却是,终有一天会窝里乱咬!

13、曾国藩心潮起伏,他想到很多、全是私利。

14、曾国藩的谋士团质量比咸丰的要高,这缘于曾国藩对待他们发自真诚。

15、他争的那些权利,表面看是为自己,实际上是在为湘军争。这就是后来湘军上下能死心塌地跟随他,将他奉为神明的原因。做领导的,什么领导力、执行力、吸引力都不重要,最关键的就是为下属们争利。做到这点,人心就尽在掌握。

16、曾国藩的确懂事了,这是他在家中反思得出的深入灵魂的高级结论;自己全无是处,要多向别人请教,纵然得不到真材实料,绝不会吃亏。要让自己以温和的面貌走入官场,融入官场,以后才能吃得开。

17、但如你所知,曾国藩当时的理学造诣不高,其为人处世的技巧简直是任性而为,还不如李鸿章。

18、无论是他,还是其他人,即使是曾国藩本人,也从未想过,他竟然能混到江南的两江总督高位。

19、只有相信运气在人生中的巨大威力,才算是真正懂的何谓人生。

20、与生俱来的灵性和后天的努力固然重要,但运气比这些还重要。

21、你将来必是大贵之人,但千万不可离开曾公,曾公是你人生的天梯。

李鸿章气鼓鼓地说:“这梯子太拧巴。”

22、生活法则告诉我们,有一喜必有一悲紧接而来,所以中国古代哲人们警告我们,安不忘危、乐不忘忧。

23、如果把曾国藩的人生分为两截,那前半截是真窝囊,后半截是假窝囊。

24、“曾公应该比我清楚,人很多时候都是骑虎难下。为时势和内心的无限欲望所驱动,谁都回不了头。

25、每个人都有私心,每个人都希望把自己的价值最大化。这个故事还告诉了我们一个成语:攀龙附凤。

26、用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

27、他对幕僚说:“人这一辈子,就是在别人的猜疑和不信任中度过的。你有用,他们就用你、你无用,他们就抛弃你,古往今来,概莫能外。”

29、今后,淮军必有被议论着的一天,千万不要像我那样,畏首畏尾,只可加强,不可削弱。乱世之中,手机必须有枪杆子,于家于国都应如此。

30、曾国藩说:“我年轻时过度相信,人只要通过努力,就可胜天;中年之后,挫折不断,开始相信命运;步入老年,我发现命运才是人最应该重视的。所以我留下六个字,作为我的墓志铭,你们听好了-----不信书,只信命。”

Ps:曾国藩这样的人放在现代,我一定讨厌他。

2017.1.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讲述了曾国藩跌宕起伏的一生,还揭露了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遭遇过的五次重大挫折;与左宗棠的纠结和情谊;收入与支...
    浪里行舟阅读 4,015评论 0 53
  • 这是2017年阅读的第30本书,离150本还有120本,连续每日读书第12天。 2017年2月20日,《曾国藩,又...
    吞书兽小布阅读 561评论 0 0
  • 今天又和君君去吃了暖纪。可以不辣不咸不淡不酸不臭不香,但不可以不甜。对甜品的喜爱,是基因是遗传是培养是执念。入口的...
    antiblubber阅读 162评论 0 0
  • 今年宣布推出美图手机M6、V4s,并且宣布将在香港挂牌上市消息后,美图再度宣布推出新款美图手机M6s,同样再由艺人...
    科技看点阅读 457评论 0 2
  • 第一次接触王小波是在高中时阅读课上。那时的我年轻气盛,渴望一切有趣的东西。在杂志上看到王小波的《肚子里的战争》,觉...
    刘毛毛阅读 60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