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女儿上学,就离婚”“凭什么,她又不是我亲生的!”


一个女性读者在微信找我,说起一个关于是否供丈夫和前妻的女儿上大学的问题。

聊完后,五味杂陈,如鲠在喉。

我把她说的故事整理了一下,个中是非,大家自行判断。


我先说说我家里的情况吧。

我今年36岁,和我老公结婚刚满十年。

我老公41,大我5岁,我是初婚,他是二婚。

家里有一个刚满18岁的女儿,是他和前妻的孩子,还有个4岁的儿子,是我跟他生的。

他结婚比较早,22岁就和他前妻结了婚,第二年生了个女儿,31岁的时候,因为感情不和,离了婚。

他离婚那年,他们的女儿8岁。

离婚以后,他带着他女儿独自生活了一年,后来,一次很乌龙的相亲里,阴差阳错地认识了我。

说很乌龙,是因为当时来相亲的本来是他小五岁的表弟,老公是陪他表弟来的,结果我最后没看上他表弟,看上了他——不过这些都是题外话。

我有个前任,比我小,跟我谈恋爱的时候,特别幼稚,又不懂得体贴人,总让我有一种养儿子的感觉,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一直很渴望找到那种成熟稳重的男人结婚,感觉那样比较有安全感。

刚认识我老公的时候,他就给我这种感觉,当时两人相处很愉快,又是急着结婚的年纪,我们进展很快,不到一年就准备结婚了。

因为他比我大很多,加上又是离婚还带个九岁的女儿,我家里其实一直不怎么赞同我和他在一起。

尤其是我妈,一个劲和我说,嫁给有孩子的人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当时根本不信,坚持要和他结婚,我爸妈拿我没办法,只好同意。

他的家庭条件并不好,我和他结婚的时候,没有新房子,还是住的老房子,后来我们打工赚钱盖房子,还借了不少钱,才总算解决了房子的问题。

因为借了钱,我一直不敢要孩子,直到几年后,我32岁时,才生了个儿子。


刚结婚那几年,我们感情都还挺不错的,家庭气氛也挺好。

他爸妈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是对我这个儿媳妇极好,跟块宝一样捧着,啥事都迁就着我,家里几乎没有什么大的矛盾。

我爸妈那边呢,虽然对我们的婚姻有些意见,结婚后看到老公殷勤的样子,态度也好了很多,慢慢认可了这个女婿。

唯独他和前妻的那个女儿,是真的难伺候。

他女儿叫娉娉。

娉娉跟她妈妈关系比较好,她妈妈离婚以后,好像是娘家反对还是啥,加上老公家里又强烈想要留下这个孩子,所以她最后还是跟她爸爸一起生活。

可能每一个孩子,对于后妈都有些天然的抗拒吧,娉娉从一开始,就对我表现出很大的敌意。

我刚和老公结婚,第一次住进他家,差点被娉娉赶出来,后来公公婆婆和老公一起出来劝阻,才让这个闹剧收场。

老公和我说,自打他和前妻离婚以后,娉娉就变得很偏激,情绪不稳定,喜欢发脾气。

她当时只有9岁,一个小孩子,我也不好跟她计较什么。

我心想,以后慢慢适应,慢慢培养感情吧,反正都结婚了,有的是时间。

我想向她示好,适当关心她,给她买点衣服,买洋娃娃,买吃的什么之类的,她倒是照单全收,可收完以后,对我的态度一点都没有改观。

直到现在,她连一句“妈”都没叫过我。

她亲妈偶尔给她买几件衣服,去看看她,她倒是高兴得不得了。

我就纳了闷了,一年到头下来,她妈妈总共就关心她几次,她开心成那样,我管她吃管她住,还给她买东西,她压根不当回事。

我估计她妈妈应该教唆了她什么,不过看她这么没良心,我就懒得再管她,由着她爸去关心她。


我们结婚几年之后,老公的前妻也结了婚,看望娉娉的次数越来越少了。

那个时候,我自己也怀了孕,更加没什么心思去管她。

她那个时候十三四岁,上初中,正是叛逆的年纪,天天在学校里闯祸,抽烟喝酒打架,啥都来,没人管得了她。

学校三天两头叫家长,老公又经常因为工作原因外地跑, 学校就想把我叫过去,我都是不去的,丢不起那人。

知道没人管之后,她就更加肆无忌惮了。

反正整个初中生涯,她就一直在给家里添乱。

说来也怪,她整天在学校里调皮捣蛋,学习成绩倒是挺不错的,中考还考上了县里面一所重点高中。

上了高中以后,回家的次数少了很多,也消停了一些,开始用心读书了,据说她在学校里成绩名列前茅,是被学校特别关照的考重点大学的好苗子。

她上学期间,基本都是她爸给她钱,我一概不管的,也没有去过问。

这里有一个小插曲,我我儿子出生以后,为了家里方便,我们按揭买了个车子,所以相当于娉娉上高中的时候,我老公要一边还外债、还车贷,还要一边负担她的学费生活费。

老公在工地上班,一个月五六千,剔除这些开销以后,就剩不下什么钱了。

但是,我们有个共同的儿子啊!女儿是他的,儿子也是他的啊,没理由他只管女儿不管儿子吧?

然而,实际上,他根本就管不了。

儿子出生以后,一直都是我妈那边在带,我们夫妻俩都要上班,管不过来,我对公公婆婆又没什么信心,只能这样。

我妈对这个外孙倒是挺上心的,经常都是自己垫钱养他,我有时候给她汇钱她都不要,这让我心里更加过意不去。

虽然说我们夫妻俩谁出钱都一样,但我老公拿不出钱来,我爸妈对他就难免有一些想法,好不容易修复的关系,又变得更差了。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娉娉上学引起的。


这种状况从娉娉上高中就开始了,已经持续了两三年了,之前因为我儿子还小,我养他没有太大的压力,所以问题就没有爆发。

但是现在,我的儿子已经四岁了,马上就是要考虑上幼儿园的问题。

村里面的幼儿园,我觉得教育质量肯定跟不上,我不想我儿子输在起跑线上,我想送他去县城里的幼儿园,让他接受好的教育,但现在的幼儿园那么贵,我的工资也不高,一个人负担肯定很吃力。

所以前段时间,我就和老公商量,让娉娉读完高中,就不读了。

提出这件事情,我也是经过慎重考虑的。

这个女儿不是我和我老公的,是他和他前妻生的,可这么些年以来,一直都是我老公在养,他前妻离婚后就没有给过一分钱的抚养费,最多每年给她买几套衣服。

我曾经跟他提过,让他问前妻要抚养费,但他碍于面子,根本不愿意去。

现在供娉娉上高中都有些勉强,上大学花费那么大,各种学费生活费加在一起,负担起来压力肯定很大。

而另一边,我们的儿子马上又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儿子的教育必须要好,这点我必须坚持,我总不能为了别人的女儿,委屈我自己的儿子吧?

我一个人负担不起让我儿子上好学校的成本,那他作为父亲,肯定要承担起责任来,和我一起分担。

那就只能不让娉娉上大学,把给她上大学的钱,挪出来给我儿子上好的幼儿园。

反正她一个女孩子,迟早嫁人的,读到高中就不错了,花那么多钱读书,还不都是给别人家投资。

而且她跟我也不亲,几乎把我当仇人看待,就算供她读完大学,以后指不定有没有良心呢。


我把这些想法和老公一说,他当时就发火了,跟我说,他女儿一定要上大学,哪怕离婚也要上。

他说,他自己就吃了没文化的亏,不能让他女儿也这样。

看他这个态度,我也不遑多让,和他吵了起来。

吵完过了两天之后,他跟我道歉,说离婚什么的都是气话,孩子上学的事,另外想办法。

但我觉得根本就没办法可想。

让儿子上更差的学校吗?凭什么呀,女儿是他的,儿子就不是他的吗?

同时让儿子上好学校,让娉娉上大学?我们的经济实力也不允许啊,本来现在已经过得很拮据了,想要两全其美根本就不可能。

我觉得,唯一的办法,就是让娉娉不上大学。

我不是狠心不让他女儿读书,关键是我们能力有限,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我自认为这些年来,作为一个后妈,我对她还算是不错的,给她吃给她住,给她买东西,却还要反过来受她的气。

可尽管如此,我从来没有打过她,骂过她,我对她没有亏欠。

反倒是她亲妈,对她不管不顾,抚养费都不出,哪有做母亲的样子。

可我就不明白,我老公怎么会这么激动,连“离婚”都说出来了,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提过“离婚”。

反正我是觉得,我没错,哪怕从法律来说,我也没有义务供她上大学。

要说她到现在这样,完全是命不好,碰到离婚的爸妈,怎么怪也怪不到我头上。

难道不是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