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件小事,明白了如何去选择一份工作

\subseteq 一个人对自己热爱的事业觉醒地越早,或许不会少吃亏,却绝对会多很多享受。\supseteq

01

跟小伙伴约好一块去KFC学习,我先到,等人的时候,无意间注意到距离我很近的一桌,有两个身穿衬衣西裤的人正在谈生意。

这两人一男一女,谈的是定制衣服的生意。很明显,女士是提供服务的一方,两个人定好布料之后开始迅速量腰身尺寸,紧接着,不到五分钟,这桩生意敲定,男士电子支付1000元。

依据我浅薄的了解和猜想,这1000元里,应当有70%是纯利。

也就是说,一位拥有专业技能的裁缝,用20分钟赚取700元,这样的速度,简直惊掉我这样初出茅庐的职场菜鸟的眼。

父母是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深知田间耕种之辛苦,从小就教导我,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找个坐办公间的工作,夏天吹空调,冬天有暖气,舒舒服服就把钱挣了。

我想,这应该也是绝大多数农村父母的想法。对他们来说,孩子能成为大都市的白领,工作环境干净舒适,实在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当然,这也一度是我的想法,为此,我一直走在非常狭窄的道路中,大学毕业后根本没有考虑过更符合本专业的工作,因为要下车间。

放弃四年辛苦学来的专业知识,我一头扎进新媒体的大潮,扑腾着挣扎求生。现在,工作环境的确是很舒适,但是其中之辛苦,也是不足为外人道也。

看见这位女士的时候,我突然想,如果当初,我能勇敢的按照自己的想法,选择热爱的专业,学习一门手艺,现在的生活会不会有很大变化?

不知道有多少人还记得自己小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情,反正我到现在还记得小时候做手工的快乐和兴奋:用卫生纸做的玫瑰花,用大可乐瓶做的宇宙飞船,剪两块布塞进棉花缝起来的布娃娃……每一件作品都凝结着满满的创造力和心血。

再看现在,年纪大了,反倒是什么激情和创造都没了。

其实,不管是CEO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裁缝,只要有一技之长,都能保证自己的物质生活水平。更何况,精神上的富足远大于物质上的满足。

一份工作,要么你擅长它,然后有时间去利用业余时间发展自己的爱好;要么你热爱它,把工作和生活完美结合起来。

对于职业的选择,从来就不应该只看身体的舒适,忽视精神的舒适。


02


因着挨得特别近,两人之间的交流我听得很清楚。

女士很专业,不仅详细地介绍了自己能提供的产品特色,还指出男士今日穿的西装裤不足之处,然后提出自己的设计建议,贴心地考虑到穿衣服的场合需求和搭配鞋子,最后尽善尽美地完成了这单生意。

她这样的工作技能和态度是非常令我敬佩的。

我不知道她为了促成这样一单生意花费了多少时间,为了能够提供足够专业的技能服务在背后苦练了多长时间,只明白她在面对自己的客户时展现了足够的敬业和专业。

就像我的领导经常告诉我们的,做新媒体的,不仅是做内容,也是做排版。

读者不会管你在背后花了多长时间,他们只要看到效果。有时候,一个错别字,一张不合适的配图,都会成为读者取关的原因。

现在这个社会只有一种思维,那就是结果思维。

过程是什么样的,不重要;你花费了多少力气,遇到了多少困难,不重要。真正重要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你有没有做到领导想要的那个结果。

而能不能做到领导心目中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员工的专业技能是否过线。那么问题来了,专业技能的高低,取决于什么?

有些人,轻轻松松就能达到别人可能需要很努力很努力才能勉强达到的水平,看起来一点也不公平,但这就是事实。

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是有效的,不是所有的死磕都是有回报的。

就像我前两天看到作家Jenny乔写的一篇文章里提到的:

选择比努力重要,可惜很多人不明白,总是喜欢跟自己的短板死磕。弱点本就不是用来克服的,是来接受的。如果努力真的无所不能,这个世界可能再也不会有穷人了。


作者在文中提到反木桶理论,即木桶最长的一根木板决定了其特色与优势,在一个小范围内成为制高点。

这个时代,分工越来越细,把木桶倾斜,最长板满足需求就是理想型人才,你的短板自有别人来补。

读完这几段话,你可能会很失落,因为这似乎告诉我们自己一贯的坚持是无效的,自己的努力是白费的。

但是,请千万不要灰心,如果能找到自己真正所擅长的那个领域,你的成就,将同样会让他人瞩目。

对职业的选择,从来就应该取长而非补短。


03

当然,这件事带给我的震撼还远不止于此。

在服装等商品批量化生产的今天,手工制品已经是距离普通人很久远的东西。就像我还记得自己小的时候穿过妈妈亲手做的小裙子,但裙子的模样已经模糊。

定制衣服,记忆长河里的“专属服务”再一次出现,带给我的震撼非同寻常。

不知道你是否记得2010年戛纳电影节上范冰冰穿的那件龙袍(东方祥云),是不是非常霸气?


还有出自同一位设计师之手的踏雪寻梅、雪树寒禽,一件件都展现了中国古典文化的魅力。



设计师劳伦斯·许觉得外国人不懂我们的时尚,所以他要尽一千分的努力,去外国展现我们的中华文化,彰显中国风。

他说:

设计是生命的一部分,如果没有设计,我可能还是活的没有意义。

我想,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寻找到这样一份对自己来说意义非凡的职业,那应当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

职业选择,是很多人一生的痛。

年少时,在父母的影响下,觉得这样这样、那样那样的工作是最好的,糊里糊涂往前跑;

毕业后,懵懵懂懂有了第一份工作,或者顺利,或者坎坷,总要在社会中品尝些苦涩;

年纪大些,终于弄明白自己的职场境遇,却失去了改变和挑战的勇气,开始混日子。

说真的,一个人对自己热爱的事业觉醒地越早,或许不会少吃亏,却绝对会多很多享受。

毕竟,有些苦,吃着真是苦的。也有些苦,吃起来却是甜的。

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是取得成功的最大前提。

相信我,任何时候,去改变,都不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