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始乱·终散的爱情带给我的认知

有一个夜晚我烧毁了所有的记忆,

从此我的梦就透明了;

有一个早晨我扔掉了所有的昨天,

从此我的脚步就轻盈了。

——泰戈尔《飞鸟集·烧毁记忆》 ​​​​

-1-与君初相识,似是故人归

2016年9月,我从北京毕业,前往上海工作。大上海,老洋房,小陆家嘴,写字楼……工作初期充满兴奋和好奇。

那天上午,我正在接受岗前培训,微信里弹出一个男生的问候:“校友您好,您目前在哪里就职?我备注一下。”

我想起来,他是学校考公务员群里的一个男生,之前加过我,交流过几句。

人在上海,收到来自北京的校友的问候,倍感亲切。于是便和他天南地北地聊了起来。交流中得知,他也是今年毕业,自己创业做教育。

一听我就来劲,我对教育行业很熟悉,之前的实习和兼职都是在这个领域,创业,教育,北漂,这是我喜欢的字眼。

于是我俩从北京各大教育培训机构特色、教育理念,到京派海派差异,再到就业选择,人生方向……越聊越投机。

我拍案高呼:“校友,回头你来上海,我请你吃饭。”

之后几天,他有事没事便找我聊天。我俩对很多事情都有独特的经历和见解。虽未曾谋面,却似旧相识。

我开始好奇,这人长什么样?

翻开他的朋友圈,刷到了一张2寸证件照。照片上的他算不上多帅,五官也不够立体,但我却暗暗惊呼,心里冒出四个字:宝相庄严。

-2- 第一眼,就沦陷

我曾因种种机缘,学佛修道多年,还在宿舍供奉佛菩萨圣像,每日燃香,念经,打坐。

因此,我对于一个人的面向和直觉,非常敏锐。

他长得确实正派。眉目不浓,眼角略微下垂;鼻梁直,耳垂大,嘴唇饱满,嘴角上扬,呈现出端正、慈悲、宽和的面相。

我虽没有专门学过相学,但却也能看出,这是富贵双全的面相。

我心里暗暗惊奇,这莫非是老天送给我的良缘?

然而,好故事才只是开头而已。

一周后,他的热情就下降了,微信半天不回,原本说十一有机会来上海见我,也完全没有了下文。

真是莫名其妙,剧情怎么也不应该是这样的发展。我翻看两人的聊天记录,也没看出哪里出了问题。

就这样耗了几天之后,我做了一个决定:既然真心喜欢,那就主动出击!

-3- 一个人的爱情马拉松

爱情让我萌生了无限的创意和激情。我唱歌、朗诵诗词、分享音乐、电影、读书、演讲、修行心得……尽力展示我的个性和特质。

他倒也配合,虽然仍然不及时回复微信,但隔一段时间,会主动打电话告知我他最近在做什么,见了什么人,处理了什么事。

某日还将他的日记分享给我,看得出里面记录的,确实是一些极具个人化的心路和经历。

我想,他应该是把我当做“不一般的朋友”了吧。

可是,为什么他对我却一点儿也不主动呢?

双鱼女特有的幻想能力在此时发挥了作用:他是工作太忙了吧?或者是对我们的关系还没有想好?他也许是在顾虑什么?或者他是一个谨慎的人,需要时间?

没关心,真金不怕火炼,真心不怕考验。

不论如何,他说过我是他最爱的女人,他不会说谎;

不论如何,我坚信他就是老天送给我的礼物。

-4- 始乱,冲昏头脑

“因为不知道下辈子是否还能遇见你,所以我很努力,想把每一刻最好的给你”。

微信不回,没关系,创业嘛,总是很忙;

电话很少,也没关系,可能在忙着谈事情吧;

2年从未送过我任何礼物,依然没关系,我又不是为了物质,而且一个直男怎么会有送礼物的习惯呢,是吧?

从没有专程来上海见我,每次来是因为正好出差在附近,不过还是没关系,创业的人嘛,自然惜时如金。

爱情会冲昏头脑,让一个理智的人,为一切不合理找到合理的理由。

这样的爱情幻想,就像是王小波对李银河说的那样:

“我爱你爱到不自私的地步。就像一个人手里一只鸽子飞走了,他从心里祝福那鸽子的飞翔。”

我爱他爱到希望他一切都好,哪怕陪伴身边的不是我。

我爱他爱到希望他所有的梦想都能实现,哪怕最后分享战果的女孩不是我。

我爱他爱到所向披靡,无所畏惧,像一个头戴紫金冠,脚踩风火轮、金光闪闪的战士,居然说服并获得了上至领导下至同事朋友所有人的支持,让我最终得以在工作不动的情况下,从上海调动到北京——成全我的爱情。

连我自己都没想到,爱的力量,在小小的我的身上,竟爆能发出那样所向无敌的能量。

-5- 错的不是爱

我怀着期待,提着大大的行李,打包了14个纸箱,千辛万苦来到北京。

迎面而来的,却是一盆冷水,和一地鸡毛。

从我第一天到北京就说要一起吃饭,结果放我鸽子和朋友k歌连电话都不回,到不愿意找房子,不愿意共同负担我们的房租,再到扔给我一床旧到不能再旧,薄到不能再薄的脏褥子作为被子,当着朋友的面跟我大吵一架消失出差一个多星期不联系……

这段让我耗尽了所有热情的感情,至此,我终于受够了。

至尊宝最终还是没能和紫霞仙子在一起,哪怕他真的像个盖世英雄,踩着七彩祥云去找她;

海上钢琴师最终还是没能走下轮船,哪怕他也曾有一刻,对窗外的女孩怦然心动。

爱的力量可以帮助我们突破自我设限,突破心理层面的束缚桎梏,然而要启动这股洪荒之力,有一个前提,唯一的前提,那就是——对方也真的很爱很爱你。

然而,在这场爱情中,从一开始,他就表现出“没太所谓”的态度,而自始至终,都是我一个人的幻想,一个人的付出,一个人的所向披靡。

-6-终散,重识自己

在《少有人走的路》,斯科特·派克对爱有一个很经典的定义:“爱是为了促进自己和他人心智成熟,拓展自我界限,而具有的一种意愿。”

两个人的亲密接触、彼此个性的碰撞、矛盾、冲突……这一切的发生,并非是坏事。

相反,激烈的碰撞能够帮助我们更深地认识自己的特质,接纳自己的喜好,拓展自我界限,觉察并掌握自己的力量。

比如,我特质里就是一个专注的人,跟随直觉的人,属灵的人。

只要是我迷上的事情,便会排除一切杂念,专注其中,全力以赴,上穷碧落下黄泉,不成功,就成魔,不会给自己留任何退路。

我得承认,自己就是这个品种,发挥自己的优势和长处,拿回属于自己的力量;

我得了解,自己适合是什么样的人,选择适合自己的,才能在人生的旅途上,且行且珍惜。


电影《one day》中,男女主角分分合合,历经坎坷终于在一起,没过多久,女主车祸去世。

多年后他带着女儿,去爬了两人曾经最爱的山。女儿问他:“你很想她吗?”他毫不迟疑地回答:“想。”

他的脸上没有什么难过。

人生难免有遗憾,不能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也许是人生的常态。

但如果单身的时候,你爱上了一个人,一定要好好珍惜。要用尽全力去喜欢,要直面内心,要勇于争取,要把每天当做最后一天来相爱。

因为以后回头再看,你会明白:全力以赴的争取了,才会了无遗憾;用尽全力的尝试了,才会重识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