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说好的春天结婚,我却不能娶你了

文/璇说世间事

璇说世间事

01

“对不起,说好的春天结婚,我却不能娶你了。”

说这话的是我谈了近六年的男朋友。我不知道如何表达我的心情,此时的语言都空白的无力。每每想到这,我的眼角就开始湿润,心慌的不知所措,甚至六神无主。

其实我们始终是相爱的。近六年的爱情长跑,跨越了距离和年龄,我们义无反顾的走到了一起。

认识那年,他风度翩翩,博学多识,而我只是懵懵懂懂的少女,认识七天我们牵手了,那一年,他24岁,我18岁,他在祖国西南,我在华北,相隔千里。

其实,我们认识这五年多,真是挺不容易的。家人极力反对,但我始终没有放手,一步一步,获得双方家长的认可,毕业之后安心工作,努力进取。

用一句话说“趟过最深的绝望,才有诗和远方。”

我和他就是这样过来的,现在似乎也变成了所谓的人人羡慕的模样,于是乎,我们也考虑在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办婚礼,日子定于明年春天。

可偏偏在这个时候,我听到了这样一句话“说好的春天结婚,我却不能娶你了。”

“为什么?”

“因为家里的老人说,我妹明年要结婚,一个家庭一年之内不能同时办两次大事,更不能一个进门一个出门。”

意思就是因为他家里人相信封禁迷信,把我们之前都定好的婚礼推迟了一年,而后年的他31岁了,原本计划的30岁之前完婚,也被打乱。

我给父亲说起此事,他也是非常不理解,既然不能一个进一个出,为什么不让新媳妇先进门?不急着给哥哥娶媳妇,却急着嫁妹妹?有点刷新我的三观。

第一次知道,原来自己的终身大事都做不了主。好不容易做好的计划,深思熟虑的未来,就被这样完全打乱。

这是真实的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拗不过他父母,又碍于家里长辈的说辞,只有委屈自己。

看两人的生辰八字,定结婚日期,都要去活神仙那里算一下,这是我从小就知道的,但我也不相信。直到发生在我身上,并且实实在在的掌控着我的生活,我才知道这东西害人不浅。

看到这里,估计有人会说:结婚是两个人是事,既然你那么反对,何不抛开他家里人的封建迷信,想什么时候结就什么时候结?

这个地方我觉得既可笑又可悲,用一句话解释:“结婚是两个家庭的结合。”不是那么简单,经不起你的任性。

说白了,可能你我还是不够洒脱,以至于都不能掌控自己的终身大事。

璇说世间事

02

无独有偶,大学同学小梦的经历也让我觉得有些吃惊。

小梦长相不算出众,但也看的过去,高高瘦瘦的,很有上进心,挺不错一姑娘。

她有一男朋友,高中就在一起了,两人你侬我侬谈了几年恋爱,大二的时候男朋友决定把她带回去见家长,其实这本是好事一桩,最后尴尬收场。

第一次见公婆,小梦不但衣服精挑细选,还大包小包又是礼物又是补品提去了,没成想,男朋友妈妈初次见面就脱口而出:“怎么长得那么丑?”

这下尴尬了,虽然声音不大,却被小梦听的一清二楚。初次登门拜访就闹出这样的乌龙事件,小梦脸上挂不住了,转身就走,任凭男朋友再怎么追,她也不想再回头了。

有人说,结婚最重要的是搞定丈母娘,这下看来公婆也不是好惹的,无论这个人你多爱,如果家里人极力反对,最终可能不会有圆满的结局。

爱情是两个人的事,结婚是两个家庭的事。

前几日回家,我听到这样一件事,在这也有必要说一说。

亲戚小张今年20岁,家境富裕,房子都有四五套,现在工作稳定。听他母亲说,前几日有个小女孩,带着很多的礼物独自来家里做客,说是小张的女朋友,这事小张也不知情。

小张母亲接待了这个女孩,她原话是这样说的:“看着人家大包小包的,花了不少钱,就留她吃顿饭吧。”

在家简单吃了个饭,为了互不相欠,小张母亲还塞给女孩几百块钱,小张母亲说:“东西你提来的我就收下了,这些钱也够买下这些东西了,我们家儿子以后不会跟你有结果的,你还是趁早死了这条心,以后做朋友挺好。”

究其原因,这女孩家境不好,还有一个妹妹,而且这女孩是长女,以后肯定要养老,小张母亲担心以后这女孩会拖累儿子一辈子。

就是这么现实,那个女孩其实也是知道这个婆婆不待见自己,多次跟小张提出见家长,小张不同意,不得已自己买了礼物独自登门。

故事的结局就是,女孩回去没多久,小张提出分手。

在《非诚勿扰》中,孟非曾经说过:“如果男生连结婚都要听父母的,这个人千万不能嫁。”

就是这么简单。

图璇说世间事

03

我看到过很有意思的一句话:

过去唐朝为了不受西藏的侵略,把文成公主嫁过去了,曾经结婚也是两个国家的事。

结婚啊结婚,不简单。

“无论最开始的时候大家以为结婚是两个家庭的事还是两个人的事,其实最后都是两个人组成的家庭的事,也就是说当你和一个人结婚,组建了一个家庭之后,实际上你已经逐步脱离了你的父母那个家庭,而组成了一个新的家庭,当然这个家庭和你父母的那个家庭是有联系的,联系的紧密程度通常取决于你们居住的距离。”

其实真正结婚有了家庭之后,你自己在乎的都是你的家庭,操心孩子上学也好,跟另一半吵吵闹闹也好,生命的中心焦点都在自己的家庭身上,你还会去管你的父母和他的家人是否合得来吗?

自己的工作家庭的事情已经足够让你焦头烂额了,无暇顾及其他事了。

还是孟非说的:“将来我会告诉我的女儿,将来遇到一个人,不管他是什么职业,受教育程度,家庭背景如何,长得帅不帅,如果有一天他说:结婚这件事,我要回去听父母的意见,他们如何会影响他的决定,这个人千万不要嫁。因为他还没有独立选择一个人跟他共同生活。”

结婚跟两个家庭有关系,但归根结底是两个相爱的人能否在一起 ,你能否独立的做自己的事,如果人生大事都做不了主,说明你还不够独立。

如果,你连给你爱的人一个满意的婚礼都做不到,还能做到什么?

终身大事自己做不了主的人,是不是还没长大?

文/璇说世间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可爱,一直在等你回来。
    琰冰阅读 117评论 0 0
  • 昨天,也就是2015年的最后一天,我下载了知乎,不小心打开了也许陈旧,也许麻木,或是也许很多人饭桌走路时所谓“扯”...
    520ec30ba2ef阅读 700评论 0 1
  • 这一周只有两天不是休息日 现在我就为大家讲述我的我的旅行故事: 星期三我们坐高铁去北京 我们整整七个小时才到!...
    王姝怡阅读 499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