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从妙龄少女到唠叨老母,妈妈们到底经历了啥?

成为妈妈的那一天是两种生活的分割线,以往精致美丽的小仙女也终于下凡开始了精打细算。七夕不再是七夕,情人节不再是情人节,它们只是阴历七月七和阳历二月十四。

6.18,双十一,双十二也不再是护肤品和各种衣裙包包的狂欢,购物车里全是尿不湿、湿纸巾、儿童衣物和玩具。

有宝宝的第一年,在累与困中痛苦挣扎,既要克服腰酸背痛抱孩子,又要强撑精神陪他玩耍。夜奶几次到十几次都是常态,科比问你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吗?几乎所有的妈妈都会说何止4点,我们见过123456点的太阳。

操心着孩子的大运动和精细运动的发展,每天在孩子的屎尿中打转,今天的大便颜色太绿了,昨天的大便看起来有点稀,又不敢轻易上医院,还要再观察看明天的大便性状。

秋冬到了不顾形象穿的臃肿保暖,家里人一个咳嗽就被要求带口罩,所有的小心翼翼都是怕把感冒传染给孩子。

美甲、染发基本告别了妈妈的生活,粉底、口红更是不敢用在脸上,担心处于口欲期的孩子一不小心就会啃了满嘴。

孩子长大了,开始上蹿下跳,得时刻小心看顾,眼睛都不能眨。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们又开始喜欢唱反调,不让做的事情偏偏一而再再而三,轻声细语的教育不奏效,气急败坏的大吼大叫之后又是心疼和愧疚。

到了幼儿园,以为终于能松口气,却时刻担心他的吃喝睡,关注他第一次的社会交往。盼啊盼啊上了小学,却又为辅导孩子的作业几度气绝。

只有到了深夜,孩子睡了,家务清完,才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却又往往舍不得睡去,第二天又顶着黑眼圈开始了前一天的循环。

面对着这一地鸡毛的琐碎,很多时候不住地想为什么要嫁人生子,否则还是那个年轻漂亮的姑娘,有着用不完的精力,在职场奋力向前,甚至有时这种负面情绪会被发泄在恰好惹事的孩子身上。

所以当我不经意看到绘本《谢谢你,来做妈妈的宝宝》时,会觉得温暖又治愈。我们说着没有人天生会当父母来找借口原谅情绪失控的自己,但也常常忘了没有一个孩子天生就是好孩子,他们出生的本意也并非带来麻烦和困扰,在寻找妈妈的旅途中他们跟我们一样满怀期待又充满坚定。

因为神说,你可以出生了,所以长着翅膀的小宝宝开始四处寻找自己的妈妈。一路上,他遇到了很多动物宝宝和他们的妈妈,但是没人知道宝宝的妈妈在哪里。 

他飞过山川和森林,飞过河流和海洋,飞过街道和房子,轻轻地呢喃妈妈你在哪儿呢?我想快点见到你啊。我也想妈妈能抱抱我,多亲亲我,到了你的怀里,我应该也会“吧嗒吧嗒”地吃奶吧。

几个月后,我终于找到了妈妈。那是一个月儿圆圆的夜晚,一个安静、美好的夜晚,我化作一道光飞进了她的肚子里,开始跟妈妈分享同一个心跳。“咚,咚,咚咚……”我能听到,能感受到,妈妈的声音,妈妈的温暖。我就要成为妈妈的宝宝了,妈妈会对我说那句话吗?

我出生了!被妈妈抱在了怀里,也终于听到她温柔地说:“谢谢你,来做妈妈的宝宝。”

所以其实孕期的种种痛苦,孩子都跟我们一起经历。孕前期的胃口不佳甚至呕吐,孕中期的焦虑失眠,孕晚期腰酸背痛和水肿。从NT、唐筛到大排畸、糖耐,妈妈和宝宝们一路过关斩将。直至一朝分娩,十级疼痛难忍,顺产不成又转剖腹产,生生受两次罪。但所有沸腾的苦难在与宝宝啼哭碰撞的一霎那都消散得一干二净。我们终于成为了妈妈。

当孩子肉乎乎的小腿搁在我们的臂弯,相信大多数父母除了忙着学习如何照顾婴儿时,都会跟我一样,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他会成为怎样的大人。我们一边期盼着他的成长,又怕竞争的残酷会过早来临,希望他以后能聪明伶俐,又怕年纪还小的他会得意洋洋,希望他善良天真,也会怕这样的好心肠不足以应对世间的肮脏,身为父母,我们有太多希冀和担心,而不变的是,我们都愿世间一切的美好都属于他,正如这本绘本表达的一样。

从见到孩子初降人间的样子起,父母就开始想象你会拥有哪些美好,你会不会勇敢坚毅,把困难一扫而光?会不会关心比你弱小的生灵,可爱善良?会不会照看花花草草,领略万物生长的奥秘?

也许以后你会说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故事,哼唱着只有自己才懂的音调。你会学着飞得更高,去寻找更美的风光。也许会在晚会的表演上演一出令人捧腹大笑的闹剧,可是在妈妈眼里却已经全是骄傲的泪花。

妈妈希望你心地善良、聪明灵巧、率性大方,你的心越宽广,你能承载的就越多。

就算夜晚漆黑一片,就算天空乌云密布,只要你勇敢果断、开朗坚毅、任何阴霾都无法停留。

你终将发现属于你的一切美好,你会成为你想成为的样子。人生的道路何止万千条,而你要相信,不管选择怎样的方式,你的快乐和幸福比什么都重要。而妈妈会永远爱你,不论你是何种模样。

泰戈尔的《孩童之道》里说孩子在降生前放弃了金银珠宝,像个乞丐一样来到世间,他们装出完全无助的样子是为了能够乞求妈妈的爱的财富。他放弃自己的自由,是因为他知道在妈妈心里的角落有无尽的欢乐,被妈妈亲爱的手臂所拥抱,其甜美远胜自由。

从孩子只会在襁褓中哇哇啼哭,到喃喃地第一次喊出爸爸妈妈,从他跌跌撞撞地迈出小脚丫,到后来跳跃奔跑,他第一次背上小书包,第一次拿回小红花,他第一次交到朋友又因为可爱的小事吵闹,第一次感受到爱慕,也为此神伤。

父母的生活便被孩子许多的第一次填满,而他的每一次微笑与泪水,每一次成功和失败,人生的每个重大的转折和风云变幻,都有父母的陪伴。

而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其实是彼此相互滋养,我们借由着孩子的成长,重新走过青春时光,一边修补着从前的缺失遗憾,一边收获着爱的麦芒。感谢孩子选择我们做他们的母亲。这让我们生命里那些火花闪耀的温情瞬间一下子变得数不胜数而又理所应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