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系列15] 针对女性抑郁的治疗特点及疗法(1)

一、女性抑郁的流行病学特征

大部分年龄段,女性罹患抑郁的风险高于男性。

女性一生中罹患抑郁的风险为男性的2倍左右。

青春期前,男孩满足重性抑郁障碍诊断标准的比例更高;青春期至18岁之间,女孩抑郁为男孩的2倍。

成年早期至老年,罹患抑郁的女性始终多余男性,包括绝经后。

65岁以上群体,抑郁障碍的发病率总体下降,但女性发病率仍明显高于男性

在抑郁病程(缓解、复发及迁移至慢性)而言,男女无显著差异。

二、女性抑郁的临床特征

在抑郁的核心症状和症状群上,男性和女性相似。但是相比于男性,有一些特点:

非典型症状在女性抑郁患者中更为常见,主要是食欲增加和睡眠增多;(典型症状是相反、失眠早醒等)

存在精力下降、批发及疼痛等躯体表现的比例更高;

共病精神障碍方面,女性抑郁患者更长共病内化障碍(焦虑症、强迫症、恐惧等),男性更常共病外化障碍(攻击、暴力、物质滥用等)。

三、女性抑郁的病因学特征

1、生物学因素

女性抑郁的遗传概率高于男性。

在女性抑郁的告发阶段,比如青春期、围产期、围绝经期,激素水平高,抑郁发病率增加

2、心理因素:器质、人格及应对类型

儿童早期开始,女孩调控注意及抑制冲动的能力强于男孩,而男性相对更活跃和冲动,从高强度刺激中获得愉悦感更强;缺乏积极情感及外向程度较低与抑郁风险升高相关。

青少年开始,女性的神经质得分高于男性,big持续终生,而神经质是确凿的抑郁症高危因素。

女性的同情心、亲社会性、宜人性等人格特质水平高于男性,更容易对身体感到羞耻和不满意,且反刍的应对方式(被动重复地体验伤痛)更为显著,均可能与抑郁的性别差异相关。

既往罹患焦虑障碍:共病焦虑的比例高于男性,女性的焦虑障碍终身患病率高于男性,与更高的抑郁风险相关。

3、环境因素:针对个体的层面(微观)

应激暴露及易感性:青少年期,女孩的人际应激源更多,相应的易感性高于男孩。成年期后,全职有酬工作可降低抑郁焦虑的发病风险, 女性往往需要承担更多家庭责任 ,养育工作和其他家庭责任所得的保护效应有限。

社会支持也是一个重要差异因素。

针对女性的暴力等应激事件可能升高女性罹患抑郁的风险。

童年期性虐待:相比于男孩(8%),女孩暴露于童年期性虐待的风险更高(18%)。童年期性虐待受害者更容易出现内化及外化症状,包括抑郁。女性对早年负性事件的易感程度高于男性,但这方面证据还不太一致。

其他形式人际间暴力:WHO估计,世界范围内30%的女性是配偶躯体及性暴力的受害者,风险远高于男性。

4、双生子抑郁风险研究(发表于《美国精神医学》

1057对异卵异性双生子,一年以上,两次晤谈

通过回顾性、前瞻性方法评估20个抑郁风险因素,以及参与者过去一年内的抑郁发作情况,进行结构建模。

20个危险因素:

家族史、父母缺乏温情、童年期性虐待、失去父母、情绪稳定性、低自尊、造法焦虑、品性障碍、低教育水平、创伤、尼古拉依赖、乙醇依赖、药物使用障碍、离婚史、将抑郁史、缺乏社会支持、婚姻满意度低、远期生活应激事件、相关及独立的近期生活应激事件

研究结果:

最优模型的所有路径中,60%存在性别差异,11个危险因素影响抑郁易感性方面存在性别差异,5个对女性影响更大——父母温情、情绪稳定性、离婚、社会支持以及婚姻满意度;6个对男性影响更大:童年期性虐待、品行障碍、药物滥用、既往抑郁史、远期及相关联的近期生活应激事件。

两种抑郁亚型——“照料关系缺陷和人际缺失”多见于女性;“无法实现预期目标及低自我价值”多见于男性。

四、女性抑郁的治疗和干预

药物治疗:未发现治疗应答的性别差异。但对舍曲林反应较好的女性主要为绝经前妇女,提示女性激素或可强化SSRIs或一直三环类药物的起效。

心理治疗:没有发现对CBT的反应在性别上有什么不同

治疗预后:无研究显示性别成为重要预测因素,唯一重要的预测因素为基线时的严重程度,基线时抑郁更严重的患者治疗获益更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