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齐战败失国土,萧宝卷再诛功臣

南齐皇帝萧宝卷所宠信的左右亲近共有三十一人,黄门十人。直阁、骁骑将军徐世檦素来被皇帝所信任,凡是有杀戮之事,都是由他去执行。到陈显达举事之时,萧宝卷又加任他为辅国将军,虽然也任用了崔惠景为都督,然而朝廷兵权实际上掌握在徐世檦的手中。

徐世檦也知道皇帝昏庸狂纵,所以暗中对茹法珍、梅虫儿二人说:“哪一朝的天子身边没有重用的人,但我们的主人实在是太坏了!”

茹法珍等人一直与徐世檦争夺权力,因此就把徐世檦的话报告给了萧宝卷。于是,萧宝卷就渐渐憎恶他,派遣宫中禁军去杀他。徐世檦与卫兵们搏斗,但最终还是被杀死。从此以后,茹法珍、梅虫儿专权,一并担任外监,他们经常以皇帝的名义宣布口诏,而王咺之则专掌文书,与茹、梅二人紧密勾结。

萧宝卷称呼宠妃潘贵妃的父亲潘宝庆和茹法珍为阿丈,称梅虫儿、俞灵韵为阿兄。萧宝卷与茹法珍等人都经常到潘宝庆家里,亲自打水,帮助厨子做饭。

潘宝庆仗着女儿得宠,作奸犯科、仗势欺人,对于富有的人,他都以罪名诬陷,而这些人的田产宅院以及财物,他都要向皇帝禀告,要求赐给自己。一家被诬陷,还要祸及亲戚邻里,他又害怕留有后患,因此把他们的男丁都杀死。

萧宝卷经常前往身边亲信之人的家中游玩吃喝,这些人家中有红白喜事,他都前去吊唁或是庆贺。

冠军将军、骠骑司马陈伯之再次率兵去攻打寿阳城,北魏彭城王元勰率部抵抗。北魏因增援部队没有到来,汝阳太守傅永率领郡中之兵三千人去援救寿阳。

陈伯之守在淮口,防守坚固,傅永便在离开淮口二十多里的地方,用水牛牵拉着船上了汝水南岸,直接往南去淮河。到了淮河后,他们把船推入河中,立即渡河而过。北魏军过河之后,刚上了淮河南岸,南齐军队也到了。

当时正好是夜间,傅永偷偷进入寿阳城中。元勰见傅永前来增援,高兴万分,说道:“我一直向北边张望,盼望援兵快点到来,唯恐不能再见到洛阳,实在没想到您能前来。”

傅永却回答说:“我此番前来,为的是抵挡敌兵,如果像您所吩咐的这样把部队带入城内,乃是与殿下一同受敌人围攻,哪里是来援救的呢!”于是,把部队驻扎在城外。

元勰调遣、部属将士,同傅永协力作战,在肥口对陈伯之发起猛烈攻击,大获全胜,斩杀南齐兵将九千,俘虏一万,陈伯之死里逃生,逃回去了。于是,淮南亦被北魏占领。

北魏派遣镇南将军元英率兵援救淮南,还没有到达,陈伯之就失败了,宣武帝元恪诏令元勰返回洛阳。元勰屡次上表要辞去大司马兼司徒的官职,乞请回到中山去,元恪始终不批准。

萧宝卷对于前线的战败毫不在意,还是照常嬉戏玩乐。一天晚上,南齐后宫失火,当时,萧宝卷去市里游玩没有回宫,宫内之人不得出去,而外面的人又不敢擅自打开后宫门去救火。等到后宫门打开了之后,烧死者尸体遍地,共烧毁屋宇三十多间。

萧宝卷周围有个叫赵鬼的人还对他说:“柏梁台既然被烧毁了,那么就正好修建建章宫。”于是,萧宝卷就大兴土木,下诏修建芳乐、玉寿等殿,并且用麝香涂在墙壁上,雕画装饰、富丽堂皇,豪华到了极点。参加营建的劳役日夜不停地干,还是不能达到萧宝卷所要求的进度。

萧宝卷又命人把金子凿成莲花贴在地上,让潘贵妃在上面行走,高兴地说:“这是步步生莲花啊!”又规定民众上贡锦鸡头、白鹤翎、白鹭羽毛等物,而宠幸们则借此机会大肆捞取,按应该交纳数目的十倍加以索取。

他们还分别跑到各州县强迫人们交纳,并且折合成钱马上收取,但是并不上交,而是中饱私囊。太守和县令们对此都不敢吭声,于是他们就更加贪得无厌,再次摊派。如此翻来覆去地勒索敲诈,没完没了,使得百姓倾家荡产没有活路,无不呼号哭泣于道路之中。

还在萧懿援助朝廷平定崔惠景反叛之时,萧衍就急忙派亲信虞安福去游说萧懿,说:“如果诛杀了崔惠景,在平叛之后,你立的功劳太大了,这已经不是朝廷的封赏所能酬劳的。即使遇上一个圣明贤仁的君主,你尚且难以立得住脚,何况在现今混乱的朝廷之中,昏君奸臣们哪能容得了你,不知到时你将何以自全?所以,如果把反贼歼灭之后,你应该部署军队入宫,如同商代的伊尹放逐太甲、汉代的霍光废黜昌邑王那样,废掉昏君,此乃千载难逢之良机。如果你不愿意这样做,便以抵抗魏国为借口,上表请求放还历阳。这样,则威震朝廷内外,谁敢不听从。如果你一旦放弃了兵权,虽然所享受的官爵很高,但手中没有军队和民众,必将束手就死,到时后悔也来不及了。”

长史徐曜甫也对萧懿苦苦相劝,但萧懿并不为所动,没有采纳萧衍的建议。

崔惠景死后,萧懿因平叛之功被任命为尚书令。他有九个弟弟:萧敷、萧衍、萧畅、萧融、萧宏、萧伟、萧秀、萧憺、萧恢。萧懿以朝廷元勋,位列朝班之首,萧畅担任卫尉,掌握着官门的钥匙。

当时,萧宝卷时常出外游玩,有人就劝萧懿乘其出游之际,起兵废了他,但是萧懿不肯听。

宠臣茹法珍、王咺之等人忌惮萧懿的威望和权力,游说萧宝卷:“萧懿肯定会像隆昌年间废郁林王那样把您废掉,陛下命在旦夕啊!”萧宝卷听了表示有道理。

徐曜甫知道这一情况后,秘密准备了船只,停在长江边上,力劝萧懿西奔襄阳。然而,萧懿却说:“自古以来,人谁无一死,岂有尚书令叛逃的呢?”

萧懿的弟弟和侄子们都对将会发生的事变做了准备。冬季,萧宝卷派人到尚书省给萧懿赐送药酒。萧懿临死之前说道:“家弟萧衍在雍州,是朝廷的一大忧患。”萧懿死后,他的弟弟和侄子们都逃亡藏匿与里巷之中,没有人加以告发,只有萧融被捕获,遭到杀害。

萧宝卷怀疑雍州刺史萧衍有异谋,恰逢郑植的弟弟郑绍叔担任了萧衍的宁蛮长史,萧宝卷就派郑植以探望弟弟郑绍叔为借口,去刺杀萧衍。

郑绍叔知道了这一阴谋,秘密地报告了萧衍。萧衍在郑绍叔家中备办了酒席,以开玩笑的口吻对郑植说:“朝廷派遣您来谋害我,今天我正得闲,与您宴饮,这正是下手的好机会呀!”说罢,宾主大笑不已。

萧衍又让郑植把雍州的城墙壕沟、仓库、兵士、战马、器械、船舰等仔细观察一番,以便弄清萧衍的实力。郑植看过之后,对郑绍叔说:“雍州的实力强大,是无法轻易解决了的。”

郑绍叔对他说:“哥哥回到朝廷之后,请一字不差地对天子说:‘如果要攻取雍州的话,我郑绍叔要率众决一死战!’”

郑植准备回朝去,郑绍叔把他送到南岘,兄弟二人执手相视,恸哭而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