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终总结|生活就是平庸夹杂希望

 “假如你可以从你身边认识的一个人中选一个,买他今后一生10%的收入,你会选谁?”

1998年,巴菲特在佛罗里达大学商学院做了一个超有内涵且被公认为最为经典的演讲。

这是一场很有意思的赌注,仔细想想有那个幸运儿可以得到我的青睐呢?是富有足够的领导力、面对功劳低调谦逊说是大家的努力的人;还是眼睛有光、心思永远纯粹且不管经历什么都坚韧不拔的人?

又或者当难度加大,在买入身边一个朋友一生10%的收入同时,还要做空另一个人一生收入的10%。这是那个倒霉蛋将获得我义无反顾的憎恶和鄙视呢,以至于我要让他一生收入的10%直接缩水?我想以我这么多年的直觉判断,那一定是自私自利且毫无道德底线的人吧!

可是有一句老话说道:“你终将成为你曾最为厌恶的人。”

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在生活的一开始,我就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一些习惯,有些习惯是好的,它助力我成长,但也有些潜移默化的习惯让我少了点纯白。

接下来,就让我复盘下这已经消失的2020年。


一、关于工作

1.1关于上班

2020年开年前,我正经营一间小小的服装店,我以为只要我努力找到一份实业好好去工作,时间一定会给我最好的回馈。

结果真应了那句话隔行如隔山,茫然的跨入一个自己不懂的行业,然后又傻白甜式的不做人流、预算、回本周期分析,最后能够带给你的要么是黯然离场、要么就是吃力维持。

我选择前者,趁着疫情过后的市场恢复期跟我的又一次创业旅程说拜拜。回望这么多年的经历发现自己真的一直毫无长进,茫然的相信运气、期待那天可以走一回狗屎运,这样就可以终结那无休止的黑暗。

于是在挣扎中我选择向我一直都在逃避的“上班”去靠近,找了一份基础薪资差不多的工作,想着就这样先上班,然后再等待下一次时机。

当然我也换过一份工作,前面那个工作是做销售,现在则是在做运营。说实话都就那样,至于为什么会换工作,只是因为第一家公司还是个初创业的小公司经不起风险,没有开几个月就选择止损,那让再来回忆下这家公司的情况吧。

1.公司有两个老板,之前在上市企业一起海外工作,因为疫情原因暂时滞留在国内,因此误打误撞就选择一起经营一家网络推广销售公司。2.或许开公司的自信是来自于他们之间在大公司上班的客户资源,据说一年能有一笔不菲的兼职收入。3.没有管理经验,在同行之间没有核心的竞争力,又或者直白的说只知道这个行业利润高却没想过自己行不行。

公司营业两个月也只是招到了两三个技术人员,因为我的到来陆续有四五个业务人员,在市场上面就依靠电话营销、上门拜访来增加客户联系,但是迟迟没有单量。为什么没有单量:一是因为这个行业的暴利已经被大众所知,客户都想以最便宜的价格获得最好的结果,二是因为我自己的谈判能力不强,三则是因为公司本身也只是一个外包行业,且对这个自己企业的定位和未来毫无方向。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公司倒闭呢?两个老板都有自己的工作,而随着市场部人手增多但一直没有单量导致支出日益增多,再加上马上到的十月是二老板实业收入大增的时刻,根本就无暇顾及这一个需要不断输血的小企业,因此综合考虑下两位老板决定暂停公司年后再看。

至于是否真的是这样,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在这家公司里我学到了什么呢?答案是,我看到了自己过去的影子,当你看到有人重蹈你过去犯过的错误时才会明白自己以前究竟有多天真。创业本身就是九死一生,如果没有足够强大的信念和敢于踏破一切艰难的毅力,那就只能成为别人成功路上的踏脚石。

按理说经过这一次教训我应该选择一个成熟的企业,但是我没有。我又一次选择加入一个初创的企业。现在所在的公司还处于烧钱阶段,与上一家公司不同的是这家公司有一定的核心竞争力,也确实正在做一份有前景的事业,而且有意思的是两个老板对于自己事业的未来有非常明确的规划和方向。

那么这份事业一定可以成功吗?我有点好奇,所以我选择加入他们,看自己是否可以见证一次奇迹。

截止今日,我是否在这个公司学到了我想要学到的东西?说老实话,这是个有趣的问题,截止当下这家公司并没有带给我想象中的收获。

所以我发现自己好像失去了热情。

1.2 关于副业

总体来说今年副业营收还算幸运,今年长期在做的有个副业:第一个副业不说也罢,就是学着利用虚拟币投资理财;第二个副业收入是卖月饼和柚子,还算可以赚了几千块钱;第三个副业则是社交软件,赚了点生活费,不过这个可以算是一个能够持续的兼职收入,当然这需要自己不断去推广引导客户驻留。

另外,一直以来都想做短视频创业,为此还专门研究也发了几个视频进场常识,但是到目前还没有做出成绩来,主要还是视频定位和人设问题,当然最关键的还是上面那个问题,失去了热情对什么事情都是可有可无下的我一直都无法坚持下去。

而唯一可以支撑我的就是那一点点微不足道的现金,虽然很少但是我知道我还有在努力去寻找机会,而不是被生活叠加的麻木和平庸。

2、关于生活

今年是我最为忙碌且最为充实的一年,大概是因为在父母身边,所以家里的大大小小事情都要参合。小到打扫卫生,大到人生大事,每一件事情都都被安排的满满地。

一些杂事不谈也罢,继续下一个问题。

3. 关于感情

到了25岁这个不再年轻的年纪,嫁人好像成为了你目前生活中最为迫切的事情。父母告诉你,既然事业毫无进展那就嫁人吧,有了个老公以后一切都会好的,至少多了一份助力。

在你一个人辛苦付出的时候,有人会陪着你一起走下去。。。

真的吗?如果是自己认定的那个人,或许我会相信,但是我好像没有那个运气。我已经不再期待会有个满眼都是我的人,可我也不甘心跟一个认识不久的人随便得走向婚姻。

在我心里婚姻是神圣的,况且还是另一场豪赌。

谈一份恋爱吧,我告诉自己,也真诚的向一些对我有好感的人给出回应,可是我发现多数人都是在骑驴找马,你的真诚反而成为了拿捏你的把柄。

我最讨厌的就是欺骗和谎言,如果你有哪怕30%的真心对我,你的一些心计我可以当做不知道,但是我最讨厌那些打着我想跟你在一起然后又在背地偷偷算计。

这么一说,好像我与这个社会格格不入。在这个尴尬的年纪里,我或许该认命。

算了,总结下我今年在做的事情吧:

1找一份工作

准确来说是要找一份好的工作,一份自己喜欢并且可以为我带来增长收益的工作,不过因为我并不知道什么是喜欢的工作,所以现在就是上着普通的班、过着普通的日子。

2存钱

有在努力存钱,但是生活中一直都有变数,当你的收入抵不过开支时,存款好像怎么也都起不来。不过今年没有存到钱没有关系,最起码我有把负债清偿,也有在为自己的以后做一些好的尝试。

3节约开支

这一点我要向自己道歉,从10月份开始我的支出逐渐增大,而且很多开支都有必须要使用的理由。第一个是来自于家庭的意外支出太多,第二个则是女人的漂亮是花钱砸出来的,我想做一个漂亮的女人,所以有些钱必须要对自己出。

4学习理财

注意不是投资哦,是在学习理财。每一分钱钱都有存在的必要,而如何学着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这个是我2021年的首要目标!

5对自己投资

我很幸运今年被成人本科录取了,从明年开始我将会为了本科学历而努力,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自我投资,我相信这对我的未来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战略投资!

6继续筹备创业

现在我将创业的时间延长,在机会没有到来的时候,我要先沉淀好自己。下一次创业,我希望可以拉动一批人一起去做,当然现在也要去努力发现一些好的机会,然后找到状态努力前行。

6学着恋爱

不像过去一样站着当人追,所以多有在努力去接触一些异性,去寻找脱单的机会,不过目前为止还是单身狗一枚,继续加油吧。

7减肥

疫情期间胖了很多,然后就一直是在为瘦身而努力,总体来说不是很满意,但是减肥还是有成效的,接下来还要继续努力。

保持对食物的约束、一定的运动频率和长期的瘦身目标,继续努力吧,小可爱!

2021年要做的事情:

控制支出、解决负债、想办法存钱

在减肥的同时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

提高赚钱能力,竭尽所能在这个社会站稳

学习法律知识,不做那95%不懂法的人

有什么话想要送给自己?

1、卡里的存款、脑中的知识、健康的身体,是你一辈子都要谨记且为之努力的事情。

2、学会深度思考、逆向思维,过了25岁以后你就已经失去了可以继续试错的青春成本。不能再让一个错误,让自己两三年的时间都在停滞中浪费,所以要谨慎的走好接下来的每一步。

3你已经清楚地认识到这个时候有些垃圾,真的是专门盯穷人的口袋来吃饭的,所以当你迫切渴望且幻想得到一些事物的时候,你就要警惕是不是这些垃圾设下的陷阱。永远记住真正能让你突破困境的是你的核心赚钱能力,想赚钱就一定要学会在某个方向或者某个领域得到认可和需要。


总结:

永远不要成为我想要做空别人一生10%的人,因为他身上令人讨厌的气质一定有我自己的影子,所以要时刻清醒的认识自己,向着优秀的人学习和成长!

哪怕前进的脚步慢了一点,但是我有在朝着好的方向努力,接下来就是多提升提升脑子,学习一份核心技术,拥有自己的摇钱树!

现在这个时代机会这么多,有耐心的猎人总是不缺猎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