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就要结束了:一款针对2-10岁儿童的教育软件之一

假期就要结束了:一款针对2-10岁儿童的教育软件之一

现在2017年10月8日19:39:45,外面已经全黑了;也是,秋分早已经过了,天越来越短;时间过的真快啊,转眼又是一年.假期就要结束了,我想下图最能反映我的心情:


真是无奈啊

转载请联系本人

一些废话

外甥女跟我的关系特别好,每次回家都粘着哦,这次国庆回老家,竟然跟我一起步行三公里从我家到他家,也是难为他了,一路上随便聊天,倒也快活,烦闷的心情略微得以解脱.

外甥女很外向,可能是因为口才班和我送的小米故事机,见谁都不打怵;但是数学成绩不是很好,于是想找一些好玩的教育软件来让他玩,顺便激发学习兴趣.散步的路上考他乘法口诀,发现口算能力有待加强,更显得通过游戏来加强数学的必要性.

外甥女不喜欢思考,有问题总是说我不会,于是引导说,遇到问题先不要不假思索地说我不会,要先去想,应该怎么做,要学会思考;虽然我做的不够好,但是我期待她能够学会.

本来打算让她学习scratch,但是发现她对scratch不是很大,于是只能另寻他法,不过他对以前李静老师送我的魔镜很感兴趣,可惜pad我没带;对树上科技的套件也念念不忘,因为我去年寒假带她玩儿过,她换了一晚上三个小时的时间把scratchpi的小车拼好了,这对于好动的她也是难得的成就.这里有乐高的原因,也有树上科技的教程写的很好;本来带了Kittenbot巡线小车给她玩儿,但是一忙竟然忘记了.

现在大家平时用手机比较多,台式机基本上不怎么用来,尤其是是在农村,更是如此;于是给老姐家里的电脑装了xp和Ubuntu双系统,给Ubuntu系统安装了教育套件.后面我还会有非常详细的教程,这里先简单介绍.

Ubuntu系统下教育软件的安装

sudo apt install tasksel
sudo tasksel

然后选择Edubuntu,然后回车,等待下载安装包就好了.

GCompris

以下内容来自百度百科:

GCompris是一个教育软件包,针对2到10岁的孩子。 是GNU组成部分。由自由软件基金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维护。支持i18n,被翻译成50种语言,并且有由用户提供的语音,目前没有中文语音。 为了宣传自由软件,Linux完整版本免费使用,但对于Microsoft Windows用户采用残废软件的形式发布,版本落后,功能缺失,需要一定费用来得到完整版本。
GCompris 有超过 100 种小游戏,例如:
电脑探索:键盘,鼠标,各种鼠标手势 数学:运算表记忆,枚举,镜像 科学:运河水闸,水循环,潜艇,电模拟 地理:地图上国家的位置 游戏:国际象棋,记忆游戏,4子连珠,非洲棋,数独 阅读:阅读练习 其他:时间的识别,名画拼图游戏,向量绘图,卡通画制作 可以调用Tux Paint
第一个版本在2000年,由法国软件工程师Bruno Coudoin开发。这之后,此软件在互联网上传播受到GNU通用公共许可证保护。Linux的教育软件中坚就是众人参与的动力。图像和游戏种类都有很大变化。
法语"J'ai compris"是此软件名的来源:意思是"I have understood-我理解了"

简单的说GCompris是一款法国人开发的软件,在Linux系统下是免费使用的,但是苹果和Android版本以及Windows版本是收费的,不过也有很多能玩的.

这款软件有很多好玩的游戏适合小朋友进行电脑启蒙,从上面的介绍可以看到,这款软件是包含了各种各样的好玩的游戏,符合孩子们多样化的兴趣.

外甥女大概4岁的时候,我就通过这个教会了他简单的鼠标操作(当然在大城市很多小孩子可能更小就会了),对于连线游戏非常喜爱;而我以前教小孩子鼠标基本操作的时候,用的教材体统的一款flash小游戏,不是很好用不说,一点意思都没有;所以在低年级的信息技术教学里,用这个软件也是个不错的熟悉鼠标和键盘的选择;

虽然在Windows是残废软件有很多游戏不能用,但是当前流行的scratch可以很方便的帮助我们开发小游戏,我们可以根据完整的Linux版本用scratch制作这些游戏,用在教学当中,既锻炼了自己,又对学生有利,不过这个想法已经很久了,但是一直没有实现,上次有这个想法的时候还是16年的事情了.毕竟每天都会产生成吨的想法,最后实践做出来的却很少.

GCompris教学套件
认真玩儿连线游戏的外甥女

这款软件包含一百多种游戏,每种游戏以星号来区分难度,便于家长选择合适的游戏来给孩子玩儿,感兴趣的家长其实可以尝试下载来给孩子玩.

鼠标

这是一款学习鼠标的基本操作的游戏,类似这样的游戏在鼠标分类里有七八个,分别锻炼鼠标的基础移动啊,单击啊,双击啊,右击啊之类的,同时针对2岁的小孩子,游戏就比较简单,需要单击的区域也比较大,而难度比较大的游戏,对于精细动作的要求也蛮高的,其实很好的考虑了儿童的身心发展.

认识颜色

这是一款教小孩子认识颜色的游戏,界面有没有很可爱,看了心情都变得很好.

认识时间

教小孩子认识时间,其实有心的家长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可能就会给孩子讲解怎么看时间,虽然现在指针式的表越来越少,大多是通过数字显示来识别时间,但是学习一下还是不错的;重视孩子教育的家长总是会抓住各种机会,耐心的解答孩子们的各种疑问,即便孩子未必然真的听懂最起码有个模糊的印象;而不是像坐公交有的家长大声呵斥孩子,因为孩子在公交车上大吵大闹.


绘图游戏
世界高山
打字游戏

可能说起打字游戏,可能大家更熟悉的是金山打字通里面的警察抓小偷,太空大战,接苹果和青蛙过河,这真是不错的游戏,然而gcompris跟这些游戏的区别是,在游戏取得胜利或者晋升关卡的时候一定会给予积极的反馈,充满正向情感的声音和图片.真的不错的.

加法训练

按照皮亚杰的理论,孩子小的时候大脑发育还没有到完全抽象思考的阶段,所以像这种结合图形图像的加法有点类似于小时候数指头或者木棍,虽然看上去很笨,其实很有效果.珠心算据说也差不多是类似的道理,不过珠心算也培养孩子们的算法.

水循环

水循环

小写字母
国际象棋

当然像配对啊这些考察记忆力的游戏也有很多,大家可以自己下载来慢慢摸索.

这个界面小孩子一定会很喜欢把

这个界面是不是慢慢的都是童趣,扑面而来.

真不错

常见的小游戏

益智游戏

益智游戏


不同种类的游戏对待不同的卡通形象.

我记得有个信息技术同仁提到小学就应该在玩儿中学,信息技术的东西一定要有趣,我想这个软件提供了很多可以玩中学的素材,可以用于课堂教学的.


绘图推箱子分类

好玩的游戏
这些是不是涉及到很多日常生活中的常识呢

看这些游戏是不是很好玩

安卓和苹果版本

安卓版本

安卓版本我是在谷歌商店下载的,应用宝应该也ok

安卓截图
苹果截图
苹果截图

再来一些废话

现在学习计算机和编程的呼声越来越高,很多家长却是有心无力,不知道怎么做,于是越来越焦虑;所幸现在高质量的机构渐渐变多,家长也有的选择,但是仍然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没有枪没有炮,我们就自己造,有的时候自力更生其实也很重要.

对于外甥女我采取的策略就是,尽可能多的提供一些有益的教育软件,然后让我姐负责监督,希望起到很好的效果.对了gcompris的Android和Apple版本大概在十几块左右,其实还是很划算的.

前阵子在朋友圈做调查,问有哪些朋友手机里有教育孩子的app,我想肯定有很多,不过回应的并不多,肯定是我没有送月饼的原因.

这个暑假达成的成就还有,成功教会外甥女用搜狗拼音输入法打字,考虑到他拼音不是很熟练,手小,所以直接用26键拼音输入,虽然我是九宫格按键的忠实拥泵.

教会她用扇贝背单词,用为你诵读听诗歌朗诵;最近陈小春跟他儿子刷屏,也有意识的告诉他,大人吵架的时候,你不要怕,如果确认自己没有做错什么,就不要害怕,不要受影响;如果学校有冲着你撒气的人,要小心,外甥女说以前有后来告诉老师了.

少年

少年你看完真的不打算分享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cratch少儿趣味编程 [日] 阿部和广 著;陶旭 译 Scratch是麻省理工学院设计开发的一款编程工具,是...
    少儿创客阅读 7,913评论 0 9
  • “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晋·陶潜《五柳先生传》作者:少儿创客帮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
    少儿创客阅读 9,272评论 2 7
  • 丑丑妈妈第一次参加家长会,幼儿园的老师说:“你的儿子有多动症,在板凳上连三分钟都坐不了,你最好带他去医院看一看。”...
    大红小绿阅读 151评论 0 0
  • 总有一天我会再变得温柔 虽然会不再翠绿,不在柔软 我的衣可以作为自己的海 我的梦可以作为自己的岸 我是土地的儿子 ...
    王艾柯阅读 1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